2021,放过自己,做快乐事,尽好本分

1

曾经,几乎每一次辞旧迎新,我都会在跨年日记里自我勉励——

亲爱的,新的一年里,你一定要成为更好的自己。

那时候我还很年轻,至少比现在年轻,生命里貌似还有大把大把可以挥霍的东西,还有许多杂乱蓬勃的愿望及其它斜逸旁枝。

2021年来临之际,我却只想拍拍自己的肩,然后说一声——

喂,大姐,新的一年里你一定要更快乐!

“更好”往往意味着更美好更优秀更出色更睿智,诸如此类。它们多半是来自外界的比较和评价。

“更快乐”则很简单,就只是“更快乐”而已。它是完全从自己内心生发的感受。

已是知天命的年纪,我或许依然弄不懂何为“天命”,可至少已渐渐明白了自己——

如今我想要的,就只是更快乐,而无所谓更好与否。

因为说到底,生命是自己的事,与外界和旁人无关。

亦如庆山在《夏摩山谷》里所写:“一生很短,必须为快乐与喜悦而活。”

2

如此,亦或会有一问:如何才能过得更快乐?

在人世摸爬滚打几十年,我貌似大致摸清了适合自己的通向快乐的路径。

概括起来,主要有三:

一是放过自己;

二是做快乐事;

三是尽好本份。

3

所谓放过自己,最关键是宽容自己的过失缺陷和降低对他人看法的敏感度。

如果仔细观察我们会发现,几乎我们经历的所有坏情绪,都源于对自己的苛责和太过在意别人的看法。

这实在是一件很傻的事情。

严于律己当然是对的,内心当然也始终要有做人做事不可违背的准则。

但这并不等于,我们永远不可做错事说错话,除非把自个当成了圣人。

作为一个必然会犯错的俗人,过份苛求自己在某种程度甚至比苛求别人更不好,因为别人至少可以离开你的场,而你自己却无处可逃。

揪着自己的过错不放,不快乐是必然的,弄不好甚至会抑郁(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

至于为他人的看法而困扰,既是高估了自己在别人心目的位置,也抬举了别人在自己生命中的意义。

比如你在某个场合出了点洋相,你以为别人都在议论你笑话你,觉得很丢人,然后伤心难过。

其实别人也就那么随便一看随便一说,转身就忘了,甚或可能当时就根本没注意到。

再比如某张集体照上你觉得自己拍得很丑,然后因为那个丑样被别人看见心里不舒服。

其实大部分看人集体照时都只关注自己。

即使别人真的在关注你,并对你有这样那样的看法,那又咋样?

如果你因此而喜或忧,就成为了他人看法和意见的奴隶。

(无论横向看四周还是纵向看历史,这样的人都比比皆是,有很多甚至为他人的飞短流长付出生命的代价,实在让人感叹。)

叔本华说:“他人的看法就其本身来说,对我们的幸福无关紧要。”

他还说:“对于别人的看法,应锻炼出一副淡漠、无动于衷的态度。”

能像叔本华这样看这样做当然不易,但事实证明,为了自己的幸福和快乐,朝这个方向去努力绝对是正确且值得的。

4

所谓做快乐事,这实在是一件顶顶重要的事。

人生在世,会有许许多多不那么让人快乐却必须要做的事。这是生而为人的无奈。

万幸的是,无论怎样,只要我们愿意,也总可以找到一些能让我们从内心真真切切感受到快乐的事。

一旦找到这样的快乐事,就尽可能多地挤出时间去做吧,因为,它是上天赐予我们平凡灵魂的避难所。

任凭尘世多艰,几多风雨,有了它的护佑,我们的精神就不会糟到哪儿去,

就会有足够的柔韧抵挡生活中的那些无味甚至困厄,

就可以在任何情况下都时不时地拈花微笑。

写到这里,我突然就想到了余秀华。

这些天,我走哪儿都随身带一本她的书,《无端欢喜》、《摇摇晃晃的人间》、《我们爱过又忘记》。

这个因诗歌《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而突然声名鹊起的女诗人,

这个身体与心灵都被苦难生活烟熏火燎、狠狠蹂躏过的女子,

她的快乐是在安静的夜晚里,“敲几个字,芬芳自己”。

她说——

“那时候在温州打工,没有电脑,没有桌子,我是趴在床上写了半个本子。这与所谓的坚强没有半毛钱关系,只是喜欢,骨子里的喜欢。”

“感谢上天,给了我写作的爱好,并让我从中获得扎实的欢喜,这是多么美好的馈赠。”

我也跟着余秀华一起感谢了上天。

她的存在,无疑是上天给予这个世界的奇迹。

而这个奇迹在这个冬天给了我如此巨大的震撼和喜悦。

我甚至觉得,后半生我有可能也会去写诗。

当然我今生已基本没有成为诗人的可能。

但这并不重要。

重要的是,尝试去写诗,甚至只是这么想想,就让我内心充满了欢喜。

5

所谓尽好本分,是我们很多人自小就接受的最朴素的教育,也是快乐生活的基石。

对此也没什么大道理。就打比方说吧——

你可以选择离职,但如果你尚在职场,就要履行好自己的岗位职责。

(从这个意义上,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是最基本的职业素养。)

你可以选择不婚,但如果走入了婚姻,就要尽好家庭的义务。

你可以选择丁克,但一旦你有了孩子,就必须承担起为人父母的责任。

……

诸如此类,都是做人做事最基本的准则。

如果你做不到,你的人生很容易就会掉入鸡飞狗跳、鸡毛满地的困境,至少你的内心会失去某种踏实。

如此,平静生活尚且会是奢望,快乐恐怕更无从谈起。

6

很多很多年前(那时我二十来岁),在某高校的函授课堂上,老师曾赠送同学们一句话——

“活着的每一天我们都要努力过得快乐,因为我们将会死很久。”

当时听了只是觉得有趣,然后一笑了之。

却在隔了那么长久的时光之后,终于读懂了它的含义。

2021年,以及往后余生,我都会不断自我提醒——

任何时候都要放过自己,

要尽一切可能去做快乐事,

要努力尽好为人之本分。

这是我能想到的最真实管用的快乐活法。

——END——

(注:文中所有图片来自头条号图片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