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半年韩语朗读练习总结

去年7月开始零基础学韩语,今年年初开始加入正能量挑战赛的朗读小组开始朗读。到现在第7个月,总结一下上半年朗读的得失,希望自己下半年能做的更好。​

朗读带来的改变

正能量挑战赛朗读小组

​朗读带来的学习语言的改变是巨大的。挑战赛第4季的时候,一位练习英语的小伙伴每天在群里发一条微信语音,只有她一个人发,在这样没有氛围的环境下还坚持这么久,还是挺佩服她的。今年年初在成立兴趣小组的时候,两位练习德语的小伙伴李佳和夏玥在正能量挑战赛第5季共同发起成立了朗读小组,规则也很简单,使用微信在微信群里进行朗读,一天只能发一条。

微信朗读和自己朗读不一样,因为是一次成型,只能在有限的时间内读,所以必须先读流利才能发出去。重点是养成朗读的习惯,要让嘴每天都动,读的好不好先放一边,重点是先读。

刚开始被自己的热情吓到了,制定了每个月朗读20天的目标,结果一次都没达到,第三个月终于冷静下来,目标朗读15次,顺利达成。

​​​​​​朗读群里读什么语言的人都有,英语最多,也有普通话朗读,德语,日语,韩语,西班牙语,小组自行运转的很好。要求并不高,每天最多朗读一次,一个月至少三次。半年截止,有小伙伴新加入,也有人离开,随着时间的推移,掉队的人也越来越多。

首尔大韩语朗读小组

​因为挑战赛朗读小组读韩语的人不多,没有办法更好的找到共鸣,最主要的是反馈,所以在4月份,读了三个月感觉朗读重要的我开始寻找韩语朗读环境。没有就想办法自己创造条件。我游说了越越老师,希望能在跟越越老师学习首尔大韩国语的学员中发起朗读活动,什么刻意练习呀,目标管理呀,反正就是说了很多建立这个小组多么有利于学员学习的理由。后来,越越老师不仅同意建立朗读小组,还和yilin老师共同担任指导老师,对大家进行纠音,好了,即时反馈的问题也解决了。

​其实和越越老师学习韩语,老师都会对大家的课文进行纠音,上课是一方面,作业也会让大家读课文,然后由老师点评。不过把自己读的课文录下来交给老师,还是会有点退路,读不好就不停地重录,而在微信上读却有一种现场直播的感觉,很不一样。尤其是老师在微信群里纠正,就会更不一样。今年在学首尔大第二册的时候,因为落下进度,微信骚扰了yilin老师好长时间,我每次读完,老师给我的反馈让我感觉进步非常明显。​

所以没有条件,自己创造条件,目前这个朗读小组由我辅导运营,顺便和学韩语的小伙伴一起做目标管理,计划总结,小组目前运营状态稳定,也有人退出,淘汰。

遇到的问题

先说说经验和收获

半年来的第一个收获是关于听的作用。我学韩语恰逢我家福福学说话,你从小孩子说话的过程中,能够明显感觉到这个关键点在哪里。其实就是听多了,自然就会读了,这么简单。

刚开始我采用的方法是跟读,听音频读一句,我读一句,这个应该是学英语中被认为是最有效的学习方法了吧。确实非常有帮助,读多了,自然就读熟悉了。

不过读也要认认真真在那里读,后来工作多了,就很难抽出时间来读,然后就有好几天没办法朗读。目标摆在这里,我就只好退而求其次了,每天早晨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把手机打开放韩语课文,单曲循环,刷牙洗脸吃饭收拾屋子,陪孩子玩​​​​的时间,当背景音乐,也不是全神贯注听,就在那播放。

家里人也都习惯了这个节奏,有时候我一放课文,老公就问,这篇课文不是放过了么?我说:还没听明白呢,接着放呗。​​

然后就发生了很神奇的事情,听多了的课文读起来真的是十分省力,比听一句读一句的效果还要好。这也算是误打误撞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了吧。

一篇文章听多少遍呢,最多的时候听过500多遍,一个星期就放一篇课文,平时一般200多遍就听腻了。反正就是一篇文章听到吐。现在想想,真的是有时候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最有效的方法。

我在想,要是把这个尽头也应用到学英语上​​​​​​​​,英语应该不会这么差吧。

获得即时反馈

另外,从刻意练习的角度来看,朗读本身就是反馈的过程,刚开始的时候都需要有一些老师来进行反馈,时间久了,自己也可以反馈。自己读完了自己听录音。尤其是老师点评过的。如果再读错了,自己也能知道。

一般一篇课文读的差不多以后,现在荔枝FM上读一遍存个档,然后在两个朗读小组微信群分别读一遍。

关于惰性与完美主义

教训1:学习是个苦差事,那些成就感很有可能是个坑。

今年被李佳组长点名过两次,第一次是过年的时候,把《鬼怪》刷了,看到开心词场上有鬼怪的单词,顺便也刷了一遍,边玩边学,心情不亦乐乎,还发了个朋友圈嘚瑟。

不过后来组长提醒我,学习是一个苦差事,你当然喜欢看韩剧刷单词了,因为很有成就感,因为能够很快看到效果和反馈。​​但是这些却会给你造成你在努力学习的假象。学习是个苦差事,不仅仅是那些有趣的事情,除了看剧拿开心词场刷单词,还有那些枯燥的语法,课文,朗读也是这样的苦差事。

想想这不就是先吃掉那只青蛙的概念么,有些事情会占用你很长时间,看上去也很重要,做起来开心又有成就感,你今天把这件事情做完了,哇,今天的大青蛙吃完了,可是你吃的是青蛙吗?

青蛙往往不是这样的事情,不知道从哪里下手,一点头绪都没有,需要很多部门审核批准,遥遥无期的等待,不知道找谁才能把事情办成,这种事情听起来就想逃避,但是这些事情,往往是青蛙。

所以,就像《如何掌控自己的时间和生活》​​​​​​里讲的,哪怕只有十分钟,也要做A类工作。吃掉那只青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已。

教训2:哪怕是重新读也要读,而不是只读新课文,不读了

第二次被组长点名是在7月份,进入一个培训繁忙期,每天学习韩语时间基本被挤占了,月初的时间基本没有朗读,也没有发任何语音。这种状态从6月连续一个月,算是上半年最差吧。

然后朗读小组的组长就@了我,一语点醒梦中人。如果太忙没有时间朗读新课文,那就把已经读过的文章拿出来重新读,我得承认,我必须承认,十分钟的时间我还是有的,想想就是陷入了完美主义情节。

朗读打卡就要读新课文,读新课文至少需要40分钟左右的时间,还要查单词,还不一定读熟悉​​​​,没时间做,还是不错了,这个就是一般逻辑。

但是对于掌握三门外国语的组长来说,她的经验就是,朗读就是一个不能停下来的事情,要持续不断地做,朗读不能断,读过的文章也不是说读一遍就完成任务了,而是需要反复不断地读。然后我就忽然明白了,为什么组长可以掌握这么多外国语。

所以,这个月,因为实在是有点忙,就读了很多以前读过的课文,然后又发现了一个可怕的事实,以前读过的课文,并没有那么熟练,很多已经忘了,再读一遍,一点都不是偷懒,自己远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出色。​​

下半年的第一个月就这么开始了,计划朗读15篇,实际朗读14篇,新课文2篇,12篇重新读。(已无语,就差一点,这点时间我绝对还是抽的出来的,我干嘛去了,咳咳)。但是如果按照以前的思路,估计连4篇都读不了吧。

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最后面临的问题就是韩语学习进度,自己工作一忙,就没办法很好的跟上课程的进度,就会落下进度,这时候就得把握自己的节奏,不过有时候还是把握不好,然后不知不觉的就成了后进学生。​这个事情放以前我可能就自暴自弃了,但是在读完《翻转课堂的可汗学院》这本书后,就不这么想了。学任何一门知识,都允许学生存在差异性。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个体,学习同样的内容,进度不一定相同,也不需要相同。反正老师的课程可以反复听,那我就根据自己的情况,按照自己的进度继续学习就好了。后进一点没关系,时间长短没关系,达到目标才最重要。

结语:关于目标

周日在正能量挑战赛开周回顾晨会的时候,朗读组组长李佳说,制定了目标就要考虑怎么达成。每月定了多少目标,实际完成多少,需要对自己有个交代。关于朗读,我每个月都写总结,每个月写计划,也都会及时跟踪,但是半年下来,只有两个月完成了目标,每个月都差那么一点点,差一次或差两次,这时候,就需要反省反省了。仔细想想,这一两次,如果跟进紧一些,也就达成了,还是自己不够重视。

话说回来,每个月都制定目标,然后都达不成,那制定目标还有什么作用呢。虽然每个月的目标有侧重点,但是在所有制定的目标中,总要有几个需要达成的,这些是底线,下半年的朗读中,朗读应该是几个核心目标之一,那就年底再来总结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