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13---平行宇宙里的爱因斯坦】

残酷青春

最近看了几部电影,但真正动笔想写的只有这一部。

因为被疼痛碾压的说不出口。

看到片尾的时候,我几乎有些绝望。

因为在这个宇宙,有一个孩子“死去了”,不仅仅是失去了一条狗。


大概李玩是所有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写照。

虽然在那个年龄会有诸多不同。

不同的家境,不同的朋友,不同的圈子,不同的世界。

但有一点是相通的。

都不曾被真正的了解,孤独的成长。


李玩从小跟爷爷奶奶长大,父母离异,父亲又找了一个继母,有了一个男孩。

故事就这样发生了。

因为感觉与李玩之间的隔阂,还有对孩子的愧疚,以及想要让李玩接纳弟弟的念头。

父亲与继母为李玩买了一只狗。


最初对于这只狗李玩是没有感情的。

但小动物和小孩子之间有一种很莫名的关系。

会依赖和亲近。

李玩的心逐渐被打开,接纳了这个小家伙。

给它取名叫做爱因斯坦。

为它买猪肝,做拌饭。

甚至让它睡在自己床上。


表面来看,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爱着她。

实际上呢?

李玩从来都不喝牛奶,但奶奶却会把牛奶递给她喝。

包括影片到最后,弟弟在旱冰场,教练把牛奶给他喝,他像李玩一样吐了出来。


李玩天真烂漫,充满想象力。

对天文学感兴趣,喜欢思考平行宇宙。

喜欢看《时间简史》。

她对世界充满好奇心,会注意到楼上传来的鸟叫声。

会夹着泡面在窗口晃凉,会对着镜子看自己的身体。


而影片一步一步把一个孩子逼成了一个大人。

她还在考虑要选物理小组还是天文小组的时候。

父亲已经决定让他选英语小组,因为老师说她的英语比较差。

之后,又追出去拿钱来安抚。


兴趣,爱好,在大人的眼中一点都不重要。

最重要的是分数,名次和前程。

而影片最后她在物理竞赛中获得了一等奖。

父亲召集所有亲朋好友为她庆祝。


影片里到处都是这样前后矛盾的对比。

一边说女孩子不能喝酒。

一边在酒席上让女儿给领导敬酒。

一边承诺女儿一定带她去天文馆。

一边在酒桌上推杯换盏的应酬,无视自己的承诺。


爱因斯坦丢了。

全家都出动寻找,一无所获。

为了弥补,继母出了一个主意,找到一只一模一样的狗来替代。

只是,那绝对不是爱因斯坦。

在大人的眼中都是狗,有什么区别。

但小孩子知道那只狗是自己的。


父亲终于坦白弟弟的存在,已经两周岁了。

全家人参加弟弟的生日宴。

李玩看着弟弟被所有人簇拥,自己是最后知道的。

那场面铺天盖地的孤独。

那种不被关注和重视的感觉从屏幕里都能倾泻出来。


她努力的接纳弟弟的存在。

父母也觉得甚为欣慰。

但是,弟弟先是把姥姥打伤。

后来又去招惹爱因斯坦,把小狗激怒了,朝他狂吠。


终于,爱因斯坦把弟弟给咬伤了。

父亲一怒之下丝毫不顾忌李玩的劝阻,将狗送走。

那场哭诉痛彻心扉,李玩找遍了所有的大街小巷,每一家狗肉店。

一无所获。


她再次失去了爱因斯坦。

于是,这条沟壑越来越深。

她没有朋友,只好找表姐李堂的男友哭诉。

男生买来牛奶,面包给她吃。

这是她第一次喝完了牛奶。

在我的感觉里她是在背离自己,做某种妥协,或者说被人接纳,同化。


李玩被推荐参加英语演讲比赛。

很紧张。

等父亲和李堂出现时,她已经语无伦次了。

这两个人都是曾经背叛过她的。

在指认那只狗不是爱因斯坦时,李堂妥协,站在了大人一边。

而父亲在姥姥走失时,曾生气大打出手,将李玩打伤。


这是一条很深很深的阴影。

就好像嵌刻在生命中一般。

她无法忘记。

她不能从容。

终于12岁的李玩慢慢地变得沉默。

她不再信任,也不再寻找。


她看着老师和同学在教室里追逐,灭杀那只蝙蝠的时候,就已经心如止水。

她在庆功宴上像木偶一般听从父亲的安排。

给那些叔叔、伯伯敬酒。

接受他们的好意,吃了那块红烧狗肉。

从那一刻起,李玩变成了一个大人。


那个小孩子死去了。

那个充满好奇,想象力,喜欢天马行空,聪明果敢的小女孩。

变成了一个懂事的女生。

就好像这个世界所有那些经历过,改变过的人一样。


影片最后,在路上,遇见一个女子牵着一只狗。

李玩对李堂说,那好像是爱因斯坦。

李堂追过去讨要。

李玩拉走了她。

她心有余悸的说,我好害怕爱因斯坦会认出我,朝我扑过来。


在一条空无一人的小巷。

李玩终于放声痛哭。

而墙上还残留着当初寻找爱因斯坦留下的启示。


很多人都说青春是残酷的。

有时候,它就像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从外面看,什么都没有发生。

但自己知道,崩塌之后的世界已经无法重建。


但愿,这个世界上还有孩子相信存在着一个平行宇宙。

在这个星球上遗失的,消亡的,在那里依然美好的存在。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