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愈隐性虐待》:有一种人和关系,再亲也要远离

01.谎言:以爱的名义伤害所爱之人

12岁的男孩小然,被送到医院的时候,已经全身发紫,气息奄奄。他的父母呼天抢地,好不容易才说清楚,原来孩子是在家里服了毒,主要是一瓶安眠药加上一杯白酒。在烈酒的催动下,安眠药迅速发挥作用,小男孩陷入昏迷之中。幸亏送来及时,不然后果不堪设想,经过医生5个多小时的全力抢救和一周的精心护理,小男孩才醒过来。

让主治医生特别意外的是,原以为寻死觅活的孩子一定是内心特别叛逆,肯定不爱学习,没想到这个小男孩却多才多艺,钢琴,吉他,绘画,滑冰等都玩得非常好,甚至已经有了专业水准,而他的成绩更是拔尖。一直属于那种“别人家的孩子”。

让大家更加想不到的是,就因为这孩子成绩好,父母一方面飘飘欲仙,一方面却加强了对孩子的管控,要求他放弃所有除学习之外的爱好。出事那天,小然因为和朋友一块出去滑冰,晚一点回家,结果父母得知后,根本不听他的解释,抬手就是重重的一巴掌,还规定他以后不许再出去玩。小然回房间后,当即吞下安眠药和烈酒,结果就出现了那惊心动魄的一幕。医生问小然,你这样做,有没有感觉害怕,小然说,没有,我只想让爸妈听到我的声音。

多么卑微的要求呀!看完案例,我陷入深思——推着小然去寻死的,并不是那瓶安眠药和一杯烈酒,而是以爱的名义操控他,让他无法呼吸、甚至断绝求生欲望的父母。

人们常说天下无不是的父母,而这就是一句站在道德制高点上的最大谎言。

02.伤痛:遭遇心理虐待,人生跌入谷底

美国作家香农·托马斯写的《治愈隐形虐待》这本书,为我们破解了其中的谜题:为什么有那么多人陷入被伤害的痛苦沼泽之中无法自拔,因为他们遇到了“有毒的人”,也就是心理学上所说的“施虐者”。

施虐者是一个什么角色呢?她在书中这样写道:施虐者喜欢把每个人每件事都控制住。分析一下:第一,他们肯定是受害者身边亲近的人,能够影响到受害者;第二,他们都有强烈的控制欲或者施虐欲望,导致身边的人陷入痛苦。

这样的情况离我们并不远,有一些你能看到和察觉,有一些可能因为施虐形式非常隐秘,所以你可能没有及时察觉到。本书中,作者就给我们总结了心理虐待的几种方式:

一是言语暴力:包括各种辱骂诋毁、人身攻击。这种不要说,很多人可能都遭遇过,比如前几天刚发生的男孩跳楼事件,因为在校打扑克牌,被妈妈当众狠扇两耳光,沉默两分钟后,男孩竟选择跳下了五楼。后果真是让人不能承受生命之轻。

很多女性结婚后遇到有暴力倾向的爱人,常常被打得鼻青脸肿。我有一个同学的妈妈就这样,隐忍了十多年,最后在孩子的支持下解除了婚姻,才算是得到了解脱。

二是精神暴力:洗脑、纠缠、污蔑、贬低、控制等行为。这种情况现实中也经常遇到。

在《三十而已》中扮演钟晓芹的毛晓彤,外表看起来青春靓丽,事业上也非常努力,但却有一个非常不好的爸爸。这个人不仅曾经威胁要和她断绝父女关系,更是向她索要5000万养老金。不给钱就一直骚扰,干预她工作,干扰她谈恋爱,逼得毛晓彤痛苦不堪。

三是情绪暴力:无视、孤立、摆脸色、拒绝沟通等冷暴力,以及威胁、恐吓、砸坏物品等激进行为的热暴力。这种情况生活中更是常见,有的夫妻俩一吵架,强势的那方就砸东西、摆脸色,反正就是要弄得对方不舒服,不开心。

通过一首《隐性的翅膀》走红乐坛的歌手张韶涵,为了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从小就拼命工作,结果不幸累到生了病,而妈妈在她治病期间居然悄悄转走她一亿多资产,并将她扫地出门。当她想要收回自己的资金管理权时,不依不饶的家人居然四处诬蔑诋毁,生生将她从事业高峰推入人生谷底。

还有诸如限制社交、实施经济管控、限制行动自由等几种比较隐蔽的行为,也属于隐性施虐。

03.止损:有一种人和关系,再亲也要远离

我的闺蜜西元,在聊起婚后生活时,无意间触及原生家庭的痛,说着说着,竟不自觉流下了眼泪。原来,西元生两个宝宝的整个过程,自己妈妈都没来看她和宝宝一眼。“一直到现在,二宝已经快两岁了,爸爸妈妈依然没来看过我。他们从来没有爱过我。”西元伤心地说。这种疏离让她感觉到了痛苦,不正切合书中所说的“冷漠、孤立、无视”的冷战吗?

每一个人都知道,最早的家是我们最珍视的心灵归属地,从小陪伴自己的爸爸妈妈兄弟姐妹,都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可往往,现实中伤害自己最深的,也常常是这些被我们看得最重的人。再好的关系再亲密的人,如果丧失了道德人伦的底线,如果失去了最依赖的亲情,成了那个有毒的施虐者,那么持续忍受下去,只能让自己进一步受伤。

所以,当真的不幸遇到以上所说的几种人该怎么办?书里给了我们一套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关键一点是觉察。如果你即使被欺负了也乐此不疲或麻木不仁,那就比较难办了,因为内心的觉醒是止损的最重要驱动。

按照香农的研究,觉察之后会有一个逐步疗愈的过程:

第一阶段是绝望:因不知自己曾遭受过虐待或者无法摆脱虐待而感到绝望,往往处于情感混乱、焦虑、抑郁或想要自杀的状态。此时,最重要的是保证幸存者的生命安全,感受他们的绝望究竟是怎么样的,注意要抵制急欲治愈的冲动,一小步一小步前进。

第二阶是学习:学习和了解心理虐待的施虐者常用的虐待他人的方法。

以下这些就是施虐者常用的方法:

煤气灯操控:通过现在被称为“煤气灯操纵”的洗脑术,来摧毁幸存者的世界观及其对自己的信心。

恶意宣传:一方面施虐者有意隔离幸存者,让其职能向自己求助;另一面证明施虐者在“治疗”幸存者的过程中的行为是合理的。

飞猴:来自《绿野仙踪》,坏女巫利用飞来飞去的猴子帮助自己做邪恶的是。类似“借刀杀人”。

自恋攻击:指自恋者、反社会者和精神病态者对无辜的人做了错误的事,并完全推卸自己的责任。

间歇性强化:也叫“操作性条件反射”,施虐者运用条件反射训练幸存者焦虑地预测施虐者何时会短暂地加强他们之间的联系。

关系理想化:从施虐者和目标第一次见面开始

贬值:发生在幸存者完全上钩之后

抛弃:施虐者开始拒绝目标,严重问题在于幸存者的人格也被操控和撕裂。

第三阶段是清醒:此时愤怒情绪逐渐到来,顿悟时刻会出现。

第四阶段是界限:幸存者开始设立界限,这是幸存者选择脱离接触或断绝往来的好时刻。

这里包括两个方面的“断舍离”:

(1)脱离接触:不仅指幸存者限制自己与施虐者接触的时间,更指其内心的一种姿态。

(2)断绝往来:指切断和施虐者的所有关联。

第五阶段是恢复:幸存者逐渐恢复正常生活,找回在遭受虐待时被偷走的重要生活事件、稳定的经济状况、健康的身体和心灵。希望是此阶段的主题,核心在于所有新鲜事物的到来。

第六阶段是维持:指幸存者彻底过上康复后的生活,并且有自信和相应的技能保护自己以后再也不会受到心理虐待。

还记得电视剧《欢乐颂》里那个五美之一的樊胜美吗?谁也想不到她高傲的表象后面隐藏着一颗千疮百孔的心,重男轻女的亲生父母就如同吸血鬼,赤裸裸侵蚀着她奋斗的每一分存款。直到她最后战胜家人,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第一笔存款,那样由衷的幸福和微笑,就是经历了与施虐者斗智斗勇后获得的新生。

读懂这本《治愈隐形虐待》,才能真正明白“生活虐我千百遍,我待生活如初恋”的真谛,只有真正走出过去的阴霾,才能迎来属于我们自己的幸福生活。

图片来自网络,谢谢分享

叶叶未央:提倡终身阅读和学习,致力于和万千妈妈一起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