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跟你说说话

笑儿

今天是你婚后第四十一天了。不用翻日历,我都会记得!这时间过得真慢啊!

笑儿,你知道吗?妈妈一直掐着指头数着,一天一天艰难地适应着没有你雀跃在眼前的日子,一天一天慢慢接受“你已出嫁了”这个事实。

想想,人啊就是个矛盾的物种。

记得去年这个时候,我还在为你不找男朋友而焦虑万分。因为与你一般大的差不多都成家了,作为妈妈,我怎能不急!一直责怪自己不是称职的妈妈。

也怪你,催到你时,总是嗯嗯哦哦的没个正经样子,急我。今年,你突然说,准备结婚了,你和一个黑黑的瘦瘦的高高的、一脸浅笑的叫猪猪的小伙子手牵手站在我面前时,真的让我又惊又喜,又忙又乱了。

一边暗暗欢喜,一边忙不迭就张罗起来!

第一次办喜事,就像生你时初为人母一样,茫然不知所措。

摸摸索索,问你问他的,总算把事办了,老天居然也来考验我,那天那雨下的,亲戚朋友如约而至时,真的让我感激涕零…遗憾的是没有“金山银山”给你做陪嫁…

在我们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我好想把我们所能给的最好的全部给你。不管多少,都舍得,只是我们没有多少,心里很愧疚…

记得小时候捧你在手心时,就想到过,终有这一天,你会出嫁,我甚至假想过各种不一样的婚礼,每每想起,每每心疼,每每不舍。

二十几年了,我以为我有足够强大的思想准备,待你出嫁时我会坦然面对。可就在猪猪挽着身着大红嫁衣,亭亭玉立的你,在鞭炮声里走到巷子那头拐弯不见时,我放下所有矜持,像个孩子一样大哭起来…所有关于你的林林总总,全部蜂拥而来…

第一次送你上幼儿园,一步一回头,哭着不松手。
出外上高中送你到村口,手扶着车把,红着眼眶,久久不肯走…
再后来去远方上大学,站台上酒满离别的泪,你在车里,我在车外,手够不着手…
现在,终于有牵手的人,再不回头看我了…
……………
所有的画面在脑海里回放,全不顾街坊邻居亲朋好友的劝说:孩子结婚是喜事,应该欢天喜地的,哪作兴哭得这样?

谁嫁女儿谁心疼,别人又怎能体会啊,我养了二十几年的花,正是百媚千娇时,连同花盆轻而易举的被别人端走了,我怎不难过,活像一个孩子丢失了心爱的玩具…

笑儿,结婚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从你踏进这个庄严的殿堂起,你的身份就变了,为人妻,为人儿媳,将来还要为人母。

这一路的角色转换,是一个漫长的适应过程,或许有艰难,就像我要适应你不在我身边一样,需要全心全意的投入。

婚后,不再是恋爱期间的风花雪月你侬我侬的浪漫,而要面对的是油盐醬醋,锅碗瓢盆,缝补浆洗的现实。这一切对你们来说都很陌生,谋合,是美满婚姻最初的关键。

说说为人妻吧。
既然准备好了接纳对方,就要接纳他的所有,就像瓜无滚圆一样,要知道人是无完人的,包括他的缺点,你也要全盘收下。

有缺点不怕,看到缺点,指出缺点,并去改正它,好的婚姻就是这样:能让两个人不断成长,成长为最好的样子。

都说成功的男人背后,总有一个了不起的女人。妈妈不想猪猪做多大事业,也不想你多了不起,相濡以沫,平平淡淡才是真。

再说为人儿媳。
笑儿,你知道吗?当我看到猪猪爸妈一口一个丫头叫你的时候,他们的目光里满满的疼爱和欢喜,我心安好多。可听到你叫他们爸妈时,我黯然神伤,若有所失了。真的。

我用十个月怀你,然后要十个月后教你学会走路,教你说话,这个中滋味无法用文字来说清。当你学会叫爸妈时,(其实只是有点像,我们就当你真在叫了)我和你爸那时是多么欣喜若狂,而现在猪猪爸妈享受着这份欢喜,那么幸福地享受着…

唉,写到这,不争气的泪又奔出来了…

其实,为人儿媳,妈妈还真的不够格说呢。

你爷爷奶奶去世早,我与他们无缘相遇,我只是叫了他们名义上的儿媳,更谈不上能像你亲热地叫他们一声爸妈了。

十天之内相继去世啊,你爸当时高中还没毕业。这是多么令人伤心欲绝的事…

后来,我与你爸因怜爱而婚,那时想法很简单,两个相看两不厌的人过日子总能过去的,生孩子嘛自己带,挺好!

现实生活,哪有这么简单!
别人回到家,热饭热菜,有人嘘寒问暖,我们回到家,铁将军把门,冷锅冷灶,不动手,家里处处是冰河冻水,心中不免有说不出的遗憾,后来有了你,人家孩子爷爷抱奶奶惯的,而你只能缠住我,缠到我怨气冲天,少了多少疼爱…

当看到别人与老人争吵,甚至辱骂时,我很替他们着急,真是生在福中不知福啊…

笑儿,你是幸福的,你们一家是幸福的!

记往,人心是肉做的,将心换心,一家人相处,你敬他识,这幸福就会源远流长…

妈妈我充其量只不过给了你一个肉身,未来一起迎接人生风雨的是他们!尽自己的本分,珍惜相处的机会,好好孝敬他们。

当家才知柴米贵,养儿才报父娘恩。

这是你外婆那辈或者外婆的外婆那辈传下来。我现在才真真切切体会这句话的深意,也是现在嫁你时我才真真切切体会到你外婆当初嫁我时刀割的心情。我也是才真真切切想去报答她,去孝敬她,可你外婆早不待我了…

所以,妈妈跟你说的这一切等你为人母后就会懂得。

/女人如书,封面夺目,内容丰富,才会美丽不可方物/,这是一首歌里的歌词,我感触很深,分享给你。

一个优雅的女人,自身内在的修养要不断提升,才能以德服人,才能让读你的人心甘情愿千遍万遍也不厌倦。

笑儿,婚姻靠自己好好经营,既然命运给了你一副好牌,就用你的聪明才智,把它出到最精彩、最别致!妈妈远远看着你!为你祈祷!

有空回家看看,那张小床一直为你留着…

妈妈
2020.8.9.10.1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