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头

忙头

2015年12月19日

        吃完午饭,木子懒洋洋地坐在椅子上,开着空调的屋子与外面的清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个冬天,木子看着那片湖结了冰,看着叶子结了霜,看着叶子不知不觉全部掉落。莫名地,懒懒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木子看着食堂里的人陆陆续续走了,就坐在那里愣神。厨房里的大爷还没走,总是等着吃最后的饭,一如既往的大白菜,一如既往的粉条,让木子深深的思念起奶奶做的菜,奶奶炖的白菜很香。

        小时候每到冬天,基本上餐桌上离不开的就是白菜了。在下霜之前,爷爷总是要去砍白菜的,白菜在黑黑的砍刀片落下去后,由于笨拙肥胖的身体,就会自然而然地朝一边倒去,懒洋洋地躺在地里,囤着大肚子,惬意地望向蓝天,或许他在想着,终于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吧,努力成长,等待收获。此刻的心情,就是紧紧贴着这片黄土地,望着蓝天,假如有胳膊,就是叶子抱起的膀子样,看着天空,天空飞过一群白鸽,那是一群被圈养的白鸽,因为肥硕的身体,扑腾起翅膀来,倒觉得身体会被上下甩动,没有轻盈的姿态,而且还非常的傲慢,有两只白鸽不停地在争斗第一名的位置,扭头不停地啄着对方的羽毛,终于战胜,终于领头,然后骄傲地冲在前面,努力蒲扇翅膀,保持着第一的姿态。而旁边的小家雀呢,在白鸽们的你死我活的争斗中,轻盈地飞过,他们成群结队,偶尔你,偶尔我,戏作一团,自由的在空中做着各种游戏。

        胖胖的白菜被砍下,木子穿着姥娘给套的棉衣棉裤,奶奶梳着的两条马尾辫,蹦蹦哒哒的去抱白菜。好像抱着大胖娃娃。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木子会想到学校里那个美丽的姐姐唱的歌,身上还背着个胖娃娃呀,木子抱着胖娃娃~也想起了“庞”老师讲的胖嫂的故事,她如何丢了孩子,如何抱回一个大冬瓜。好像这些长得胖胖,圆乎乎的蔬菜,天生就该叫做娃娃。

        抱回的白菜被爷爷堆放在一起,放在阴凉的南屋。那是“花花”和“小白”待的地方,猫狗的世界。虽然他们是被奶奶下过驱逐令的,但他们依然打游击般地占据着南屋。南屋堆放的家具自然成了他们的窝,不知哪里叼来的草和破衣服,在那里混合着他们的毛,成了他们的温暖巢穴。白菜抱来后,占据了他俩的玩乐场所,你总能看见他俩那厌恶的一瞥,假如不是白菜,是肉,这俩家伙就老实了吧。

        木子还是喜欢他俩在南屋的,因为在自己最无聊的时候,可以逗他俩玩,也是很好的。毕竟被锁在家里的,还有这两个家伙作伴。逗着“花花”和“小白”,跟他们说话聊天,似乎也成了木子生活的一部分。

        在看过这俩小家伙的幽怨眼神后,木子决定把堆好的白菜再重新摞摞,给俩家伙留些自由空间,不让他俩忒近,不然你懂的,猫狗会大战的。

        关心完家里的猫猫狗狗,木子就可以回到堂屋,懒懒的闻着奶奶煮菜的香味。

        懒懒的,或许是木子记忆里最多的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汇,懒懒的,也是木子最喜欢的状态。可以什么都不干,可以坐在那个棕色皮沙发上,看着奶奶忙忙碌碌,听着爷爷砍木头的声音,脑子里想着各种稀奇古怪的事情。比如,这个冬天什么时候叔叔婶子开始买风筝,算计算计什么时候开始起风,什么时候可以自己来放风筝;奶奶的好看的针线放在了哪里;爷爷最近有没有买好吃的,奶奶可能藏在哪里……好像从来没想着学习,也没想着可以去做些什么,只需要坐在那里,想想,想想很多好玩的事情。或者有时什么也不想,拿着奶奶的针线,在那里瞎鼓捣一通。给婶子家的娃娃缝过肚兜,给自己定制过包包,给奶奶的鞋垫画画花样。总觉得长大好像很遥远,只要懒懒的等待~

        奶奶的白菜豆腐砂锅肉,总是泛着咕嘟咕嘟的声音上桌,然后木子会停下所有的想象,所有的活计,跑到饭桌旁,静静等待爷爷坐下。家里的规矩很厉害,小孩是不能提前上桌的,木子在吃上好像不守规矩,每次都能换来爷爷的瞪眼。瞪就瞪吧,虽然会怕,但在美味面前,木子可以视而不见。这也成了家里调侃木子的地方,大家都喜欢来喊她“丢丢”。那个年代热播的“森林庄园”人偶剧里,那个又懒又馋的小家伙。木子倒也自在,反正就是这样。

        木子今天中午又这样懒懒的了,懒懒的不愿走路。手机上附带着的运动软件,显示着今天已经走了上万步,才一个上午,好吧,给懒懒找了一个借口和理由。

        大爷吃着饭,木子忽然有了谈话的欲望,坐到离大爷近的地方,和大爷打听着当地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个让木子很陌生的地方,如果不来这里,木子不知道何为乡镇,何为领导。打小的生活由于是在村里,还是典型的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的地方,木子根本不懂得政治上的各个级别。长大后,各个地方闯荡打拼,城市间穿梭,出入各式场合,也没发现什么乡镇。来到这个地方,一个县城,才知道有乡,有镇,有领导,这里和外面的世界不一样,过着好像与世隔绝的日子,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开始时候木子是不习惯的,因为这里颠覆了她的所有价值观。人们收入卑微,却过得无比悠闲,茶馆,饭店遍布大街小巷。夜晚来临,星空璀璨,没有任何的眷恋,每个人都回到自己的家,像极了木子小时候的生活。现在木子的家,成了城市稀缺地段,农村生活的记忆随着来到这个小县城又全部复活。木子从不能接受,到今天和同形的同事说,在这里也是一种隐居的生活啊,没有喧嚣,没有纷争,没有你死我活的职场生涯,更多的是一种天天与美景做伴的心情。年纪轻轻的,就能拥有一个这么大的后花园,朝夕相伴,也是极幸福的事吧。参与,亲手建设一个城市,对于这个年纪,应该是很骄傲的事情才是。从当初哭闹着离开,倒慢慢接受,木子觉得自己就是那个三角,就这样不知不觉慢慢地被磨得圆了几分。

        倒也是有了闲心听听这里的人们讲述这个地方的故事。这个地方啥故事呢?听说这里的四八最为出名,对于美食的执着,木子自然首选为话题。

        这个大爷是地道的当地做四八的,(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