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思维的墙带给我的一些思考

很多年前买的书,忘记当时看没看完,再看不觉得有任何关于内容的记忆,或是对我有影响的地方。当时觉得好,就把书推荐给妹妹,一直放在她家里。直到《跃迁》上市,发现《打破思维的墙》也是古典所作,一直想再读一遍,这个假期终于拿出时间来。

关于爱的三个误会。

爱是我们最常听到的话,却也是被误解最深的一个字。

过去的几个月里,我们一直在讲爱,在讨论有没有爱,有多少爱,我对爱的也有了新的认识。

1. 把依赖当成爱

真正的爱,是给对方自由,也给自己自由。正如李雪在《遇见一个人》所写,爱他,就如他说是,非如我所愿。像诗人非马的诗歌,打开笼门,让鸟儿飞走,把自由还给鸟笼。

2. 把爱自己当成了爱别人

我这样为了你,你却让我这么伤心!

我对你这么好,你却都不听我的话?

是不是打折爱的旗号索取的人?以爱之名!

3. 把喜欢与爱搞混

喜欢是指向行为的,而爱是指向一个人的本身。不是所有行为都值得喜欢,但是这个世界,所有人都可爱。我会不喜欢爸爸脚臭,但我还是爱着这个人。我不喜欢旦旦吃太多糖,但我还是爱着他。

另外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心智模式决定我们的命运。就在昨天,表姐带着孩子来家里玩,还在说二舅生气抱怨政府只拿钱不干活。当我在没上班全职带孩子的那段时间,我理所当然以为我晚上睡不好觉,我全部心思都在孩子身上,我很累,我睡眠不好,全家都该理解我,都在懂我。今天我自己去体检,没有抱怨爸爸不陪我去,抽血抽鼓了,自己淡定的解决,中午没排上号,继续等下午的号。检查完一个打车回家,买一堆好吃的回家吃,听着好听的音乐。给自己安排上喜欢的事情,等号无聊带本书看,写写作业,眯会眼睛休息会,享受一个人的自由时间,而不是启动受害者模式。

还有安全感是给出来的,不是拿回来的。今年过年的感受跟以往有所不同,自己觉得主要原因是我在更多的感受自己的感受,感受家人的感受。

提前一周请假带着旦旦回姥姥家,7天时间,看似不长,平时就姥姥,旦旦和我在家。到家姥姥就开始不停地准备着新年需要的菜,肉,鱼,盘子碗筷,各种。还要做饭,收拾卫生。回姥姥家,我还是上班的状态,没有做什么事情,姥姥说我不给她帮忙,她快累坏了。回家之前去医院体检,宫腔积液,医生建议多休息,别太累。不知道问题到底多严重,或者说自己担心真把这事当成了事,没给姥姥说。姥姥看我什么都不干,自己忙的要到晚上十一二点,夜里还要跟旦旦一起睡,睡不好觉。脾气有点暴躁,我也觉得很压抑。好像要看姥姥的心情做事说话,慢慢地我意识到我的问题,开始帮忙收拾卫生。直到妹妹和妹夫回来,爸爸回来,这种压抑的气氛才算有点缓解。姥姥把方向转移到她们身上,我有点解放了,跟爸爸说说最近几天的事情,爸爸说你听着就行了。我说对。

妹妹和妹夫因为过年回婆家开车的问题,从年前一直讨论到年后,让我看到了她们两个的关系,和相处模式,当我会觉得很消耗能量。让我和爸爸,姥姥姥爷心里都不是很舒服。爸爸初四就回河北了,他听从自己的内心,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没有说什么,只是觉得新年能让他更快乐些就好。

初三下午旦旦睡觉,我们出去散步,又说起妹妹和妹夫的事情,回来的路上,我给他说:认识你后,我发现我越来越有安全感,但今天我觉得我好像还是会害怕某些事情,其实是害怕对我和家人带来的伤害。

爸爸是个有责任感的人,对全家的付出,让他在家有更多的话语权,给家人更多的权威和力量。我说付出多的人,收获也是最多的。他也觉得是。回青岛,我们聊起姥爷,姥爷今年的状态也很好,工作的压力,让他总是在不停歇的状态,他喜欢或者享受这种状态,或者说是责任让他时刻不停歇。今年过年能坐下和我们一起打牌,聊天,做饭,逛庙会。

中午和冰匆忙的见一面吃完午饭,她继续忙工作,我一个人坐在银座舒服的沙发上,写下上面的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真正的死亡不是身体的死去。而是被彻底的遗忘。 我脑袋里对我的姥爷记忆太少了。很少很少。我妹妹应该更少更少。从小我妹...
    毛欣与小李阅读 529评论 0 0
  • 匆忙中赶到学校又不早了,到教室时孩子们正在朗读,效果一般,可能跟周一刚返校有一定关系,读了一阵,刚准备上课,家委会...
    晓华_e0cc阅读 149评论 0 1
  • 就算是没有祝福没有礼物没有热闹想着自己也总得写些什么来庆祝一下.已经在这世界上生活了十九年了啊,有时候会想到要是以...
    臭味相投阅读 126评论 0 0
  • 中国女排夺冠,举国欢庆。可是我呢,开心之余不免有些伤感。为什么呢,因为我错过了一段真爱。让我把记忆追溯到十年前,那...
    流浪者_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