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D卓越团队》ORID习书第一章

前言:

从参加DISC到现在一晃有3年了,眼见海峰老师带领大家开创着未来,甚是钦佩和欣赏,这是一个有温有度的社群大家庭!所以看到4D包班的通知时,我就在用百度简单了解4D究竟为何物的情况下抢着报班,我可是标准的高C啊!而且还拖上了死党!


高颜值的林健老师很热心,组建了习书帮,提供社群学习平台!社会有大爱的人真多!

“4D习书群”的群规是每周一起读一章,并用ORID工具写下每一章的收获进行打卡。与一群人读一本大家共同喜欢的书,在相互监督和推动之下,更有动力深入学习与运用。一起践行4D人生,让自己先4D圆满,再用圆满的生命去影响生命!

2017年9月8日:今日开始学习《4D卓越团队》,开始每日打卡!



第一章  你认为你可以忽视社会背景?哈勃有瑕疵的镜片也许能让你从梦中惊醒吧。

ORID工具:

【O】知-客观事实:你学到了哪些内容?

【R】感-本能反应:这些内容给你内在带来了什么?样的本能反应?(感觉、情绪)

【I】悟-联想启发:联系自己的经历,以上OR内容对你的启发有哪些?

【D】行-决定行动:为了自己更好的工作、学习、生活和成长,你马上会去做的三个行动是什么?


【O】客观事实

1、耗资17亿美元集结了全美顶尖技术人才的哈勃太空望远镜,竟然因为一个看似很不起眼的失误而功亏一篑

2、NASA人向来是骄傲的,因哈勃望远镜的失误而引发大众对他们的羞辱深深伤到了他们,有人甚至抑郁内疚而患上癌症而死!

3、在别人给我们安排事故调查委员会之前,自己先组建一个

4、艾伦将军并没有停止调查,而是进一步深入,发现造成镜片的瑕疵其最根本的原因竟然是承包商因为与NASA管理者之间的敌对情绪,厌倦了指责,从而知情不报!

【R】本能反应

震惊伤心遗憾(对失误以及英才因此抑郁而死) 欣慰赞赏(对兰恩和艾伦)

【I】联想启发 

1、王阳明说:人生大病,只是一傲字。曾国藩也说:天下古今之才人,皆以一傲字致败。NASA群英荟萃,优越感自不必说,说不定还有颐指气使等情况也说不定。任何一种沟通技巧必须以尊重为前提,我想承包商的敌对情绪应该很大一部分源自双方缺乏平等和尊重。人格健全很重要,蓝橙之人很容易滋生一傲字,适当学会运用黄绿的包容、欣赏和认同,会使你的人生、工作更顺利

2、人生就是一场修炼之路,需要有强大的内心。当然王阳明先生说的“世事惊涛骇浪,心是定海神针”难以望尘莫及。心不为物役,需要我们不断叩问内心。我觉得我学习DISC、学习4D这些工具,无非也是为了更好了解自己、了解他人,寻找到自己的本心,而不会被外界的荣辱轻易迷失。我有一段时间都感觉自己似乎得了抑郁症,我想到要去学心理学去解剖自己去救赎自己,后来有缘遇到了DISC,帮我走出了心灵的困境。

3、在出现事故以后老板兰恩和艾伦让我赞赏。兰恩不是忙着找理由、找替罪羊,而是迅速主动的成立调查组,这在公关上也不失为一个明智之举,至少取得了主动权,这应该是展望蓝的表现。联想到最近海底捞的老鼠事件,应该都是其中高手。而艾伦充分发挥了指导橙的特色,不为表象所迷惑,寻究到问题的根源,这才有了后来查理的4D;而反观我们政府的各种事件调研团,都是就事论事,政府集中了社会很大一部分精英,缺乏的不是知识技能,而是探究本源的自驱力

4、承包商因为与NASA管理者之间的敌对情绪,厌倦了指责,从而知情不报!我想我们每天在工作中、在团队中、在部门之间甚至在家庭中、在夫妻间、在面对子女时,我们是否一直在做一个指责和抱怨的人。我们可能源自于我们的地位、权力、角色,甚至只是习惯,我们不停的指责他人,总觉得自己是正确的,自己是受害者,出了这么多问题是因为领导不重视、下属没能力、孩子不听话……等等,是否很多问题错在自己身上呢,“我执”会让我们看不清问题的真相,我觉得自我修炼犹如武功的心法,DISC或者“4D”这些是招式要学会,我们要内外兼修!

【D】决定行动

1、个人学习!转化!:知识和技能是习得的,身心健全是修炼的,近阶段要重温论语、重温DISC、学习4D,养成习惯做好文字输出

2、检查团队管理和团队协作问题:目前对于公司发展大家都有一种无力感,上下游都在互相指责是对方的问题,都觉得自己的团队已经尽力了。考虑导入4D帮助团队更好地认清状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