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恶的滴滴不配做我们的国民出行应用

滴滴顺风车遇害事件今天彻底刷屏。

在看到新闻的时候,很惊愕:滴滴什么时候恢复顺风车业务了?

三个月前空姐遇害全国人民都在声讨滴滴,滴滴也说痛下决心整改,封停业务。

整改了什么?

主要在产品服务层面:

顺风车业务取消了个性化标签、个人信息(包括性别)等社交功能,暂停接受22点-6点期间出发的订单;针对所有出行业务,滴滴要求每次出车前司机必须进行人脸识别验证,修改产品设计,将紧急求助功能提升至显著位置,并增加乘客一键拨打110等安全号码的功能。

然后有顺风车司机反馈滴滴最近又偷偷回复了可查看个人信息的功能。而且评价是什么“春风十里不如你”“可爱漂亮”等价值观明显偏颇,不应该出现在服务平台的词语。

而滴滴的整个安全意识呢?根本没有提升!

从事件过程来看,大白天的遇害女孩已经感觉事情不对开始向亲友求救。

而滴滴的客服面对人命关天的事情,竟然反馈是请求上级,还说以不泄露隐私不能给车主信息!

而当地警方也是沟通反映迟钝,滴滴和双方扯皮,错过了营救的最佳时期。

间接成为了帮凶。

据遇害女孩朋友描述,滴滴还私下联系了嫌疑人——嫌疑人撒谎回应——这也可能暴露了,嫌疑人干脆破罐破摔,杀人灭口。

滴滴这里存在非常严重的问题,特别是处理紧急的客服情况。

一是遇害亲友已经说明情况报警了,滴滴的客服竟然说要等一个小时?!

天啊,我也是互联网公司,用户一投诉我们公司的客服团队都得非常紧张马上处理,还得反馈主管决定?一线客服都没有处理的权限和能力,这是人命关天的事情!谁tm没事开玩笑报警!

二不提供信息竟然是出于隐私,而且对方已经是要警方取证来了——当然警方也有天大的责任,人命关天为什么不直接沟通——当然滴滴也没提供三方沟通的渠道。这些信息的阻断导致女孩一再被延误还能救援的时机。

三是最可怕的,有被投诉前科,而且是跟踪女孩的行为,同一个人,第二天还能大摇大摆的做车主接单。

这是最让人觉得心寒——滴滴这个公司的价值观是在维护或者说是纵容作恶者。

而网上全民在声讨滴滴:

我有朋友电话留在了之前滴滴的车上,联系客服要车主联系方式,结果也是被处于隐私的借口拒绝提供,最好百般联系上,车主说没看到苹果,电话换成华为了。

这还是日常而已。

有刑警称在查案的时候,嫌疑犯罪团伙和滴滴专车有关,警方出示证件和取证通知,让滴滴提供车牌号。

而滴滴公司也是百般拖赖,出于车主信息拒绝提供,要到北京去拿才行。最后是滴滴公司的小伙子塞给刑警车牌号最后才破了案。

还有各种消失在角落的小事件(均发生在两起命案之间):

 5月15日凌晨,滴滴司机沈某在江苏省南通市开发区接上了年轻的女性乘客吕某。闲聊中,沈某见女乘客年轻貌美,竟强行将其带至家中欲实施强奸,后女乘客趁机逃脱。江苏省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以涉嫌强奸罪对犯罪嫌疑人沈某批准逮捕。

  5月13日凌晨,广东佛山市顺德区一女子乘坐滴滴快车,由于深夜酒醉,该滴滴司机趁机与其发生性关系。

  7月初江苏淮安马小姐晚上应酬醉酒,滴滴代驾司机趁其醉酒实施性侵。目前涉案的两名滴滴司机均被当地检察院以涉嫌强奸罪逮捕。

有顺风车车主反馈,两地来回的价格过低,而且服务非常奇葩(包括绕路接人,乘客对顺风车定位不清当专车司机用,收入少),大部分正常想做顺风车的都不做了。剩下不少是想借顺风车机会约炮,甚至动邪念的——和大巴司机出租车司机不同,顺风车是车主自己的车,会让车主不觉得是在做公共交通服务,而是顺风车倡导的“所谓社交”。

也许可能全国发生遇害事件(包括未遂)的概率非常大,也许更耸人听闻的是滴滴高层知道这些事,而在他们眼里,这些人命,遇害事件,在资本面前,不足一提。

当年1972年福特任由有安全隐患的设计缺陷产品在市面流通,通过衡量诉讼费用和召回成本,在1.3亿美元的召回成本,他们选择了任由缺陷产品流通产生的诉讼费用约5000万,“省了8000万美元”。

而滴滴的道歉信里,文案措辞写明会赔偿“3倍”,精确的法律和公关意识——或许这两块才是他们最重视的。

5000亿美元的滴滴,在面对有重大安全隐含的服务里,很遗憾我们看到的结果令人失望。

这已经不是服务层次的问题,而是价值观的问题。如果说上次空姐遇害,滴滴顺风车的产品强调社交,产品不了解真实的社会环境。

那么这次对于人命关天的事情,反而照顾车主的所谓隐私,或者害怕惹上刑事相关新闻影响形象,或者面对层出不穷的民事刑事案件置之不理,那么就是价值观的问题了。

对于一个国民级的公共服务平台,这些不作为,就是作恶!

用户选择这个平台服务,是出于对平台的信任,会觉得平台会对提供服务的人员(例如快递,外卖,司机车主等)进行筛选。用户没有鉴别能力,他们只能信任平台。但滴滴最近一系列事件,已经让人丧失了对其的基本信任。

(怀念当年的Uber。)

无法否认滴滴为国民出行做了很大的贡献,一定程度改变了出行生态——5000亿的资本估值也给予了肯定。是的,滴滴你赚钱没问题,你垄断也可以只是商业上的问题,(当然还是希望美团曹操等多家加入共同完善),但你提供服务却没有任何措施防范犯罪,没有以用户的安全至上为服务目标,那么就是天大的问题!

如果滴滴这次真的还是死不悔改,没从根子上反思和整改,那么这样的产品服务还是被取代吧。这实在担当不起国民级出行应用,担当不起5000亿市值。

想到那个遇害女孩在最美好的年纪,平常也追追延禧攻略,看看新说唱和花痴下沈教授,而且还说:

觉得女孩子真的太幸福了

在动车上抬不动行李就有小哥哥帮忙抬一下

如果是个男生行李重的爆炸也只能咬牙硬抗上去吧

心里特别难受。

很不巧,刚好中元节。祝安息。

你此前生活的这个世界,配不上你的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