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玉传:我以孤光自照,肝胆皆是冰雪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我是天界的一尾白龙,世人称我,应龙夜神。

不过,大家更多时候都唤我大殿下。

我有一个兄弟叫旭凤,与我同父异母,他是天后之子——那个视权势为命的高傲的女人,我敬她,更惧她。

「大儿九龄色清澈,秋水为神玉为骨。」

「小儿五岁气如牛,满堂宾客皆回头。」

六界皆言,大殿下夜神,温润如玉,贤良纯善,二殿下火神,战功赫赫,不怒自威。

从小到大,旭凤便是我的骄傲,在我心里,他是当之无愧的天帝储子。

只是,每每他从战场归来,父帝母神赞誉他,仙子们皆倾慕他,我却独独心疼他体上多出的伤疤,道道惊心夺目。

我用龙族水系法术为他疗伤止痛,冰炭相息,免不了灵力耗损,可我只希望他早日恢复。

他是火,我属水,然而我们情同手足。

在我的记忆中,我从未见过自己的生母,听说她只是一个得道的精灵,身份低微,如今早已殒身不知何处。

庶出之子,寄人篱下,自不能跟身份尊贵的旭凤相比。能在天界安然栖身,实在是我之幸运。

在天界这斗转星移的数千万载,布星挂夜是我的职责,昼伏夜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幸好,陪伴我岁岁年年的,还有一只不同人言却通灵至极的魇兽。

像卯日星君他们那样的神仙,在最光亮的白天出勤任职,也不乏各司小仙巴结阿谀。而我,虽少有人关切,却也不觉得凄凉孤寂,有一方夜空与我为伴,我已然知足。

毕竟,我本就是个万年孤独的命理。

那日我被一道红线绊住,是月老叔父来关心我的姻缘,一片热心,想要为我牵线拉媒,我婉言道:

“清寒小神,谁嫁润玉都是委屈。”

2、

那个假扮天兵接近我的女子,我早就知晓了她的身份。

“众人皆知我璇玑宫招兵不过是走过场,你在我这并无用武之处。”

“好啊,反正我也不擅长打仗。”她带着笑,如是说。

太巳仙人的掌珠,邝露,乃上元仙子。正当好的年纪,本应和月孛星矢她们一样,修行之余,与俊俏的小仙童逗乐,整日做逍遥快活的散仙,却偏偏来这天界最为清冷寂寥的宫殿当苦差。

一开始,我疑心是天后派来的眼线。

后来,见她对我事事上心,女儿家的微妙心思,我大概也能猜中二三分。

只是我从不言语。

她平日寡言少语,处理宫内大大小小的事宜可称细致入微。

整日只着朴素的绸衣,唯有生辰那日,着一身落霞服,被我训斥了几句,便如同做错事的孩童一般束手无策。

我不想让她与我同受这千万年蚀骨般的寂寥,像她这般美好的女仙,青春不应该白白浪费在这漫漫长夜。

于是我编出一堆借口,试图赶她出门,我甚至骗她说自己修炼禁术容易伤人。

而她,似是腆着脸,却又小心翼翼道:“陛下能否,教教我呢?”

那一刻,我竟一时失言。

3、

四千年前,父帝与水神许下婚约,倘若水神有了长女,将来便与我结琴瑟之好。

后来得知,水神与先花神有一个女儿,名为锦觅,曾低调地在花界做了四千年的果子精。

我认识她之后,唤她为觅儿。

星河之畔,我等了她四千年,桥下一眼,误终身。

她是,我清寒人生中的第一束光亮。

“小鱼仙倌是一尾好龙,我喜欢。”

她说出这句话的那一瞬间,我察觉到旭凤眼里闪过的一丝酸楚。

而我竟是快乐的。前所未有的快乐。

她如此率真而烂漫,偌大的天界,只有她夸我龙尾好看,也只有她每天清脆地唤我“小鱼仙倌”。

从小我便知,为兄长者要处处让与二弟。

旭凤,就这一次,我就这一次不让你。你会怪我吗?

况且,她本就是我名正言顺的未婚妻。

我对她道,“无妨爱我淡薄,但求爱我长久,日日复年年,年年复日日。”

可我终究走不进她的心,她将我当做友人,当做兄长,当做知己,唯独没有当做爱人。

那日,花界长芳主问我,若锦觅这一生都如暖不化的坚冰,我是否仍会爱她如初,护她一世周全。

我回答她,爱如执炬逆风,刀尖舐蜜,自甘自愿,九死不悔。

我当然知道,觅儿体内暗藏陨丹——陨丹乃灭情绝爱,使人终生不知情为何物。

可我不后悔,只要守在她身边,哪怕她是千年不暖的霜花,我亦甘愿。

我想,她只是不会爱人,但并不妨碍我爱她。

可这竟只是我一厢情愿的执着。

她与旭凤,实乃两情相悦。就连旭凤失了本心入了魔,她也要越过忘川去寻他。

我终于明白所谓陨丹,在有情人面前也只不过是一颗试金石。

我原本可以忍受孤独,可上天却让我误以为巧逢一缕可以抓住的阳光——然后再夺去。

何其荒唐。

何其讽刺。

何其,绝望啊。

我多想令缘机仙子将人生出场顺序重新排列,那么我,旭凤,锦觅,还有邝露,是不是就能拥有不一样的结局。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4、

蛇仙彦佑告诉我,我的生母,竟尚在这世间。

我终于寻到她——那个被天帝短暂宠爱却又狠心抛下的人鱼精灵。

同时寻到的,还有被法术禁锢了的,我遗失已久的儿时记忆。

原来,幼年的我生长在洞庭湖这个鲤鱼之国,同龄的鲤鱼精们,笑我额上的龙角和龙鳞,整日欺我,辱我,折磨我。

而我的母亲,为掩饰我龙的身份,竟拿出尖刀,生生将我的龙角劈下,龙鳞剐得一片不剩直至血肉模糊。

我的自愈能力极强,每天,都会自动生长出新的龙角和鳞片。

大儿九龄色清澈,秋水为神玉为骨。

为讨家母欢心颜,日拔龙角复剐鳞!

那痛彻心扉的回忆啊,到如今重现脑海,年幼时的无助绝望,还有失血过多的彻骨寒冷,一点一点浮现。

我不恨母亲,因她也只是个被负心汉抛弃了的可怜女子。

如今我寻到她,也只想和她相认,同她尽享天伦。

孰知天后竟追踪我至洞庭湖。

生母失而复得,得而复失,洞庭湖畔,波光剑影。

我伏身于地,苦苦哀求这个我叫了几千年“母神”的女人,放我生母一马。

最后却终是,没躲过母亲身死形灭的下场。

风刀霜剑严相逼,我终于看清了,不久前我为旭凤涅槃保驾护航时,为对抗外敌入侵受伤,父帝母神眼里,却浸满冷冰冰的猜忌,字字里藏刺,句句处陷阱,还质问我如何自证无罪!

我终于看清了,他们从来不在乎我想要的什么,只是想起时无所谓的施舍,更多时则是毫不留情地夺去,比如我的清净,比如我的爱,比如我的母亲,比如我的命!

他们看不见我寻到生母,欲报亲恩,看不见我奋不顾身,相助幼弟,看不见我为救水族,忍辱负重,看不见我披肝沥胆,照拂妻族,看不见我布星挂月,夤夜观天,更看不见我孤家寡人,太上忘情的孤独。

我要,主宰自己的天命。

5、

从小寄人篱下的生活,令我心思比任何人都更加沉静深重。如今我步步为营,深谙心术,一点一点令父帝权威架空,一步一步登上新一任天帝的宝座。

每每对玄镜自照,我都能感觉到自己眼神中的凛然,天界上下乃至六界皆惧我,比当年权倾一世的恶妇天后还要今人惧怕。

叔父说我心狠手辣,天后咒我死有余辜,父神斥我包藏祸心,旭凤被我所救却辱我小人气量。

这些,这些我都不在乎,就连觅儿…我为她保留心中残存的一丝温柔,我舍了一半寿元救回了她,只得了她一个骗字。

我曾说不惧为爱颠簸十丈红尘,谁想舍去半条命也未曾乞得心上人半分垂怜。

她说我再也不同往日纯澈温良,亦再也不肯唤我一声小鱼仙倌。

我对她说,“觅儿,玩够了就回来。”

她却永远不回来了,她的心只属于那个入了魔道的凤凰。

这就是我的天命罢。须臾花开,刹那雪乱,我可以握住每一把杀人的刀,却握不住一滴真心的眼泪。

6、

我做了一个梦。

梦回洞庭湖岁月,母亲面容慈悲,温柔地对我笑着说:

“我们的润玉,是一条漂亮璀璨的小白龙呢。”

梦醒,依然是空无一人的璇玑宫,如同曾经千万载星移斗转的冷清岁月。

7、

“殿下,这漫漫的上神之路,我会一直陪你走下去。”

一回首,天庭之下只伫立着邝露的身影。

那一瞬间我才知,这一生我颠倒其中,恩仇不远,爱恨在心。

我曾心灰意冷,可如果我可以放弃天帝尊位,去过寻常人间的寻常生活,我会毫不犹豫选择那个人,床头听夜雨,明朝看杏花。

我曾将情爱修炼至错位境界,以为自己懂情,却不知最终伤人伤己。

只有她,才真正懂得如何去爱一个人。

“那么邝露,你能否,教教我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