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之]---傻姑

文|莫小微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傻姑并不是天生的傻。生下来的时候,白白胖胖,漂亮可爱,红红的小脸蛋谁见了都想捏一把。

在两岁那年,一场感冒引发的高烧不退,彻底改变了她的命运。

她在家排行老六,家里人口多,口粮少,她的病根本就没引起大人的重视。那时家家穷得叮当响,没钱上医院,父母就用些土办法给她治,却一直没有效果。

几天过后,她就被烧坏了脑子,变成了嘴歪鼻斜,口水直流的傻子。

自此以后,傻姑就成了家里的废物点心,饮食起居全靠老母亲照顾。给她一碗饭,她就吃,没人盛饭给她,她就饿着,让她起床,她就起来,没人叫他,就躺着。她的眼睛也只能模糊看见二米之内的东西,只会说几句简单的口语。

她整天端坐在椅子上,时不时咧开嘴自顾自地发笑,没人知道她笑什么。也许,在她的另一个世界里,有糖吃,有衣服穿,又疼她爱她的父母,有满满的幸福,所以,经常会笑得合不拢嘴吧。

父亲忙得心烦意燥时,就拿傻姑出气,骂她讨债鬼,到处死人怎么不死她……很是恶毒。那个时代还没有什么计划生育,乡下养孩子,不过象养小猫小狗一样,经风历雨,自生自灭,孩子多的饭都难吃饱,哪里金贵得起来。

傻姑也听不懂父亲在说什么,只是呵呵傻笑着,老父亲唉声叹气地摇头,老母亲在旁边掉眼泪。看着她的傻女儿嘴里念着:"你以后该怎么办?你长大了怎么办?我们老了死了你又该怎么办?"

02

从小到大,傻姑唯一能干的一件事,就是坐在晒场上看稻谷。妈妈给她拿好小凳子,她手里拿个长竹竿,隔几下竹竿就摇一下,嘴里"哦哧哦哧"叫着,鸡和鸟儿就不敢过来偷稻子吃。

村里调皮的孩子,为了逗她,拿着小石头往谷场上丢,故意学鸡叫。傻姑看不太清楚,就拿着竹竿乱挥乱舞,孩子们就笑着跑开。

老母亲生傻姑的时候已经四十多岁了,必竟是自己身上掉下来的肉。十几年来,她尽心尽力照顾傻姑,一日三餐,端茶倒水,浆衣洗裳,把女儿养得白白胖胖。但她已经老了,弯腰驼背,身体虚弱,带着这个拖油瓶,越来越吃力。

她感觉自己也活不了几天了,可是她死了,傻姑怎么办?哥哥姐姐们都有了自己的生活,也不可能带着傻子妹妹过日子。

还是给她找个婆家吧,以后也有个依靠。她开始无限忧愁地操心起傻姑的终身大事来。并向外放出话,只要有人愿娶傻姑,哪怕是倒贴都行。

也有几个穷的叮当响讨不起老婆的老光棍,或身体有残疾的男人上门提亲,可看到傻姑的样子后,都摇摇头放弃了。他们说,人傻点没关系,生活一下都不能自理,在农村活又多,不是找个麻烦在身吗。

03

那一年,村子后面的林场抽林,请来了一帮外地逃荒的人做事。晚上这些外地人,就借宿在村子里。其中有个四十来岁姓刘的河南中年男子,话很多,喜欢开玩笑,很快和村里的人熟起来。

村里的好事佬就问他:老刘,你娶媳妇了没有?

老刘说:"我们家乡闹饥荒,就逃荒到了这里,吃饭都成问题,哪有钱娶媳妇。"

好事佬说:"村里有个黄花大闺女,娶来生个一男半女,老了有孩子也有个依靠,不然要打一辈子光棍。"

老刘一听真动心了,不出工时和村里人一起去傻姑家串门。年方十八的俊俏傻姑端坐在凳子上自顾自地笑着,老刘看了一眼,固执的认为傻姑是冲着他笑,一定是看上他了。

第二天他就穿戴整齐去傻姑家提亲。趁机提出,自己是逃荒来的外地人,没钱没房,娶傻姑可以,但要在村里落户,做上门女婿。

傻姑上有哥哥姐姐,本来是用不着老刘做上门女婿的,但是家人商量以后,还是决定留下这个好不容易肯娶傻姑的逃荒男人,在老屋腾了一间房出来给他们住。

十八岁那年,傻姑终于出嫁了。

刚结婚的时候,老刘高兴坏了。这么多年漂泊,居无定所大半辈子,没想到在这个小山村安了家。虽然老婆是个傻子,但正值青春年华,搂在怀里,暖个脚,也是舒舒服服的。

村里的壮年男子也经常和他开玩笑:"老刘,你真有福,天天搂着黄花闺女睡觉,爽勒。"他心里就乐开了花。

04

村里为了照顾他们,还给老刘分了田地。但显然他并不是个勤快的庄稼汉,这么多年东奔西跑早浪荡惯了。别人田地里五谷丰登,他种得口粮仅够自己吃。他一个人田里地里忙活,回家还要生火煮饭照顾傻姑,确实是忙不过来。傻姑跟着他,经常是饥一餐饱一餐地挨着。

一年以后,傻姑生了个漂亮的女儿。这个家并没有因为女儿的到来,而变得更好。随着开支的加大,他们的日子越过越穷。傻姑在月子里想买点肉的钱都没有,家里没有一样值钱的东西。孩子吃的奶粉,都是哥哥姐姐们资助。吃的菜是村里人你一点我一点的赠送。老母亲拄着拐杖帮他们带孩子,伺候女儿坐月子。

她对这个女婿越来越不满意了,本来是想着女儿嫁人了,好歹有个依靠,哪里知道找了个中看不中用的男人,连家都养不了。

傻姑的女儿和她小时候一样漂亮惹人怜爱,但总是一付弱弱的怯怯的样子,不太敢跟人说话。在村里玩在哪家,就吃在哪家。大家都心疼这个苦命的孩子,吃的穿的玩的,都会给她送去。

女儿三岁的时候,老刘说要出门搞副业,不告而别,把年幼的孩子和傻姑丢给了年迈的老人。老母亲终日劳累着,为了这对孤苦无依的母女,耗尽了最后一丝力气。

后来,老刘还是两手空空地回来了,没赚回来一分钱,傻姑一家人又善良地接纳了他。自此以后,他也没有再离家出走,在村里,半吊子样地混着。

05

日子就像村前小河里的流水,悄无声息,一去不返。在经年的劳累中,傻姑父母终于不堪重负,先后驾鹤西去。

傻姑的日子越发难过了。老刘已经嫌弃死了这个傻子老婆,他以前穷是穷点,但逍遥自在。自从娶了这个傻子后,霉运就开始,天天累死累活还赚不到钱,还要被这个村里人嘲笑看不起。

他稍不顺心就拿傻姑出气,经常不给她饭吃。懂事的女儿经常趁爸爸不在的时候偷偷给妈妈送饭。爸爸要揍妈妈的时候,她用稚嫩的小身体挡在妈妈前面,老刘就下不了手。

傻姑早就不自顾自地发笑了,她被折磨得奄奄一息,整天躺在床上,瘦的皮包骨头。三十岁不到的人,竟然像老人一样生出许多的白发。

也许老母亲看着傻姑在人间太受苦吧,一年以后,傻姑追随老母而去。那年,她刚满三十岁。

老刘草草安葬了傻姑,无字无碑。她这一辈子接受命运这只黑手的无情摆弄,来到这个世界的唯一印记,就是那荆棘中的一堆黄土吧。

傻姑死后,老刘带着女儿回了老家,从此消失在小山村。

若干年以后,傻姑的女儿回山村了。自古英才出寒门,这个漂亮的姑娘努力上进,已经是大城市外企的主管了。她带着帅气的老公给傻姑上坟立碑,挨家挨户送礼物。小时候她可是吃百家饭长大的呀,这份恩情,她记得。

集悲惨苦难于一身的傻姑,有这样出息的女儿,也该含笑九泉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930评论 1 33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42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928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39评论 0 19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806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8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9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4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85评论 0 23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55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55评论 1 24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811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300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4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64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7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傻姑并不是天生的傻,生下来的时候,白白胖胖,漂亮可爱,红红的小脸蛋谁见了都想捏一把。在两岁那年,一场感冒引发的高烧...
    莫小微阅读 1,477评论 49 42
  • 傻姑(微电影剧本) 故事简介:讲述的是一位农村女人——傻姑的故事。 故事背景:这是一个相对比较落后的农村,傻姑父母...
    fff8510dd858阅读 646评论 1 0
  • 二姑 自上大学以后,就没在家过过元宵节,今年终于在家过了个元宵节。在我们老家,过元宵节有个习俗,正月十三、十四、十...
    倚诗爱世阅读 2,177评论 0 4
  • 看着身边远比你优秀的同学,还在疯狂努力的时候,你有过绝望吗? 即将步入社会,只能做着打杂工作的你和同龄人之间的差距...
    8d75ff2a0f1b阅读 1,134评论 0 2
  • 周四晚上组内讨论完成后,开始梳理期待、匹配资源,周末跟小组成员在24小时书吧大战两天,总算出来了一篇初稿。第一次制...
    岚岚酱阅读 53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