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做作,全家遭殃:这三种“倚老卖老”的老人,是你痛苦的根源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在一个家庭中,如果有一位德高望重,品德优良的老人,那就是这个家庭的幸运,也是儿孙的幸运。

老人,永远是一个家庭里面的顶梁柱。因为每一个老人,就像是家庭的“灵魂”代表一样,象征了这个家庭的风气和走向。

《增广贤文》有言:“堂上二老是活佛,何须灵山朝世尊。”

只要家中的老人足够贤德,相信他能够为儿孙后辈做一个很好的表率,甚至能够引领一个家庭逐渐走向兴盛的未来。

可是,既然有贤德之人,就肯定会有无德之人。有德高望重的老人,就会有做作不堪的老人。这一切,都是相对的。

一个无德的老人,他的危害,其实是巨大的。也就是说,有德老人的作用有多大,那无德老人的危害就有多大。

所谓“老人无德,祸害全家”在我们这个以“孝”为主的社会里面,也许这么说是颇为不孝的,可这却是现实,没必要说非得做个毫不作声的“愚孝子”。

这三种“祸害儿孙”的老人,其实是你痛苦的根源,实在是令人寒心。

不懂体谅,只顾自己的老人,让人心寒

在人与人之间,本该就是我待你怎样,你便待我怎样才对。

如果说你对我宽容有礼,那么我也应该对你宽容有礼。这样的行为做法,不仅适用在外人身上,还应该适用在相互尊敬的家人身上。

可是,在本该相互体谅的家人中,却出现了一种老人,让人心寒。那就是不懂得体谅儿孙,只顾自己快活的老人。

这些老人,他们不管儿孙的死活,不管儿孙赚了多少钱,生活情况怎样,反正他只看到自己的需求。只要自己想怎么过,就怎么过,丝毫没有体谅之心。

就像你一个月的钱本就赚得不多,可家庭中的一些老人,他们却凭借着老一辈的身份来命令你,非要你出钱来满足他们的心愿。

一般来说,老人的心愿的花费,都是巨大的。好比他想买一套红木家具,买一套高价且“三无”的保健品,你能阻止他吗?阻止不了,他只会是一意孤行。

可如果你出口阻止他了,他就会说你不孝顺,不懂得尊重长辈。这样的说辞,其实我们听得多了。但在生活中,就不该以身份来说事,而是对事不对人。是非曲直,就应该有它的理。

跟不懂得体谅的老人生活,其实很不容易,因为这些人真的不好相处。

为人做作,过分骄横的老人,让人心寒

一个人,可以稍微装腔作势一点,但却不能过分做作。因为一个人过分做作,他所表现出来的行为,就会让人觉得恶心。

当你在社交场上遇到一个做作的朋友时,你会有怎样的感觉?你会想,这人怎么这么虚伪,这么令人讨厌。面对这样的人,你会毅然离去。

但是,如果你的家庭中有这种过分做作的老人,你能怎么办呢?你也不能怎么办,只能是欣然接受。

这些做作的老人,他们有个特点,那就是虚伪之余,还有一些“骄横”的行为心理在里头。

为何会“骄横”?就是因为他们是长辈,而你是后辈。所以,在他们看来,他们的话就是正确的,你就必须要遵从。如果不遵从,就是你的不孝。

“孝”这种伦理行为,曾是一种人人都提倡,人人都身体力行的行为。但是,为何在当下的社会,那么多人都谈“孝”色变呢?

其实,并非是人们不孝顺了,而是人们害怕了。怕什么?就是怕遇到做作骄横的老人,从而自己被他们当成软柿子来拿捏。

倚老卖老,为难后辈的老人,让人心寒

有一个词,其实很适合形容做作不堪的老人,那就是“倚老卖老”。

一些有一定年纪的老人,他们认为自己够辈分,有资格,有地位,便对孩子媳妇指指点点,要别人完全顺从他们的想法。

前段时间曾见到过这样的一件事。

陈大伯特别疼小儿子,在看到小儿子游手好闲,可却活得狼狈之后,他并没有劝小儿子去工作的想法,而是想把老房子拆掉,将其重建,然后将房子划到小儿子的名下。

对于陈大伯来说,资金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那么,他只能是找大儿子帮忙,要求他出五十万出来建房子。

陈大伯的大儿子陈先生,他虽然在城里有稳定的工作,但他既要负责陈大伯的养老,又要负责两个孩子的教育投入,还要还房贷车贷,维持日常的花销。生活已然过得紧迫了,怎么可能有闲钱拿出来建房子呢?

面对这种情况,陈先生便跟父亲说,希望他能够体谅自己,等以后有钱了再建。甚至,如果二弟想工作,自己可以帮他找工作。

但是,陈大伯便骂陈先生,说他只顾着自己,一点都不想着弟弟。之后,陈大伯还在亲戚处说陈先生的不好,说他不孝顺......

至今,陈先生和陈大伯的关系一直闹得很僵。而这里的“僵”,并非是陈先生的本意,而是陈大伯的本意。因为陈大伯的本意很简单,那就是大儿子出50万。

面对这样的老人,你会怎么办呢?其实,我们都无能为力。因为固执不听劝的老人,他们根本不会听你说太多,而只会一条道走到黑。

但是,不管怎样,还是要说,人与人之间,为何就不能相互体谅呢?老人年轻的时候也当过孩子,为何就不能体谅年轻人的不易呢?

人生,既然如此艰难了,就不要互相为难了。只希望每个家庭,都是父慈子孝,长辈有德,孩子孝顺的景象。如此,才是人间幸福的体现。

文/舒山有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