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剑桥

轻轻的我走了,

正如我轻轻的来;

我轻轻的招手,

作别西天的云彩。

我是因为这首诗知道了康桥,并一发不可收拾的开始膜拜徐志摩。他与林徽因在剑桥邂逅的旷世之恋更让后人津津乐道。很多人也因为这首诗有了剑桥寻梦的念头。今天就让我们撑一只竹篙到康河的柔波里做一条油油的水草,去领略让徐志摩拥有完全诗意信仰的剑桥大学之美吧!

剑桥又名康桥,是英文Cambridge 的音译加意译,有两种翻译是因为有粤语版和普通话版两个版本。

剑桥大学的建立比牛津大学晚了60年。1209年,牛津大学的一位学生在练习射箭的时候,误杀了镇上的一名妇女,从而激化了早已蕴含在牛津市民与学者之间的矛盾。一群逃离的师生之后来到剑桥,他们在当地教会的帮助下,在剑河旁安营扎寨,潜心文化传播和学术钻研,成立了剑桥大学。牛剑几百年来相爱相杀,斩不断理还乱的恩怨情仇也为两座大学增添了几多谈资。

牛津被称作“大学中有城市”,剑桥被称作“城市中有大学”,由此可见两座大学的不同之处。牛津大学和城市融为一体,而剑桥大学虽然也是开放式,没有围墙和校门,但整体建筑比较集中,参观起来省了好多力气。剑桥大学共有31个学院,今天重点说一下三一学院和国王学院。

最先映入眼帘的是著名的三一学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牛顿、拜伦、培根都出自三一学院,三一学院的整个建筑群在17世纪初时进行过大规模的整修,这是在当时的院长托马斯·纳维尔(Thomas Nevile)的亲自设计主持下完成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下来就是徐志摩曾经就读的国王学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是剑桥大学内最有名的学院之一,成立于1441年,由当时的英国国王亨利六世设立创建,因而得名“国王”学院。

最初创立时只有1名院长和70名学生,全部来自伊顿公学。当时国王学院是专门为亨利六世所创的伊顿公学的毕业生而建立的,不收其他学生。

为了显示国王的雄厚财力,学院建立之初就追求宏伟壮观的建筑,而其建筑群中最著名的当属国王学院礼拜堂,它耸入云霄的尖塔和恢弘的哥特建筑风格已经成为整个剑桥市的标志和荣耀。

这是位于国王学院前面的“吞噬时间的蚱蜢钟” ,钟上面的蚂蚱在每一分钟的开始张开口,每一分钟结束时闭上口,钟的下面是棺材的形状。寓意着蚂蚱在吞噬着时间,人生苦短,每过一分钟,我们在向着死亡走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了剑桥大学必须要去撑一只竹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花10镑即可享受40分钟的康河之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康河上一座座形态各异的桥大有讲究。到底康河有多少桥我也没有考证,感觉英文应该用复数camebridges更恰当。桥太多实在记不清了,来看几座著名一点的吧!

先看一下这个数学桥,也称为木桥,据传是牛顿设计,没用一个螺丝钉,后来一个学生拆下整座桥却无法还原,只好用了一些螺丝钉连接。船夫说这只是一个传说而已,事实无从考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有名的就是这座牛津大学也有的叹息桥,有关它的故事,流传着不同的版本。有人说,剑桥大学的毕业考试很严格,平时不努力学习的学生,考试通不过,拿不到文凭,往往来到这里叹息、流泪,后悔莫及。因此,校方把它定名为叹息桥,以此来警示学生要勤奋学习,不可懈怠;也有人说,之所以叫叹息桥,是因为校方总是让犯了错误的学生来到这里,面对河水,兀立反省,作为一种惩罚。学生反省之后,往往叹息,悔不当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下来就是徐志摩走过最多的连接国王学院的国王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站在国王桥上,望向东边宏伟的国王学院建筑和北边优雅的克莱尔桥,应该是徐志摩在国王学院进修时常做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他故地重游时,应该也会在国王桥上思绪连篇,想来这是为什么后人推测克莱尔桥是诗人的康桥所在。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桥下看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阳中的新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波光里的艳影,在我的心头荡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软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满载一船星辉,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来;

  我挥一挥衣袖,

  不带走一片云彩。

 徐志摩曾经满含深情的说 “我在康桥的日子,可真幸福,深怕这辈子再也得不到那样甜蜜的洗礼。”他日后回忆剑桥时,忽然发现“我这辈子就只那一春”。

不到剑桥不懂徐志摩用情之深,如果说牛津是庄重恢宏、严谨矜持的学者风范,那么剑桥就是静如处子、动如脱兔的灵动诗意,暂且不提各个学院建筑设计皆出自大师之手,就是这一座座有各种传说的小桥就已经让人唏嘘不已了。因为古老才有传说,因为传说才显得古老。

剑桥大学的灵动不仅在于河水,还体现在这些细节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剑桥参观的半数以上都是中国人,撑船的船夫都知道徐志摩和林徽因的故事,甚至还会一点汉语,可见中国人的剑桥情结。大学礼品店里有汉语标牌及导游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学里还有一个小集市,使高大上的剑桥接了地气。可惜我们到时已经收摊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牛剑大学观后感触很深,咱们国内的著名大学也基本看完了,无论从建筑特色和学术氛围,我们都无法与之相提并论,我们同行的老师讨论后达成共识,在这样的大学大家都只想安静的读书,不好好读书自己都觉得无颜见人,可见环境及氛围对人的影响有多大。

有一些人总爱问中国和英美国家到底差距在哪里?中国很多人现在不但不愁吃穿了,还揣着大把的钞票满世界花钱,为什么还说咱们落后呢?当然,这个问题有很多原因,发展不均衡之类的,但是,我想最重要的差别不是体现在物质上而是精神追求上。西方人对于艺术对于美感的追求是我们不能匹敌的,中国大学和城市建筑鲜有特色,千篇一律,我们不明白为什么康河这条根本不长也不宽的河干嘛需要这么多大师设计的不同风格的桥,因为我们基本不讲美感,只讲实用。中国人之所以在院子里种菜而不是养花,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我们先需要用菜来填饱肚子才有力气赏花吧!西方人认为人们最后只能在宗教和艺术中获得解脱和自由,以前不太明白这句话,现在有些了解了,当物质得到满足后精神上的需求只能用更抽象的艺术和宗教来满足。

期待着房前养花种草的日子,或许应该也不远了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7 行程 Day 7: 剑桥大学 - 9 3/4站台 对于英国的大学,只知道牛津,剑桥和大学同学许胖子的格拉斯哥...
    肖庆in上海阅读 499评论 0 6
  • 或许,我们知道剑桥,是因为这座与牛津齐名的世界顶尖大学;或许,我们知道剑桥,是因为徐志摩的那首著名的《再别康桥》;...
    北山之下阅读 418评论 0 4
  • 轻轻的我走了, 正如我轻轻的来; 我轻轻的招手, 作别西天的云彩。 我是因为徐志摩的这首诗知道了康桥,他与林徽因在...
    Kanghw阅读 1,731评论 2 5
  • 我们还是都离开了,从前最不愿踏入的红绿灯路口前的校园,现在也成了过去式,真的黑与白更适合用来回忆。
    九月9999阅读 252评论 0 0
  • 今天是个对孩子和家长来说都是个特别的日子,告别了幼儿园生活,进入小学,希望你能尽快适应现在的学习环境,做一个老...
    丽_95ee阅读 1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