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好星星都落在了我头上

米大从第一眼看到陈河的时候就喜欢上了他。这一年是2010年。

都说一见钟情钟的是脸,但是很明显,陈河并不算多帅,顶多就是笑起来特别阳光温暖,灿烂得连山河大海都要汹涌地倒腾起来。米大就是喜欢这样的他,像太阳一样,幽默内敛阳光,不过她自个儿加了一个,帅气。

可是米大是自卑的,她觉得自己配不上陈河,那可不是,在自己各方面条件还没达到对方的高度之前,整个人是自卑的、没勇气的。就像张爱玲说的:见了他,低微到尘埃里开出花来。或者说,米大自己也不清楚,这种自卑是从小根植在心里还是习惯于暗恋所带来的不自信,凭什么上天要眷顾一个平凡到骨子里的小女生?

先从朋友做起吧。米大默默在私下里定了个小目标。

那时候米大班级里的座位是按男女生坐的,半学期调一次。对此安排班主任的说法是:增进同班同学感情,男女生在学习上互补,相互促进。由于米大的身高在女生中是比较高的,所以自然而然被调到了最后一排,很巧的是陈河成了米大的同桌。米大抑制住内心翻涌的激动,若无其事地扯了一下嘴角,以示友好。

一开始,米大显得非常扭怩,毕竟喜欢的人就坐在自己的身边,能淡定吗?所以每次陈河主动找米大说话,她都含糊其辞,支支吾吾,生怕眼睛里的喜欢被陈河看出。但是陈河不知所以然,只道是米大讨厌他,渐渐地陈河也就识趣地干自己的事,或者跟前后桌的同学打得火热,而对这个扭怩的同桌一头雾水。

转折发生在几天后的晚自习之前。米大照例从宿舍洗完澡胡乱擦干头发就往教室走去晚自习,她一进教室,就看见陈河和前桌的两个同学在争论着什么。她还想着要怎样跟他们打招呼,突然就听到前桌的女同学小西喊她,米大快过来,你也加入我们的竞争目标吧。

米大疑惑地问,什么竞争目标啊?

小西指着陈河和另一个前桌石头笑嘻嘻地解释,是这样的,我,石头和陈河,我们三个刚才约定了一个计划,谁在接下来的期末考试里最低分,那个人就要请吃饭,最高分者则拥有一个愿望,其余三个人为其实现,在这期间我们可以相互学习。怎样,米大你也来玩吧。

米大看着小西期冀的眼光,因不好意思拒绝,就答应了下来,其实她心里还是窃喜的,起码靠近了陈河一步。不知道是不是错觉,她答应的时候好像听到了陈河如释重负地呼出了一口气,轻轻地。

米大的成绩在班里属于中游水平,不像陈河小西他们的中考成绩都在班级前十,所以她更加勤奋起来,遇到不懂的题目拿出来跟陈河他们指点。而因为之前的联盟,她跟陈河也渐渐地熟悉了起来,没了之前的拘谨。他们有时会互相讨论问题,每次单元测试之后陈河都会跟米大对答案,一副朝阳向上的模样。

期末考试成绩出来了,陈河在四个人中排第一,而米大意外地紧接着陈河的排名。米大想总有一天要超过陈河,因为前面的人只会向前看,不会在意后面的人,米大想陈河关注她,或者对她刮目相看。

因为陈河得了第一,石头是最低分,所以按照约定,石头要请吃饭,而陈河可以提出一个愿望。陈河想了想说,不然我们几个去郊游,天气怪好的,食物那些就石头包了,当作惩罚。这个主意挺好的,大家都接受了。

他们最后去了城边的郊外,那天天气出奇地好。石头和小西在前面开路,陈河和米大在后面慢悠悠地走着,米大在旁边听着陈河说着各种各样的话,偶尔笑笑或者插几句话当作回应,心里很温暖,她没有想过有一天她和陈河会并肩走在一起谈笑风生,或许她应该要更努力,这样才会配得上他。

陈河说着说着停顿了一下,转过头狡黠地望着米大,一开始我还以为你讨厌我呢,跟你说句话躲躲闪闪的。

米大心里七上八下尴尬地说,哪里有,那时候不是大家都还不熟嘛。

那就好,以后我们还做同桌吧。陈河满意地说。

米大说,好啊。一直做同桌都可以。后面那句话她没敢说出来。

时间的长度慢慢延伸。到了第二年文理分班,米大和陈河不在一个班,这是遗憾的,米大益发地想念陈河,想念以前在一起同桌的时光。她还记得有一次问问题的时候,陈河的手不小心碰到了她的手,米大的眼睛闪亮了一下,偷偷感觉到陈河不介意,说明他心里是不排斥她的吧,为此她激动了好半天,那只手也因此保留着温度。

米大记得她写过一封信给陈河,夹杂在给陈河的语文课本上。内容无非就是各种琐事,和说着激励的话,努力学习,考上喜欢的大学。不过陈河没有回信,米大有点失落。这一年是2011年。

具体的琐事忘记了,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过喜欢到不行的感觉。米大有。她忘记了因为什么事而低落,可是那种感觉她至今都还记得,就像是不能呼吸了一样,内心在呐喊,眼神在凄绝,声嘶力竭,可是陈河听不到,也看不到。如果你有看过大话西游里朱茵看周星驰的眼神,那你就可以想象米大看陈河的眼神,好像全世界的星星都落在她的眼睛里,灿如星辰。

好像距离都会随着时间的行走变远。他们高考了,上了大学,米大和陈河不在同一所学校。米大在大学里交了一个男朋友,是男生追的她。陈河被她收藏进回忆里,只偶尔在微信里问候两句,言语中知道陈河也交了女朋友,嗯,好像也是挺好的,各自过生活。这一年是2013年。

大学毕业后米大回老家工作,因为各种原因跟大学的男朋友分了手,伤心痛苦总会有的,接着全世界都知道她分手了。陈河在微信上安慰她,我也分手了耶,这下我们可以一起疗伤了。米大被他逗笑了,慢慢的好像没那么难过了。

有一次有高一的同学搞起同学聚会,陈河去了,米大也去了,这是他们自高中毕业之后第一次见面,每个人都招呼着寒暄,米大隐约觉得陈河还是老样子,阳光得可以发出光来,那么刺眼,那么不可触摸,而自己竟还是会自卑到骨子里。不知道是谁提起往事八卦起来,说着说着就扯到了陈河和米大身上,米大一脸茫然,心砰砰直跳个不停,原来在懵懂的青春里,陈河也喜欢过米大,而自己不自知。

恍惚间米大感觉陈河的手不经意碰到了她的手,她的眼睛闪亮了一下,自己那只手默契地保留着温度,如同2010年的时候。

回去的路上,米大把微信签名改成:事隔经年,在你面前我还是自卑得低下头来。是的,她发现不管过了多久,陈河就像是一个标本活在她的心里,挥之不去,他的特质还是会吸引她,而自己在他面前永远都是自卑的,陈河太耀眼了。

米大的手机随即传来一条微信,是陈河的。他说,你签名里的“你”是谁?

米大想了一下,然后很认真地输入几个字,是你。然后点击发送,她觉得,她还是喜欢他喜欢到不行,就算时隔多年。

陈河发过来,我一直都喜欢着你。

兜兜转转,对的人不管绕了几圈,最终都会回到最初的地方。其实有时候,爱就要说出来,藏在兜里,藏在心里,藏在别人的嘴里都不可靠,错过了,就会永远错过。我那么喜欢你,别让我再错过你好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省城师范学院位于衡山路人民广场东临,地处城市边缘。 沿着广场附近的红旗照相馆右拐会进入挑水巷,逼仄的小巷弯曲幽...
    明月夜露阅读 916评论 0 2
  • 一、学习的成就 ,这个概念是相对的,每一个孩子学习的成就是不同的。不能用统一的标准来衡量不同的孩子。教育和教学的技...
    亲亲氧气阅读 2,562评论 0 0
  • 这几天在简书的各个专题的微信群里收到一份公告《关于维护简书公平性的相关处理公告》。大意是说有简书作者刻意通过某些手...
    我的老师是只猫阅读 1,229评论 7 21
  • 1 从来都很佩服那些想做敢做的人,毕竟除了想想而已还需要真的放手去做,我们总是害怕失去,害怕失去自己赖以生存的几千...
    秦愿阅读 288评论 1 0
  • 信息社会的组织方式是技数治理。
    8a9960e10866阅读 1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