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无视的那些夜,身体会记得。(第三期)

1.

 一次辛苦地加班后,同事们邀我去KTV唱歌,结果被我婉拒了,同事们很诧异,说以前你不是挺喜欢折腾的吗?怎么现在这么怂了?我说熬夜有害健康,同事们纷纷摆手:“偶尔一两次,有啥关系嘛!”我依然拒绝,同事们见状,也不管我,径自玩去了,只留我一个人在那苦笑。说实话其实我还是挺羡慕他们的,至少他们有这个资本去嗨。但我明白,如果他们继续这样昏天黑地的生活,迟早也会和我一样,失去通宵浪荡的资本。因为你所无视的那些夜,身体都会一一记住。

2.

       曾经我也和他们一样,大学的时候不知节制,通宵打游戏实在是家常便饭,后来找了工作入了职,为了赶各种项目,也是整夜整夜地加班,其实那个时候已经察觉到熬夜带来的各种隐患和不适,加班的时候能明显感觉到力不从心,一过十一点精神就支撑不住,第二天哈欠连连,迟迟不能进入工作状态。但那时候仗着自己年轻,总想着假期好好休息就缓过来了,也就没在意。

         后来老板看我这么能干,决定委以重任,让我亲自负责一个项目。为了尽快完成自己的第一个项目,尽管当时能够明显感觉到身体已经很疲倦了,还是天天熬夜加班赶进度,咬牙死撑了下去。谁曾想项目做到一半,自己就得了重感冒,就像导火索般,顿时引爆了连日的熬夜积攒的疲倦,加上初来乍到,水土不服,整个人不仅感冒发烧,上吐下泻,而且头脑昏沉,意识模糊。那时候真切地体会到什么叫病来如山倒,感觉整个人都要废了。

        迫不得已请了个假,在家休息了几天,有一次无意间在卫生间看到镜子里的自己:头发像乱糟糟的鸡窝,面色蜡黄,双眼布满血丝,能明显看到破败的黑眼圈,而这个黑眼圈,几天前我看的时候还是没有的。这也是我为何说身体会牢牢记住熬夜的影响:长期熬夜的影响并非渐进式的,可能很长一段时间内你都不会察觉到它的影响,直到身体的调节能力遭到破坏,那些积累的耗损会集中性地爆发出来,很有可能你昨天还沾沾自喜于熬夜没有伤害,第二天就能看到一大块黑眼圈。

        除此以外,最让我失落的莫过于我所跟进的项目被领导转交给了其他人,其实那个项目的规划已经设计好了,只要如期做出来,绝对是个令人满意的成果,但是因为我的生病,最终与这个项目失之交臂。你知道吗,一个人浑浑噩噩地活着还不是最痛苦的,最痛苦的是你明明知道该怎么做,却在大好的青春年华里,虚掷时光、挥霍健康,失去了一展拳脚的能力。

3.

        我们都知道熬夜危害身体,但是很多年轻人仗着身强体壮,觉得只要不长期熬夜,偶尔一两次通宵也没关系。然而事实上每熬一次夜,牺牲的不仅是睡眠时间,还有身体自我保养调理的机会,包括排毒、修补细胞损伤以及脊椎造血等。只不过这些对身体的潜在损耗太过微观,我们很难察觉一次熬夜所造成的轻微损失,但它的确是损失掉了。顺便一提,如果想要你的身体长得高大威武或者修长高挑,记得在二十岁之前都不要熬夜,因为这是身体分泌生长激素,促进骨骼发育的黄金时期。不要问我怎么知道的,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

        除此之外,身体本身就具备自我调节能力,我们所熬的每一次夜,本质上都是对身体调节系统的扰动,无论扰动轻微或者剧烈,自我调节系统都会如实地反馈这一影响,调动各种资源以消除扰动,使内环境达到动态平衡。

         然而这跟充足睡眠后所达到的精神饱满状态是截然不同的,就好像我们人饿了去吃饭,吃饱了饭就不饿了,但是如果我们不去吃饭,在那里死撑着,过一段时间我们就会发现自己居然也不饿了。 两者最终的结果都是不饿,但前者的胃里是营养丰富的食物,后者的胃里是飘荡荡的空气,你说这能一样吗?所以我们说你所浪荡挥霍的每一夜,身体都会一一记住,就像个斤斤计较的管家婆,你一熬夜,她就抗议,搞得你头昏脑涨、精神萎靡,恨不得一睡千年,总要你先睡个觉,服个软才好,服软还不算完,虽然事后她不会说什么,但是总会掏出小本本记上一笔,记得次数多了,她就该发飙了。

4.

        经常熬夜的你,是否在某个时刻频频忘记了自己要做的事情,是否感觉某个时刻异常焦虑烦躁,是否感觉某个时刻身体乏力精神萎靡,其实这些都是熬夜的不良影响,在更长久的时间跨度里,扰乱你的生物节律,透支你的生命潜能,直到你因为身体的不适,被迫停下了追逐精彩的脚步。

        有的同学可能会说既然身体记住了我嗨的每一次夜,那我嗨了这么久,还来得及吗?答案是来得及,我们身体虽然是一个斤斤计较的管家婆,每次看到你熬夜都会偷偷拿出小本本记你一笔,但同时她也非常负责和宽容。恪尽职守,为你妥善处理熬夜的不良影响。宽容大度,默默忍让着你的挥霍无度,期望着你回心转意。即便最后崩溃当机,最先承受痛苦的也是她,不是吗?你看我们的身体默默地为我们付出了那么多,我们有何理由和资格把她的宽容当做我们放肆的借口呢??

        有些同学可能会说我也想早点睡觉,但是这本小说好好看呀,这个游戏这么好玩呀,我控制不住我自己呀。的确,当下物欲横流的社会,有太多的美好吸引着我们,然而欲望无穷,精彩无限,人生的精力和时间却是有限的。当你和小伙伴们夜夜笙歌、通宵狂欢的时候,有的人却依旧在投资自我,不断学习,最后怀揣着梦想安稳入睡,为明天的进步积攒新一轮的动力。人们往往被欲望蒙蔽了双眼,追逐那短暂而虚幻的欢愉,忽略了那些虽然不紧急但却真正重要的事情,殊不知恰恰是这些事情赐予了我们走过人生风雨的强大力量。

“她那时候还太年轻,不知道所有命运赠送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茨威格

////////////////////////////////////////////////////////////////////////////////////////////////////////////////////////////////////////////////////////////////////////

第一段,借由拒绝同事的KTV邀请引出主题:你所嗨的夜,身体会记住。

第二段,现身说法,进一步说明熬夜的危害

第三段,两次科普

第四段,倡导呼吁,重要而不紧急的事,最容易被忽视,然而后果却最严重。

第五段,收尾,以茨威格的金句画龙点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