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投资?你只需要懂得这些

大家熟知的股神巴菲特,是依靠投资实现资产增值的世界顶级富豪,他从小就对投资抱有浓厚的兴趣。巴菲特11岁与姐姐一起购买了他人生的第一个股票,购买后不久,股票出现下跌,姐姐很是着急,想赶紧卖掉,拿回本钱。当这只股票回升后,姐姐急切要求巴菲特卖掉股票,在买进卖出的过程中,这只股票给他带来了6美元的收益。可当他卖掉这只股票后,这只股票继续疯狂上涨,巴菲特错失了获取更大收益的机会。自此他坚定了信念:任何投资都要有自己对资产的科学判断,相信自己的判断,长期投资占有被低估的资产,才能获取更大的收益。巴菲特35岁的时候,购买了当时濒临破产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依靠他科学的投资方法,现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已成为全美股价最高的公司。

掌握科学的投资方式,拥有自己的独立判断,准确评估资产的价值,进行科学投资正是《领薪水后的第一本理财书》这本书想要告诉我们的。很多人喜欢与投资牛人讨教要投资哪个股票,哪种资产,但如果你没有自己的判断,即使你知道了哪种资产赚钱,也不会对其进行持续修正。投资的资产到底什么时候适合买进,什么时候适合卖出,你只能依靠他人给予你信息。但我们都应该知道,投资是讲究时机的,依靠他人是无法掌握最佳时机的。当投资牛人嗅到市场的危险信息时,及时撤回资金,此时依靠他人信息的你,只能慢人一步,遭受亏损。《领薪水后的第一本理财书》通过深入浅出的方式,给大家介绍了投资的基本概念,以及投资的重要原则,对于可能让部分初学者苦恼的计算公式,“怪老子”提供了电子表格供大家下载学习,一步一步地领着进门,从培养科学的投资方式开始,循序渐进,再介绍一些简单易懂的资产配置方式,让大家真正掌握科学投资。

《领薪水后的第一本理财书》这本书是台湾理财达人“怪老子”通过自己15年的投资经验总结出来的投资精髓。“怪老子”本名萧世斌,其开创的“怪老子”理财网站是台湾备受追捧的热门理财网站,网站内有各种供大家学习下载的理财电子图表,以及“怪老子”个人独特的投资理念,网站点击量突破百万。“怪老子”曾任长邑光电副总,40岁才开始理财,此后凭借其科学的理财方式,提前退休,实现人生选择的自由,而《领薪水后的第一本理财书》这本书正是“怪老子”40岁后理财的心路历程。

好了,介绍完这本书的基本情况和“怪老子”概况,那么下面,我就为你来详细讲述书中内容。

这本书从理财投资的三步曲,带领大家一步一步走入科学投资的世界:

理财投资第一步,掌握基础财务知识,建立正确的投资观念。

理财投资第二步,理解数据计算方法,利用准确的数据指导投资。

理财投资第三步,做好资产配置,分摊风险,提高资产整体收益率。

首先,我们先来到理财投资的第一步,掌握基础财务知识,建立正确的投资观念。

在理财投资中,我们先讲到了理财,理财是一个很大的概念,它包含与钱财相关的个个方面,总体来说就是对现金流与风险的管理,而现金流则包含财务与债务的管理。投资管理是你理财过程中的一个环节。因此,在投资前,你需要对自己的财产作一个整体的规划。当你已经完成理财规划后,清楚自己可投入的资产总值,我们就可以进入投资的世界了。

在投资中,大家谈论得最多的是投资收益率,简单来说就是资产收益的能力。怎样衡量投资收益率的高低?如果有人给你15%的投资收益率,这是你能接受的收益率吗?其实,单看投资回报率是无法准确判断资产的获利能力的,因投资收益率缺乏一个时间的概念。如果给你15%的投资收益率,但这笔钱是30年后才能还给你,这时候你还会觉得收益率高吗?这时候,我们需要给投资收益率引入时间的概念,而通常会使用年均投资收益率的概念。通过计算年均投资收益率,我们发现30年到期的15%投资收益率的理财产品,实际年均投资收益率只有0.47%,那可是相当低的收益率。知道了资产的年均投资收益率,你可以与银行同期的存款利率对比,从何评估出资产收益率的高低,与你目标收益是否匹配。年均投资收益率是对比不同资产获利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

然后,我们再来认识一个词,现值。简单来说,现值就是资产未来带来的现金流在基准时期的价值。我们举个例子,如果一项资产一年到期金额是1000元,年均投资收益率是5%,那么我们应该用多少资金购买才是划算的?答案是909.09元。因此,这项资产现值是909.09元。换个角度来看,也就是说只要资产价格低于909.09元,你购买这项资产,年均投资收益率都在5%或以上。巴菲特的经典的投资名言,就是在一家好公司的资产低于其实际市场价值时,要果断买入并长期占有。作为一名可口可乐的忠实粉丝,一直关注着可口可乐的股价情况。1980年,巴菲特以每股10.96美元的单价,买进可口可乐7%的股份,总投入资金达1.2亿美元。1981年,可口可乐新CEO Robert Goizueta上任后,对可口可乐进行全面改革,5年后,其股票单价已涨至51.5美元,对比巴菲特购买时的股价,增长了5倍。巴菲特在这里实际也是运用了现值的概念,当评估了目标资产的现值比当前的购买价格低时,果断出手购买。

投资收益率与现值是投资里面最基础但也是相当重要的两个概念,弄清楚一项资产的投资收益率以及现值,比你听多少小道消息都来得重要。

好了,理解了投资里面的一些最基础的概念,我们就可以进入第二个重点,理解数据计算方法,利用准确的数据指导投资。相信很多初学者会对投资中的计算公式感到苦恼,毕竟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擅长数学计算。但你也不必过于苦恼,“怪老子”创办的网站里都有相关的电子表格下载,大家可以搜索“怪老子理财”找到网站下载。我们这里讲的重点不是计算公式,而是如何运用这些计算结果指导投资。

首先,最重要的一个应用就是计算股票的现值,根据股票每年的分红情况,评估股票的现值,并与当前股票价格对比,判断股票是否适合购买。“股市伯乐”菲利普•费雪曾说过:“现金流是任何公司的重要健康指标。”历史上最伟大的投资人之一,“股票天使”彼得林奇说过:“投资股市绝不是为了赚一次钱,而是要持续赚钱。如果想靠一“博”而发财,你大可离开股市,去赌场好了。”因此,想驰骋股票市场,踏踏实实做好现值评估,抓住机遇购买优质股才是上策。著名股票投资者索罗斯就曾在1960年通过市场评估,得知安联公司的股票与不动产价值不断上涨,其股票现值远高于现在的股票价格,建议大家购买,当时人们不相信索罗斯的言论。其后,果然如索罗斯所料,安联的股票价格上涨了3倍。如果你不懂运用股票的现值概念,即使牛人给予你绝佳的投资建议,你也会苦于无法验证说法,无法做到独立判断,错失良机。

好了,假设我们已经运用现值的方法购买了一个优质股票,那是否就不用进行操作?当然你可以将股票当作是定存,到一定期限收取利息,但如果你想在短期小赚一点零花钱,不妨可以试一下定期定额策略+微笑曲线的组合。

定期定额策略也就是在相同的时间段内,定期定额买入股票。有时候,你会发现股票正在疯狂下跌时,偏离了其实际市场价值,此时的你不愿意孤注一掷,但又想在这一波下跌中赚取一笔,那就不妨使用这种方法。首先,制定期限,相隔多长时间买入?半个月?一个月?然后,制定每次买入的额度,最后在股票价格恢复之前持续买入,直至股票价格恢复正常。这种操作方法,实际上就是一种摊平策略,将风险摊分,收益也就是摊平了。使用这种方法的前提是,你已经对这个股票进行了前期的评估,如果只是短期投机的股票,其股票价值恢复期限不可预估,也不建议这种方法操作。如果你有做基金投资,应该对这种方法相当熟悉了,基金称之为“定投”,也是利用多次购买摊平风险的方法。

由此可以得出,仅会计算的投资者不是好的投资者,会使用计算后的结果指导投资的才是好的投资者。

最后,我们会讲到第三点做好资产配置,分摊风险,提高资产整体收益率。

资产配置,简单来说就是投资组合,根据自己承担风险的能力,以及收益率的目标,按照一定的比例分配各种股票,债券,固定资产,大宗商品等投资。任何投资都有风险,投资大师伯妮斯·科恩曾说过,承担风险,无可指责,但同时记住千万不能孤注一掷!

2008年的麦道夫骗局,让很多投资者血本无归。当年的投资专家麦道夫利用高额回报率,哄骗投资者投入大量的资金,很多人把自己所有的资产都投入麦道夫的公司,这种孤注一掷的做法,是无法有效分散风险的。当麦道夫骗局告破后,很多人一夜之间破产。当高额回报率蒙蔽我们双眼时,很多人难以做到资产的合理配置。我们的目标不是做纯投机性的投资,我们的目标保有较高投资收益率的同时承受着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风险。因此,科学的资产配置尤为重要。

关于资产配置,“怪老子”举了一个比较经典的例子,Malkie的“岛国经济理论”,即假设岛上只有雨伞与观光两家公司,由于两家公司随着天气的变化,业绩会发生截然不同的变化,投资者则可以利用这种矛盾性,投资两家企业,分散风险,这就是简单的资产配置例子了。但是,市场比理论复杂多了。

不同的年龄层,不同人生阶段,承受风险的程度不同,对收益的要求也不尽相同。总体而言,年轻的时候,由于生活负担较轻,可承受风险的能力较高,可适当提高风险低收益资产的比例。待到中年,成为家中生活支柱后,可承受风险的能力降低,就要降低高风险低收益资产的比例。

知名的耶鲁大学捐献基金管理者大卫斯文森,师从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托宾,被誉为投资界教父级人物。他管理的耶鲁大学捐献基金,保持着15%年均投资收益率。要知道,在他管理之前,耶鲁大学捐献基金的年均投资收益率只有6.5%,大卫斯文森实行管理后,年均投资收益率提高了一倍。他是怎么做到的?耶鲁大学捐献基金,在大卫斯文森管理前,大部分都投资在国内股票债券上,这种投资方式只能享受着单一的投资收益率,但承受着绝对的风险,虽然债券的风险相当低,但一旦出问题,耶鲁大学捐献基金将无任何保障。大卫斯文森研究了数年,根据耶鲁捐献基金原来的投资结构,提出了各种资产配置方式。

从地域上,配置各国资产分摊风险。

从策略上,配置不同投资策略的基金,比如对冲基金,私募基金等。

从行业上,遍布地产,木材,石油等行业。

但如何做到如此多领域的投资?大卫斯文森采用的是招募优秀基金投资人的方法,将耶鲁大学捐献基金分配给这些优秀基金投资者进行投资。通过这种方式,大卫斯文森将耶鲁大学捐献基金进行了科学的资产配置,获得较高投资收益率的同时,也分摊了风险,让资产获得持续增值的能力。

因此,投资不能孤注一掷,要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提高投资收益率,分散风险。这也就是资产配置的绝妙之处。

好了,到这里,今天我们分享的内容就已经介绍得差不多了,我们来回顾一下《领薪水后的第一本理财书》给我们介绍的理财投资三步曲。

第一步,掌握基础财务知识,建立正确的投资观念。掌握投资收益率与现值的概念,这是投资里面最基础但也是很重要的两个概念,弄清楚一项资产的投资收益率以及现值,比你听多少小道消息都来得重要。只有准确评估资产的价值,找到市场价值被低估的资产,才能真正获得长久的收益。

第二步,理解数据计算方法,利用准确的数据指导投资。仅会计算的投资者不是好的投资者,会使用计算后的结果指导投资的才是好的投资者。学会使用现值去评估一个资产的价值是否被低估,其购买价格是否有利可图。运用定期定额策略+微笑曲线的组合,在资产短期下跌时获取短期收益。

第三步,做好资产配置,分摊风险,提高资产整体收益率。投资不能孤注一掷,要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提高投资收益率,分散风险。这也就是资产配置的精髓之处。

对于有投资经验的人来说,这本书似乎太过于浅显,里面教导的操作技巧也过于简单。但我想说的是,对于一个毫无理财经验的人来说,这本书确实把我引进了理财投资的世界。以往的我以为,股票投资就是投机,只能依靠买进卖出赚差价,但其实,找到被市场低估的优质股,长期占有才是投资股票的良策。以前,我总是被复杂的计算公式吓唬,但其实现在有很多试算工具,不必自己埋头计算,你要掌握的只是使用的方法,以及使用计算的结果指导投资。我希望通过这本书的分享,也能带领大家进入投资的世界,毕竟一本书的能力有限,如果想要成为投资大师,还是要实践出真知。如果大家想更深入地学习投资相关的知识,可以登入“怪老子”的理财网站与他进行交流进行学习,同时他还著有《怪老子带你看懂财报选好股》等理财书籍,有机会再与大家一同分享。

最后,附上“怪老子”的理财网站:http://www.masterhsiao.com.tw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313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20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418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19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684评论 3 26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5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05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13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387评论 0 22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3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08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5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39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2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04评论 2 248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55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