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总喜欢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

周六一觉睡到八点钟,因为孩子课程临时取消,所以上午的时间显得很宽裕,不用九十点钟就要准备出门。

孩子爸爸出差没回来,所以这个周末完全属于我俩。跟她商量了几个方案,比如,去图书馆,去公园,或者去商场,鉴于商场游乐园的魅力,她坚持要去商场,并定好了中午吃的美食。

我没催她没急,但是本来约好的十点多出门,十一点了,她还在梳头发。其实就是完全的拖延,梳着头发看电视,都梳一上午了。

一看时间,我有点想改变主意了,因为游乐场是不限时间的,去玩时间太短,总觉得对不起门票钱,都十一点了还没出门,到了玩不了几分钟就吃饭,下午还有课。

我跟曼曼商量,要不下午上完课再去,咱们直接先去吃饭。五岁的小孩子一听急了,眼泪立马就出来了,一边哭一边喊,我就要现在去游乐场。我看着她哭的样子,哭笑不得,说,那你倒是快点呀,磨磨蹭蹭,一早上梳个头发都梳不好。

我再提改变主意的事,曼曼就哭的更厉害了,没办法,这也是个执着的孩子。我俩正在僵持,边上的公公突然暴怒的发脾气,冲我吼,说好带她去哪就带她去哪,老玩手机耽误了时间,出不了门!

我一听,火冒三丈,质问他,你什么时候看我玩手机了,手机扔电视机边上一早晨了,也就今天我没怎么玩手机,因为没玩游戏,更没追剧,大周六也没有什么人来打扰。

我都不知道他的暴脾气哪里来的,家里又脏又乱,他什么都不干,任凭地面大花脸,自己喝着茶水倚在沙发上看电视,兴许是孩子的哭闹打扰他看电视了,对我一通发脾气。

我一个怀孕六个月的孕妇,平时工作忙死,周六日还要带孩子,再说孩子我自己带,怎么哭怎么闹,那是我们之间的事,一个旁人指手画脚,凭什么呀!

公公一辈子没什么好脾气,我一直相信没有好性格的人没有好命运,所以他中年丧偶,鳏居至今。以前的时候,他动不动发点无名业火,我都忍忍不了了之,自从怀了老二,我突然发现肚子大了,肚量小了,再也忍不了他对我无端发火。

所以我当下就直接把心里话嚷给他,我说,你凭什么对我指手画脚,你又不带孩子。我不是什么软柿子,想欺负就欺负。

心里的话说出来,也倒没什么,比窝在心里强,所以我带着孩子去游乐场,去吃孩子爱吃的美食,不亦乐乎。曼曼一个小孩子,她的眼泪只是为了争取她的权益,只要我满足了她的小愿望,早就不亦乐乎了。

结果晚上回到家,发现公公又开始闹脾气了,最典型的行为就是绝食。我做好了饭,他不吃,六七点钟就睡觉了,以此抗议。没准真困了,不到一会,鼾声四起。

我跟老公说整个事情的缘由,说你爹又闹脾气了,开始绝食。老公说,他不吃拉倒,是不饿。

我跟老公生活这么多年,一直和睦愉悦,最主要的功劳还在于老公不偏不倚,没有像很多儿子那样,婆媳关系一僵,立马站到父母那边。他相对来说非常公允,这也是这么多年我能忍受公公的主要原因。

我没把这件事放心上,跟曼曼愉快的度过了整个周末,我们去看杂技,学画画,都不亦乐乎。结果周日的晚上,公公又按耐不住了,因为没有搭理他,他自己生闷气也没意思,又开始汪汪咬人,非说我言语中让他滚了。这简直就是胡搅蛮缠。他再怎么无理取闹,我心里再怎么希望他跟我们住的远远的,但是理智上也从来觉得他应该跟我们一起住。毕竟他就老公一个儿子,一个人在家,万一有点意外疾病,后果我不敢想,更怕老公一辈子不能释怀。所以他臭毛病多的要死,我依然选择了忍。再怎么不愉快,我也从来没有当面让他滚蛋,毕竟这样的话说出来,就是万劫不复,没有回头的余地。而昨天吵架的时候,我也觉得是小事一桩,无非就是他宠孩子,嫌我惹孩子哭闹,对我发发脾气。我最受不了别人冤枉我,一听这话又急了,跟他理论起来,曼曼也在一旁作证,说妈妈从来没说过让你滚,我哪只耳朵都没有听见。

公公一贯的作风就是,瞅我们不在家,提前把饭吃了,刷好锅碗,然后躲屋里装作绝食的样子,我都习以为常了。

但是到了晚上半夜起来上厕所,回来却睡不着了,心里想了特别多的事情。

比如,距离感。

不管老二是男孩女孩,将来我都不会选择跟孩子一起住,假如孩子需要我帮忙,我会在他身边找个地方,但绝对不在一起生活。

两代人的思想和处事方式一定是有差别的,没有了距离就会有摩擦,而摩擦就会渐渐消磨掉生活中本来该有的美好。

二,界限感。

老大曼曼,将来会给我带回来一个女婿,老二会带回来女婿或者儿媳妇。这都是避免不了的事情。将来我也会成为婆婆或者岳母,对带回来的那个人,无论多么亲密,都要保持一定的界限感。

就是这个人,我没有生他养她,那我就不能把他当成自己的孩子,说打就打说骂就骂,而要一直把他当成亲戚或者朋友,有一定的距离感,更要彼此尊敬。

很多公婆对儿媳打骂或者乱发脾气,美其名曰我把他当成自己孩子看待。这都是给自己的行为穿上合乎情理的外衣,认为我把你当自己孩子看了,我对自己孩子就是这么对待的,当然对你也不例外。

这纯粹是狗屁逻辑。再对儿媳好的公婆,也很难一碗水端平。比如,很多公婆会在儿子在家的时候,勤劳的像个小蜜蜂,打扫卫生,洗衣做饭,而儿子不在家,就冷锅冷灶,啥都不干。

这样的情况,其实都能理解。明明就是两个陌生人因为一个男人的原因处在了一个屋檐下,二十多年都是陌生人,彼此吃着各家的饭,行各家的理,突然有一天,攒到一起住,能和平共处已经是不容易的事,谈什么你把我当自己的孩子,我把你当自己的父母。我的父母,永远是养了我二十多年的父母。

界限感一定要有,如果逾越,那就是拿亲情当幌子,行逾规逾矩之事。

当然这些道理,公公是永远不会懂的。如果他懂,他就不会动不动跟我发脾气了特别是趁老公不在家的时候,跟我一顿无名业火。

我分析出来,也不会为了给公公看的,而是时刻提醒自己,如果真的想家庭幸福和睦,要做好自己,别逾越了规矩。

只不过说,他的无名业火,除了让我越想越生气,最终也伤害了自己的身体。这就像一枚炸弹,从自己口中抛出,不单单伤到了对方,自己也难逃此劫。

想明白这些道理,就不会那么耿耿于怀了。不是每个人都有素养的。

假如在外面受了一个人的坏脾气,我们会生气,但会转瞬即逝,因为自己都觉得不值得。而在家里,也会生气,而且可能生气时间会久一些,不过,想开了,把他也当一个陌生人,敬而远之,另外他的不对,为什么要拿来惩罚自己呢?

这恐怕就是很多婆媳关系的梗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