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岁阿里总裁被除名合伙人:越是成年人,越应该学会情感管理

天猫总裁蒋凡被除名阿里合伙人了。

 

事出有因。

 

十几天前,蒋凡的夫人 @花花董花花 在微博上隔空喊话「小三」张大奕:再招我老公就不客气!

 

尽管微博很快删除了,但关于蒋凡、张大奕和董花花三人的八卦,却早已闹得沸沸扬扬。

 

4月18日,蒋凡在阿里内网回应道歉,并恳求公司对自己展开调查。

 

4月27日,阿里内网公布了调查处理结果——

 

蒋凡被阿里合伙人除名,降职级,取消上一年度所有奖励。

 

从工资到奖金,从职级到权力,都受到了巨大影响.肉眼可见的部分,至少痛失千万。

       

       

这场闹剧,已经到此为止了。

 

在此之前,蒋凡是业内人士都极佩服的天才型选手,甚至有人断言,他会是阿里的下一个接班人。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

 

天才如蒋凡,也没能过得了感情关。

 

 

 

天才蒋凡,无缘接班人?

 

蒋凡,1985年生人,毕业于复旦大学计算机系。

 

许多人对蒋凡的印象都是,一路拿了逆天剧本,能力卓越,顺风顺水。

 

至于为什么会这么说,我们不妨先来看看他的履历。

 

大二,蒋凡成为谷歌工程师(实习生);


复旦毕业后,跟着李开复加入创新工场并担任友盟的CEO;


2013年底,阿里8000万美金收购友盟,蒋凡以友盟创始人的身份,成为了阿里的一员;


2017年,32岁的蒋凡担任淘宝总裁,成为阿里最年轻总裁;


2019年初,兼任天猫总裁。

 

去年,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前夕,入职刚满五年的蒋凡成为了阿里合伙人,成就了又一个「例外」——阿里集团最年轻的合伙人。

没有显赫的家世,蒋凡凭借自己的才华和运气,从大二开始,每一步都走得完美。

 

此前,江湖曾传言,蒋凡是逍遥子(张勇,阿里CEO)看好的下一任接班人。

谁能想到,行事低调,深藏功与名的蒋凡,如今却因为一桩情感桃色事件,导致前程扑朔迷离。

 

怪不得许多人感慨说蒋凡:「年少得志,中道崩盘」。

 

不过,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处罚决定公布之后,事情朝着不可思议的方向发展了。

 

人们纷纷开始对原配董花花开骂。

 

大部分观点都是说,董花花没有大局意识,应该为了老公的前程把这件事瞒住。是她亲手毁了他的老公!

        

       

等等,蒋凡的前程,并不是董花花毁掉的吧。

毕竟,成年人的世界,没有人能毁了你,除了你自己。


有个网友说得好,「蒋凡,业务能力那么强,感情管理却差得很。」

这些年来,蒋凡一路走得顺风顺水,但是没人想到,会在婚姻与家庭上,栽了跟头。

 

确实,事业上,蒋凡是个无可挑剔的人才,但是,经过这一次,他应该明白,所有走得远、走得稳的人,也都应该学会如何处理感情问题。



 

「夺权」的李国庆,唏嘘的夫妻内讧

 

李国庆抢当当公章的事情,相信大家也已经知道了。

 

4月26日一大早,李国庆带领4个「大汉」去了当当公司。

 

5人直奔保存有行政、财务公章的办公室,以股东的名义把几十枚财务章带走,并宣布全面接管当当,「罢免」俞渝。

        

       

看到这件事,不知道你怎么想?

 

有位网友说,

 

「当当在纽交所上市十年了,公司治理也接轨十年了,最后剧情跟我们老家农村抢房牵牛争宅基地一模一样。」

 

虽是吐槽,但无比精准。

 

曾经我们都以为当当这两位创业夫妻,披荆斩棘,情比金坚,没想到,婚姻走到穷途末路,开撕的时候,也是这般丑陋,不堪入目。

其实,他们两人的恩怨纠葛,也是从共同创立当当开始的。

 

「北大才子」李国庆与「华尔街精英」俞渝在1996年结缘,几个月后就闪婚了。当时外界对他们的结合称之为「黄金组合」。

俞渝是个很有想法的女士,有过亚马逊购书经历的她,被启发要做中国的亚马逊。

 

1999年,她和李国庆共同创立了当当。从此,夫妻二人的名片头衔,都是「联合总裁」。

              

当当快速成长,尤其是俞渝出色的能力不断显现。

 

就连电商对手刘强东也忍不住对李国庆称赞,「你看看你老婆,纽约大学MBA,又是华尔街回来的,能帮你做事业」。

 

然而,公司进入上升加速期后,夫妻档的问题相继爆发出来。2019年2月,李国庆发表公开信,表示自己「愉快出走」当当。

 

矛盾公开化是在李国庆砸杯子之后。

 

那是腾讯新闻的《进击梦想家》节目,主持人采访李国庆,在谈到自己出走当当时,李国庆突然冲冠一怒,拿起桌子上的杯子就往地上砸,碎片飞溅。

              

除此之外,李国庆还抱怨,二十多年来,妻子俞渝从来没给自己洗过袜子,也没做过一顿饭。

 

言语之间,可见对这个妻子,李国庆早已不满多年。然而,俞渝也不甘落后。直接在微博上发表千字声明,大骂:「李国庆,我要撕破你的脸!」

 

大半年过去了,李国庆与俞渝之争,至今不见收尾,反而愈演愈烈。

 

作为看客,我们无法揣测他们之间感情究竟如何,但也想问一句——

夫妻一场,一定要到如此一发不可收拾的地步吗?

两个人之间毕竟也有20年的共同生活,难道不应该为这20年相互保留一点善良和宽容吗?

       

抢章事件发生后,当当网的首页

 

这样的针锋相对,剑拔弩张,其实大可不必。

 

很容易看出,虽然李俞二人,早已事业有成,但在感情上,双方都已积怨多年。李国庆曾说过,我要忙事业,无需对婚姻失败负责。

 

但并非如此。

 

如今,双方为了争名逐利,不惜用尽一切手段,不仅仅是输了体面,更让当当市值大跌,公司也丑闻缠身,已经成为了吃瓜群众的笑料。

 

况且,一家公司的两位总裁,双双下场,破口大骂,哪还有企业经营、高知领袖的模样,这样的企业文化,又如何能让消费者信服?

 

而这家连感情问题都处理不好的公司,又能走多远呢?

 

 

 

 

麦肯齐的体面,爱过他也放过自己

 

去年四月,也有一起豪门离婚案。

 

亚马逊总裁贝索斯被拍到婚内出轨女模特,立马引发全网群嘲。亚马逊声誉大跌。

       

       

贝索斯的妻子麦肯齐发现出轨之后,快刀斩断25年感情,直接离婚。

 

不仅离,还离得干净利落,立马搞定财产分割,稳了亚马逊的股价,也不声张不吵嚷,没有说前夫半点不是。

 

她在离婚声明中说,

「我将亚马逊股份的,75%以及所有投票权留给贝佐斯,让他可以继续为这些企业做出贡献,再次为我自己的规划感到激动,感恩过去,期待未来。」

 

甚至还有一句感人至深的——

「即使知道25年后会分开,我们仍愿意重蹈覆辙。」

 

作为亚马逊联合创始人,麦肯齐本可以拿走前夫的一半家产,成为世界女首富。

但最后,她主动退让,只要求其中的25%,价值接近360亿美元,剩下75%全留给前夫。

 

能做到这一点,当然不只是爱情。毫无疑问,麦肯齐爱过贝佐斯,但更重要的是,如今她依然认可贝佐斯的能力。

       

       

首富夫妇都是聪明人,很清楚贝佐斯必须在亚马逊保留最大影响力,最大话语权,这样才能稳定股价。

 

离婚之后,双方情绪都很稳定。贝佐斯也写道:

 

「麦肯齐是我最值得感谢的人……她是如此睿智、优秀和有爱,永远值得我学习。」

 

从这场最贵的离婚案中,我们可以看到的是,麦肯齐自始至终的从容优雅。

爱过他,放过他,就是成全自己。

对成熟的人来说,婚姻是选择而不是彼此拖累,在感情破碎之后好聚好散,总好过互相折磨,耗尽精力。

 

夫妻一场,这辈子做不成爱人,不能白头到老,但也不至于成了仇人。

        

       

如今,距离麦肯齐离婚已过一年,在网上搜索麦肯齐的新闻,我们能够看到的,全部都是赞扬和钦佩。

 

去年5月,麦肯齐参与了捐赠誓言慈善活动,把350亿美元资产的一半或至少170亿美元捐给慈善事业。

 

而麦肯齐的这个行为更是让前夫敬佩,在得知这件事情后,贝索斯发了一个推特大赞了一把,称「为她骄傲」。

 

即便离婚了,两人依然保持着友好的互动,亚马逊如今也运行平稳。可以说,是麦肯齐的感情处理能力,让这件悲剧,有了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

 

然而,我们再反观李国庆和俞渝,从去年十月到如今,长时间的拉锯战,对当当这家公司和员工都造成了恶劣的影响……

 

而蒋凡的「情感」闹剧,也让他原本明朗的前途,变得山穷水复。

归根结底,越是成年人,越应该学会情感管理。拼事业的同时,也不能忘了照顾家庭,和经营身后的婚姻。

 

不过话说回来,蒋凡还这样年轻,现在花几千万明白了这个道理,不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