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离开水的时候,才会知道什么是水

我会经常光顾知乎,除了刷一下,回答邀请我回答的职业问题之外,

我还会干一件你想不到的事。

就是,当我烦恼的时候,当我焦虑的时候,我都会看以下几个贴,这似乎是我,一个职业生涯咨询师,的,咨询师。

如果你突然失明了该怎么办?

因为残疾只能呆在家里,觉得自己活着没意义,怎么办?

得了癌症是什么感觉?

其中有一个关于『突然失明』的回答,讲他的一个好朋友慢慢失明的故事。

讲一个女生十几岁逐渐视弱,慢慢失明。在自己还能看到光的时候,每天恨不得不睡觉,多看这个世界一点。多看点雨水、树叶、人、天空。然后,她是单亲家庭,五岁多厚没见过父亲。得病后,他坐火车去见了父亲一面,就是为了看得见的时候看一眼。

然后她就是慢慢看不见了,先是模糊,然后世界成了虚无的影子,在某天醒来后,

永恒的黑暗。

试试看永恒黑暗的感觉

然后她每次睡觉前都期待做梦,因为对于后天失明的人,梦里是有光和颜色的,梦里能看到亲人、能看到天空、水、花朵;但是后来又害怕做梦,因为梦会醒,一醒就是黑暗;就是这种又期待,又害怕的感觉中入睡……

我每次看到这块,都是心里堵堵的感觉。

相比这样遭遇的人生,我们所遇到的什么跟老板撕逼、同事冲突、不知道自己职业方向的迷茫、看到某个跟自己差不多的人一夜暴富的妒忌……的这些烦恼,会是如此的美妙。

然后,我就『悦纳』了,真的是『悦』纳!

前年,我父亲生病。一次化疗完我去医院接他,然后我看到跟他同床的一个很瘦的50多岁的老人,打着吊瓶,吊瓶里是一大袋乳白色的液体。我妈说那是营养液。然后偷偷跟我说起她,她胃切了3/4,结果手术预后不好,胃液流到腹腔,所以又二次手术。这次还可以,但是一个月不能吃东西,只能靠打营养液补充营养。

我妈跟我说:『特别午饭晚饭对她就是煎熬,看见别人碗里没油水的菜都馋的直流口水。』

每当我想到这样的情景,我就觉得,相比这些人而言。我的那些烦恼,我的来访者的那些烦恼,真是美好的烦恼。

还一次,我孩子阑尾炎割阑尾,是个很小的手术,但也要住4-5天院。

她旁边床是个河北来的一家,病人是个男孩,6岁,长得很机灵。

她们似乎对医院很熟悉的样子,住院之后的各个流程都超级熟悉,订饭,订外边的小时房。

我们在闲聊的时候稍微谈及病情,问她们似乎对北京儿研所很熟悉。她们就说:『我们一个月来一次,化疗。』

化疗!6岁!

这四个字背后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我很想知道,但是我不能问(家属往往很忌讳谈自己的病)。就随便聊点其他的,没聊的之后低头看手机。


每当想到这些,我都会感同身受一下:

我是不是也可能有这些遭遇,那我该如何面对?

在遇到这些遭遇之前,我得怎么过,才能不辜负了时间?

我跟很多来访者做咨询,其中有1/3的咨询,都是那种:

我们大家都知道要接纳无法改变的,要用行动改变可以改变的。

并且,也都知道目标、计划,甚至每天会干什么。

但是,依然受情绪所困,依然觉得,啊,我为什么不能成为somebody,为什么我就没选到一个好行业,为什么每天被这么多琐事缠身……。然后就动不了。

我那时就想,也许,我们选的咨询地点选错了。

我们选了咖啡厅做咨询。

咖啡厅里,到处都在谈论XXX创业成功,拿了融资,XXX炒房赚了多少,XXX红了,一篇文章好多人赞。到处都是这类的谈话。

这里充斥着『社会比较』,我喝的咖啡里,似乎也尝到了血味。

那该选哪做咨询呢?

选医院病房。

我们无需咨询,只需要问问每个病人都是什么病,住院的生活如何,每天打什么药,……

来访者们就一个个都满血复活,该工作工作,该生活生活了。

鱼离开水的时候,才会知道什么是水。


如果我们觉得工作有难受和痛苦,不妨尝试『离开水』几秒,买点小礼物,去医院病房看望一下病人。

或者,哪怕,去知乎看看那些贴子:

如果你突然失明了该怎么办?

因为残疾只能呆在家里,觉得自己活着没意义,怎么办?

得了癌症是什么感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