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乱时期的爱情》:我愿,趁着阳光宣誓着爱情

2017.5.29周一,今天我们正式开始共读《霍乱时期的爱情》第1到58页。

霍乱时期的爱情

前言

如果说生活中必须有妥协,那我也愿只为你妥协;如果说爱情必须有让步,那请允许我为你让步。

她微笑,一个孩子般的动人微笑,就像全世界所丧失的青春都在那里面。

                                                         菲茨杰拉德

亲爱的勉:

此刻,阳光虽然竭力地穿透了天空,布满大地,可是依然无法感觉到一丝晴朗;微风也应承着它,卷卷袭来,却也感觉不到一丝清凉。

连房间里的花草也低下了头,似乎恨不得这些毫无作用的“光明”即刻消散。

或许是因为太久待在燥热房间里的缘故,已经十一点了,依旧困意十足。

我来回地在房间里踱步,想保持片刻的清醒,时钟的滴答声,犹如一根根悬在心头的针,不停地、有节奏地舞动着。

我想那会儿我的感觉,应该就如同乌尔比诺医生,最后一次踏进老友赫雷米亚房间的感觉吧。

我强令自己坐下来, 翻开这本满是批注的《霍乱时期的爱情》。我已经忘了是多少遍翻阅它了,虽然小心翼翼地呵护着它,却依旧有所破损。

或许生活中根本就没有完美的存在吧,可我们却不能因此放弃力求完美的心。

我也忘记这本书第一次吸引住我的地方究竟是什么,但是我知道这本书有无数个细节,都抓住我的心。

我把书翻到扉页,又看见了那句话:“他们已经有了自己的‘花冠女神。”

“花冠女神”,对没错,就是这个词第一次抓住了我。

那时候,我就在想,属于我的“花冠女神”什么时候才能出现呢?直到和你在一起后,我就知道,你就是我的“花冠女神”。

这几天,我又通读了一遍此书,我发现书中的女主角,同你那么的相似,同样的美丽优雅;同样的敏感;同样的固执、不肯认输。

有时候因为你的固执,甚至会让我不解与愤怒。可是,转念一想,我就心甘情愿地为你让步。

或许吧,真正吸引我的就是你的固执。

如果说生活中必须有妥协,那我也只愿意为你妥协;如果说爱情中必须有让步,那请允许我为你让步。

虽然你已经无数遍的阅读过本书,但是我请求你,在收到这封信时,再将这本书放在手边。

在我多次阅读的过程中,发现了越来越多潜伏在作者原文下的的细节,我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想要同你分享。

这些细节,恰巧是这本书之所以伟大的理由,它不是虚幻,而是生活。

请允许我模拟医生的视角穿插着我的发现向你一 一赘述。

“那天,是弥撒日。我乘着马车,穿越过吵杂的街区。要去办一件紧急的事情。

我刚踏进房间,一股苦杏仁的气味迎面扑来。‘因爱而死?’在我闻到这股气味后,这疑问立即浮现在我的脑海。随后,我摇了摇头:‘不,一定不是。’

房间闷热而杂乱、昏暗而寂静,所有缝隙全都用破布塞得严严实实,直到破晓的鸡鸣传来,晨曦才经过黑布的裂缝透射进来一丝光亮。但正是这一丝光亮,足以让我感受到死亡的威慑。

我不止一次地无意间想过,这一定不是他承蒙上帝恩招而死去的唯一场所。可随着年岁的增长,我想这里的杂乱无章,或许正是奉承了上帝的旨意。

我打开了窗户,虽然吹进来的微风慢慢地稀释了房间的气味,但熟悉的人已经依旧能够从当中嗅出不幸爱情的余味。

让我困惑的是,他为何会选择这种不应该是他这种人离去的方式。不过无论如何,他都是个圣人,值得被安葬在公墓。

我向身边的警官和实习医生说,不必检验尸体了。

看得出,那位年轻的医生有些失落,或许他刚刚来到这座城市。

我拍拍他的肩膀:‘放心吧,要不了几天,这里的爱情疯子,就会为你提供这样的机会。’

说罢,我又暗自苦笑道:‘朋友,你可不是因为爱情而死……’

就在这时,我发现身旁桌子上有一副残留的棋局。我知道这一定是他前一天留下的。

他惯持白棋,这一局白子在四步之内必死无疑……我能想到的布下如此精妙棋局的仅仅只有一人……

‘医生,他为您留下一封信!’那位警官打断了我的思绪。

我拉开窗帘,揭开火漆,试图飞快地扫完这工工整整的十一张信纸。

当我开始读第一段时,我原本飞快转动的眼球,立即变得缓慢起来;满是皱纹的双手,开始瑟瑟发抖。尽管我努力克制,可是我的沮丧使我的血液不停的倒流回心脏。

我已经知道,我一定会错过今天的弥撒。自我懂事以来,这是第三次错过弥撒。

我按捺不住想与妻子分享秘密的心情,可是我必须耽搁一会儿,把所有事情都安排妥当。

我要通知到所有跟他有关的人,来参加他的葬礼,向他表达最后的敬意……”

亲爱的,你曾经跟我说过,不明白为何,作者在故事的最开始,会安排这样一段情节。

我猜测,作者可能是想向我们铺垫一下运河旁的背景——爱情的失意与死亡的紧密关联,在那个世界,是一件多么司空见惯的事情。

如果没有前面这段故事,那么后文中所有爱情的可能性都会显得荒唐,不可理解。

可能有时候,我们看这个开头会一跳而过,觉得这只是作者的一个技巧,毫无紧要。其实这其中满满的都是细节,医生的所有形象、性格几乎在那几十页书中定格。

无论他做过什么,“爱情”在他的心里都是不可动摇的。

刚开始他以为他的朋友,没有爱情。所以才会说出那句:“他是一位无神论的圣人。”

这里的信仰,我想不仅仅说的是对上帝的信仰,也有对爱情的信仰。当他说完这句话时候,他觉得对于朋友的义务已经完成,要迫不及待的离开了。

可是当他读完遗书后,他改变了态度,宁愿错过弥撒也要帮朋友料理好最后的事情。不得不说信件中书写了与医生信仰一致的事情。

“上帝会原谅我的。”他说。

他之所以沮丧,我相信他不是因信里说的事情,他不能接受,而是因与他深交了这么久,却第一次真正走入他的内心。这种沮丧,后面的情节不断得到强化。

“我们俩的友谊,源自象棋。慢慢地我们成为了挚友,我甚至愿意拿出很多时间陪他去看电影。但我从来不带我的妻子,我想对任何人来说,赫雷米亚都不会是一位好伙伴。”

我想,那时医生心理一定同时也在想:“他也一定不会拥有爱情……”

“一上马车,我再次迫不及待地打开那封遗书,反复地确认遗书中留下的地址。

那天,从一大早,天空就没有过好心情,阴云密布。车夫拐进了这座城市中最崎岖的石子路。

几经颠簸,我终于到达了目的地。

这是一座没有门牌号的房子,从外表看,没有任何不同。

大门悄无声息地打开了,门里站着一位黑白混血的妇人,全身上下穿着丧服,耳边别着一枝玫瑰。

‘你来了,医生……’握着我的手,她用不流利的西班牙语与我交谈。与其说她是为了向我表达问候,倒不如说是为了扶我进屋。

看着她一身素服,以及她悲痛中的不卑不亢。我明白,这次我的拜访是徒劳的,对于遗书中的一切,她比我知道的更多。

我以为赫雷米亚的残疾不仅仅是无法走路。要不是他在遗书中向我吐露,我怎么也不会相信他竟然会有个女人。

他们的爱情在这个任何机密都在众人掌控之中的城市,竟然无人知晓。

两个没有任何包袱的成年人,在这座满是爱情的城市,竟然选择了如此虚无缥缈的方式。

这算什么爱情!

对此她解释说:‘他就喜欢这样。’

之后,这个女人向我吐露。其实她早就知道,赫雷米亚会选在这一天自杀。

很久以前,他们俩赤裸地躺在海滩上。赫雷米亚感叹道:‘我永远也不会变老。’

紧接着他又说得更清楚直白,他要在六十岁时结束自己的生命。

‘其实昨天和他下棋的是我,最后他投降了。他捂着脸告诉我说他要写一封信,我知道,他的生命只剩下这一封信的时间了。后来他停下笔说,请用一枝玫瑰纪念我。

可我不能把这一切告诉任何人!我太爱他了!

我不会去参加他的葬礼,这也是他的要求。我会像往常一样继续待在这座穷人等死的墓穴中,因为在这里我曾体验到幸福。’

或许只有没有原则的人,才会从痛苦中得到满足。

这里的确像一座‘穷人等死的墓穴’,因为没有希望,到处充斥着让我觉得恐怖不已的事情。

在这里,鲜花会生锈……盐巴会腐烂。

而爱情,也变得让我开始看不懂……开始怀疑……”

我想那一刻,医生一定沮丧到了极点。不是因为朋友瞒了他那么多年,也不是因为那个女人如此的迂腐、没有原则。

而是,他们明明拥有可以幸福下去的可能,一个因为执拗而选择结束生命,另一个因为妥协而不加以阻拦。明明心中充满爱情,却要放弃,放弃心中这最美好最崇高的信仰。

而且在那一座没有爱情禁忌的土地上,他们仍然不愿意正大光明地诠释自己的爱情。

写到这里,我想到很久以前你对我说过的话:

“真正的爱情,是要暴露在阳光下的。只有经过阳光的滋养,爱情,才会开花结果,盛开在心中的各个角落。”

是呀,爱情要融入于生活,但生活也要无愧于爱情。

纵使以后天空中满是乌云,我也要竭力地在乌云间撕开裂缝,让阳光透射进来。

我愿意,趁着阳光,拉着你的手,宣誓着我们的爱情!

爱你的炎

2015年9月30日

空气一旦流动,爱就开始像瘟疫般在人群中蔓延,有的已经爆发,有的尚未察觉。一周时间,和我一起用《霍乱时期的爱情》诠释所有爱情的可能性。

来源:有书共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动物世界,狼狮子鬣狗等等肉食动物进食都是严格遵守着顺序,这些顺序对应着这个成员在群体里的等级高低。 人类虽然为人...
    装作自己有昵称阅读 190评论 0 0
  • 今天一个女人来到诊室,她看上去很瘦弱有些弱不经风,像风吹干了的样子。她的头发已经花白,整个人感觉风儿一吹就能飘起来...
    春花秋诗阅读 245评论 2 7
  • 人行道上无法选择的红绿灯时间,中学课程里无法选择的科目内容,围棋中无法选择的棋子颜色。每件事有它的规则,你出生那天...
    夏不绿阅读 1,054评论 5 18
  • 《黄帝内经》有言: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
    神珍铁阅读 485评论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