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 | 再见,我的2018

最宝贵的时间。最容易流逝的也是时间。

2018年就剩下了最后10天。脑子里嗡的一声,这一年又要过去了?!

回想这一年,好像脑子里没有什么印象,2018就这么过去了?我都做了些什么,有什么收获,有什么成长?挺失败的?

赶紧去翻了朋友圈、微博、相册、笔记,2018稍微有了一点点痕迹。

感觉会骗人,记录和数据不会。记录确实很重要。

先回顾看看自己年初写下的想做的事情吧:


简易版2017回顾&2018计划
2018原计划
  • 育儿书,买的那么多依旧没有看完,在樊登读书上听了几本。
  • 育儿课程,大J小D、爱贝睿的,依旧没有听完。
  • 妞的辅食,今年确实给做得少,仅仅年初的时候做溶豆、饼干、蛋糕,下半年就少了很多,原本计划的妞妞生日自己给做蛋糕也没有做到。尝试了我们吃的几种新做法和新食材,网红柠檬百香果鸡爪、芒果千层,买了几次鲍鱼、鱿鱼、扇贝、花蛤等(之前都很少会买),学了新的做法(槑先森比较开心)。
  • 自己没有认真给妞拍过照片,经常都是日常的抓拍,她一岁半、两岁分别拍了照相馆的照。
  • 运动,年中公司有月25万步的考核,所以晚上会带着妞出去一起散步攒步数,后来天冷了就没有继续,自己也没有运动,体重直线上升,目前已经55。
  • 自我管理系统,周度回顾只坚持了半年,下半年就不了了之了。

这样来看,年初想的事情,是不是都没有做到。

确实是一个都没有完成,可能也只是限于当时写下来而已,后续没有再拿出来看过没有把它们真的当成目标来实现。

写的随意,做的随性,就没有好的完成率。

即便如此,还是要好好总结一下我的2018。

关于事业&工作

今年的工作状态不好,心态有一些变化。想太多做太少。今年也在反思自己,到底有什么价值,到底能成为什么样子,真的就满足目前的现状了吗。也会时常有一种不甘心的感觉,觉得自己不应该仅限于此。
到了现在,不像年少无知时可以去不断试错,现在除了热爱、喜欢、擅长,还有很多的现实因素制约着你,让你不敢不顾一切。
现在也对那个给小孩吃糖的故事有了新的理解,如果你抵挡不了眼前短时的诱惑,吃了面前那一个棉花糖,那十分钟之后的更多棉花糖你就吃不到了。而只有能克制住自己对于眼下简单的诱惑,经过时间的沉淀,才会有后面更大的收获。
这让我认识到自己这两年做的事情,就像那个忍不住诱惑伸手拿了眼前的糖果的孩子,却没有去思考未来是不是有更多的糖果可以得到。
这两年,研究了好些副业,先是优惠券,再到童装,再到团购,再到品牌特卖代购,再到现在的优惠券,觉得很简单,只要转发一下,就能看到眼前的收益(尽管也没有多少),但这些对于自己的提升、对于自己的长期发展是不是真的有帮助,是不是符合自己长期的价值定位?
最宝贵的是时间,是不是自己为了蝇头小利而放弃了更重要的?
目前找到了一个新的方向,更符合自己对自己的期待,专业、助人,在新的一年里希望能有突破吧!让自己专业起来,能考取一个证书。让时间发挥更大的用处。

关于成长&爱好

1、系统构建

年初的目标计划没做好,后面执行的时候没有目标统领,就很容易失焦和坚持不下去。今年只仅限于前半年的周度回顾,没有年-月-周-日这样的系统性,下半年就没有坚持下来。
2018周回顾

2、阅读

早起阅读半小时活动只坚持了几天,参加了趁早的21天阅读营活动,本来应该是可以坚持下来的,结果有一天哄妞睡觉忘了打卡,押金没法退了自己就没动力了,哈哈这个理由太物质。
下半年订阅了得到的课程,通过樊登读书APP在上下班路上听了一些自己买了却一直没有看的书,计划樊登解读+自己阅读再输出读书笔记。

3、烘焙&做菜

今年烤箱利用率明显没有去年高了,当时买的时候别人跟我说买回来会闲置我还不信,心里有个声音说那是你的闲置不代表我的也是,现在看来我家这个小粉也很有可能有这个宿命。
给妞做的少了,也学了几道新菜。柠檬百香果鸡爪味道还不错,炒鱿鱼、鲍鱼、蒸扇贝也好吃。

图为一部分

关于家庭&社交

1、 槑先森

今年跟槑先森单独去电影院看了两次电影,去看了五月天的演唱会,七夕的时候过了个二人世界吃了顿饭给他买了礼物。这一年跟他独处的不多,真正属于两人的时间好像更多的是偶尔上班路上同车的那段时间。晚上我哄妞妞睡觉,他在客厅看电视或者看手机,妞妞睡着了我要么跟着睡着要么就是在床上看手机,再到了睡觉时间他进屋睡觉,两人没有太多的交流。他会觉得我为什么不去陪他在客厅待着,我会觉得他为什么宁愿自己在客厅看手机也不愿回屋跟我们一起待着。两人都对对方有期待,却又不沟通,这样很不好。

2、妞妞

我的时间好像真的就是除了上班就是妞妞了,下班回家陪玩、吃饭、陪玩、给妞妞洗澡、讲书、陪睡,偶尔妞爸在家晚上他陪玩我就放空,一般时间都是我陪玩直到睡觉。周六一般就是带妞上课,陪玩,周日司机在家就尽量安排出去玩,或者去幼儿园参加活动,今年趁周末带妞去了中国科技馆、天津一日游、顺义鲜花港、北京动物园&海洋馆,通州的好几个儿童游乐场,跟预期的还是少了很多,一年52个周末,起码能去二三十个新的地方。原本计划的去秦皇岛、珠海长隆海洋王国、国家博物馆,今年也都没有完成。
坚持比较好的还是上课和睡前阅读,但是这也只是感觉而已,没有做记录,凭感觉我觉得今年经常自己一个人带她去上课、给她讲睡前故事,实际数据是怎么样就没有凭据了。
计划的每年妞生日我自己给她做蛋糕和做一本相册,今年没有做蛋糕,相册做了,比去年的厚一倍。

3、父母

十一带妞妞回姥姥家玩了两星期,一起去了西安野生动物园,在家帮他们扔了柜子里的很多东西,有些一放就是好几年,总觉得会用到的可是其实却没什么用。平时就是用小鱼视频经常会让妞妞和他们互动,但自己对他们的关心还是太少。

4、朋友

有了娃,朋友都少了。记忆中好像没有把妞扔家里自己出去找朋友逛街去跟朋友一起玩的时候,自己的生活是不是太不丰富多彩了。主动联系朋友少。

关于健康&休闲

1、运动。
步数记录

正常上下班平均每天在4000步左右,只有年中几个月为了完成公司要求步数稍多一些,7月达到日均8600,巅峰状态。除走步数外,没有其他运动,keep、瑜伽都没有。这是今年做的不好的方面。

2、身体

下半年重感冒一次,发烧咳嗽,好几年没有这么严重过了。可能也是身体缺乏锻炼身体素质下降免疫力低导致。
一直计划着去做一次体检,却始终没有成行。

3、娱乐

好像有了妞之后,对于自己的娱乐休闲活动基本没什么安排。这一年追了三部电视剧《迷雾》、《北京女子图鉴》、《延禧攻略》,这几个貌似都有一个共同特征都是大女主,哈哈,比较偏爱这种?跟槑先森一起看了三部电影《超时空同居》、《一出好戏》、《找到你》,前两个是去电影院看的,后一个上映的时候没赶上时间去,就后来在家看的。其他的什么综艺节目一律没看过了,生活是不是挺枯燥?
8月25日去鸟巢看了五月天演唱会,好像十几年过去,他们五个一直没什么变化,而我听着他们的歌的心情,却有了很大不同。

关于物质&财富

1、断舍离

今年收拾了两次换季衣服,扔了一大包衣服,可衣柜里还是有很多基本没穿也不会穿的衣服,家里也有很多用不到或者直到放过期才只用过一次的东西。之前自己也反思过,告诉自己买衣服只买好的基本款,好搭配,能穿的久,但偶尔看到打折还是忍不住,结果经常打开衣柜都会发现没有穿的。如果你买回来的衣服,都是自己确实心动的、确实都是能跟衣柜里其他衣服可以搭配的,那么你随便拿一件出来,都是可以开心穿的不是吗?主要也是自己的这个思维需要转变过来。只买自己确实需要的。

2、理财

之前一直觉得银行理财收益低所以没有考虑,今年觉得为了安全稳妥,还是分散了一部分到银行理财里,只要收益率大于房贷利率,都是可以考虑的。明年的理财计划要更系统一些。而且一定要把全家的保险配置好。

整体来说,我的2018,虽然没有回忆起来满满的成就感,但也还是有收获。
回顾过去,规划未来。在这个回顾总结的基础上,再去制定2019年的目标计划。

关于坚持,今年看到了好多坚持的力量,她们可以,我为什么不行?
找到一个方向,坚持下去,就一定会有好的结果。我深信这一点。

期待我的2019!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