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一个好爸爸

我家东边是一条路 ,南北走向,路两边是两行白杨树,形成了一个“小树林”,这片百十米长的小树林,却给我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

2011年旧村改造,我们来到了村南边住上了新房,接着我结婚,有了闺女,日子越来越热闹,那时小树已经能遮风挡雨,初具规模。

夏天,妻子总会把吊床吊在两棵树中间,挺着个大肚子在上边晃来晃去,那种感觉让我想起了地主婆,她总是拿着蒲扇,慵懒的的荡来荡去。

后来闺女出生了,这片树林便成了我们一家的避暑场所,闺女小时候很难哄睡,不论什么季节,只要我在家,都是我抱着她在树林里来回走,边走边唱儿歌哄她入睡,闺女那么大了,我也还是抱着哄她入睡,邻居都说:“多大了,还要抱着睡。”我笑着说:“抱着睡吧,过几年闺女大了,被哪个坏男孩拐跑了,当爸爸的老了,也抱不动了。”邻居大笑,我却每次说起来心里都挺难受的,我真的怕那一天。

我经常唱的是那首“小花猫,真淘气,学人来打电话机,打电话不拨号,拿起电话喵喵叫,你说可笑不可笑。”最后我总是问一句“可笑不”?如果闺女说可笑,我就故意说不可笑,如果闺女说不可笑,我就说可笑,然后再来一遍,这样反复,直到她睡着为止,而且问一句也是为了看看她睡着了么。后来闺女大了,也唱歌给我听,她唱几首,我再唱,好哄她入睡。

那时是我们全家最疼爱女儿的时候,而且闺女也确实可爱听话,不过闺女还快就要被忽视了,因为很快老二要出生了,有了两个孩子,小的自然会被重视,老大会被忽视,这是肯定的。

其实儿子还没出生时(当然,那时我们还不知道是儿是女),妻子就说:“有了小的以后,老大会被忽视,我们一定拿着闺女好点,别忽视了她,她也还很小。”我也非常认可妻子的观点,尽量避免忽视闺女,可是我还是没做到。

我闺女打小听话。孩子看护自己的东西是一种本能,可是从小跟邻居家孩子一起玩,每次闺女拿啥,邻居家孩子就要啥,因为闺女听话,我们总能哄着把闺女的东西要出来,给邻居家孩子,而邻居家孩子的东西却从来不会给我闺女碰,主要是邻居家大人也那样,时间久了,成了恶性循环,闺女也不知道啥是自己的,只要有人喜欢她的东西,她就会让出来,后来我母亲都看不下去了,也不爱领着孩子跟邻居家的小孩玩了。

在幼儿园也是,闺女从不抢别人的,都是别人抢她的。我告诉闺女要学会保护自己的东西,下次有人抢就告诉老师,或者直接打架,闺女说:“不行,老师不让抢东西,不让告状,也不让打架。”我不知道怎么说,因为闺女说的都对。

老师告诉我们,我女儿在学校太老实,让她坐着,她会一直坐一上午不动,不爱跟别的小朋友玩,比较孤僻,我问闺女为什么不跟别的孩子玩,不说话。闺女说:”我不喜欢玩,我也说话啊,每次老师点到我的名字,我都会大声回答啊。“我心里酸酸的,干着急,却无能为力。

这次回家待了一个多月,一回家就是闺女兴高采烈地迎接。其实每次都是一样,闺女打电话老问我啥时候回家,是不是过年着,一回家就围着我转个不停,这次也不例外。

儿子一周多,正是调皮的时候,闺女放了暑假,在家也是皮的厉害,两个人抢东西,护东西是常有的事,而且现在闺女太皮了,有时跟她说个三遍两遍都没用,想来周六日我母亲看两个孩子时,也真的是看不过来。

孩子屡教不改,我的脾气也不好,又缺乏耐心,最后我就动手打孩子了,我打孩子,下手很重,屁股上都打的有手印,拿拖鞋打屁股,自然也很疼。有一天闺女跟儿子抢东西,我抱着手机玩,闺女就坐在地上趴在东西上护着,儿子抢不过就哭,我顺脚踢了闺女一下,闺女的腿贴着地面划了一段,腿上就没皮了,闺女委屈的一声没哭,我知道孩子是怕我的,我一看心里是真疼,心里很不是滋味,闺女坐在地上捂着腿,还是没敢出声,一会闺女要回家,我问疼么,闺女点点头,闺女说擦点东西就好了,我说那就擦点碘酒吧,擦上就好了,也不会留疤,闺女使劲点点头,我的心里是疼的。

临行的头天晚上,闺女使性子,我在她屁股上给了她一下,闺女哭出声来,妻子在外边听着我打孩子,连吵带骂着就进来要跟我拼命,眼看就要打起来了,幸亏母亲拉着。

妻子是真的生气了,妻子说:“我跟你说过多少次了,闺女不用你管,儿子你以后怎么管怎么打都行,闺女已经够听话的了,你还想要她怎么样,她还是个孩子,你这来了没多久,就动手打她几次了,你下手没轻没重的,那天闺女腿伤成那样,我还没找你呢,我说了,你再打她我就跟你拼命。”

妻子说的没错,也都是事实,我也知道自己理亏,心里也不是滋味,我怎么会不心疼呢。

闺女缠着我讲故事时,我没耐心,抱着手机玩,有时写我所谓的文字,每次闺女会试探着问我:“讲一个故事好不好,就一个。“其实我知道她多么希望我能多讲几个,每当讲完一个,看着闺女渴望而又高兴的眼神,问我能不能再讲个时,我都不忍心拒绝,有时闺女说算了,我说再讲个吧,她会高兴的合不拢嘴,孩子的愿望是那么的容易满足,我却没那样的耐心。

有时孩子会被两个抱着手机的大人像皮球一样踢来踢去,有时孩子只能缠着爷爷奶奶,爷爷奶奶问闺女爸爸妈妈时,闺女说:“妈妈在看手机,爸爸在玩电脑。”其实我父母因为这个,对我们的意见是很大的,我们也是知道的。

闺女是聪明的,听话的,就是太调皮,这次出门时,我跟闺女说:“闺女啊,咱能不能听话点,不调皮,那样爸爸就不会打你了。”闺女笑的很憨,甚至有点害羞的说:“可是我总是调皮,不听话。”我问为什么不能听话点,闺女还是那句话“我总是调皮不听话”,闺女重复了好多遍,我心里很不是味。

想来我们辛辛苦苦,还不是为了孩子好,提供更好的条件,可是孩子那么小,怎么会懂得什么条件呢,我们连最起码对孩子的耐心都没有,我们所谓的条件又有什么意义呢。

闺女调皮,也很懂事,她才不到五周岁,如果没有小的比较着,她都还需要人好好哄着,我们还要怎么苛责她呢?

想来我们是不称职的父母,生活的压力有时也让我们忽视了孩子,甚至有时不顺心的事也会体现在孩子身上。

想到女儿,我给家里打了个电话,其实我很少给家里打电话,打电话也跟妻子是说不几句就给了女儿,女儿还是那么奶声奶气,闺女告诉我说:“爸爸,弟弟总是不听话,就是个小皮孩,我照顾不了“长江七号“了,我总是照顾不好他,我把你的仙人掌给浇了水,好久好久没浇水了,这样仙人掌长大了,家里来了僵尸也不用怕了……"闺女是个小话唠,一样样的跟我汇报。

孩子的世界是单纯的,也是健忘的,我在电话里跟闺女道歉,以后再也不动手打她了,只是不知道闺女懂不懂。

最后我告诉妻子多给闺女讲讲故事,别老抱着手机玩了,妻子说:“你在家都不给讲,有什么资格说我。”是啊,我总是在家时不珍惜,出了门才假惺惺的关心家庭孩子,我有什么资格说妻子,我还不如她。

有人说,一个人的素质高低,看他对待家人的态度就知道了,我觉得这话真的很有道理,我的素质原来如此低劣,我真的不是一个好父亲,但我真的很爱我的孩子们,只是我太缺少耐心。

父亲也是一种职业,我需要不断学习提高,希望还不会太晚,希望闺女能原谅我。

2016-7-27晚21:1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迷迷糊糊睡了一下午,现在蹲在马桶上思考人生,脑子一片混乱。 很多乱七八糟的事交织在一起成了一团乱麻,一如我这几个月...
    末日承欢阅读 234评论 0 0
  • 4.4 使用AIDL实现进程间通信 1, Messenger分析 Messenger是以串行的方式来处理客户端的请...
    王世军Steven阅读 438评论 0 1
  • jpush推送 其正常工作的必要条件是:JPush SDK 与 JPush Server 的网络保持着连接。请参考...
    fengcz阅读 13,854评论 8 11
  • 1. Read of/about sth Read about 更常见一些 2. There are some p...
    Donutzpj阅读 3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