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专四季

师专四季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师专春来最早的标志之一,是知行楼前的鉴湖桥上有了观鱼的人。随后,那火红的海棠花、粉粉的五月樱、鹅黄的玉兰花儿便相继在湖边绽放,与知行楼蓝绿色的玻璃幕墙、鉴湖上明黄色的桥体相映成趣,留一番魅影在鉴湖的水里荡漾。

贯穿校园南北的主干道立德路上,两厢是梧桐凌霄,中间是桃之夭夭。通往餐厅一粟堂的崇劳路边,杨柳依依,婆娑婀娜。草坪上的蒲公英探头探脑,城墙遗址公园的坡坡上,粉艳艳的桃花向着坡下的行人热辣辣地招手,仿佛在喊:看我,看我!姑娘们的倩影不时在花间驻留,图书馆楼那厚重深沉的灰正恰到好处地映衬了这朵儿的明艳和花儿一般的青春,令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旭日东升时,宽阔的广场上、安静的小树林里,勤奋的孩子们在惜时如金地背书,因为专升本考试的时间就要来了,清晨的曦光把她们的身影修饰得楚楚动人。课间,校园上空响起了悦耳的广播,那是同学们中英文双语同播的《清廉故事会》开讲了……

丽景烛春余,清阴澄夏首。几场细雨后,紫气东来,优雅的鸢尾花灿烂地铺了一地,在尚学楼前不被人注意的绿篱脚下,在通往三清园、五味轩的道路一侧,在集美路上中共特别支部旧址红大门的两旁,它们低矮却顽强地挺着小胸膛,昂扬向上,一副不容忽视的样子,向人们展示着它们美丽的倔强。桑树不语,只是谦虚地低下头来,用满枝的桑葚诉说自己的成熟与厚重。宿舍楼前,刚刚植完树的老师们提着铁锹水桶,在挂满了果实的杏树下笑眯眯地合影,坚定着要使杏坛常青的意志。

清晨,健体路旁的操场上,李剑老师的“毽队”开始酣战,一勾一挑,毽子翻飞;一呼一吸,烦恼消散。校园里那一群一群的是谁?是即将毕业的学子们,呼朋引伴、偕师攀友,在思学楼、在启智路、在雕塑旁,留下他们最后的想念、临别的欢颜……雏鹰展翅,纵使你们飞得再高再远,也要记得,在文献名邦有你们的母校挂牵。夜幕降临,学生们多姿多彩的歌舞在足球场上轮番上演,零下舞社、上上签……学生社团你方唱罢我登场,嗨翻了天,隐约见有几位校领导也活跃在中间。新声报社的小记者们忙不迭地取景、访谈,用声画记下这疫情下的乐观。体育馆里,师生们羽球翻飞,在运动中驱赶今日的疲劳,换回精神百倍待明朝。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的季节来了。校园里多了更多的欢声笑语,近2000张新面孔,带着稚气、满是新鲜、充满好奇地来到了这一方历史悠久的红色阵地,在琴声中、在歌声里、在军训的喊杀声中,开启他们如火青春的新的一页。一代名将韩信似乎无形地隐身在那汉城墙遗址的土夯中,两千年如一地默默检阅着一茬又一茬的新兵,微笑颔首。

秋日的天空天高云淡,校园五彩斑斓,核桃树、枣树、银杏树、玉米都争先恐后地奉献出各自沉甸甸的果实,深绿浅红金黄,与苍苍松柏一起,映衬着博学楼、双馨楼。

阳光透过繁密的枝叶倾泻在人们身上,花喜鹊拖着长尾巴起起落落,在有着数百年历史的红大门的屋檐上卿卿我我。门里是星光剧社的孩子们在认真地排练红色情景剧《古州烽火》;门外“爱满天下”的石碑旁,几代师友们在满怀深情地录制《巾帼先锋故事会》,现身说法,亲口讲述“我们的学校”、“我们的系部”、“我们的榜样”。逸夫楼的排练厅里,热气腾腾,学长学姐要用充满劲歌热舞的迎新晚会欢迎来自祖国各地的学弟学妹,祝愿他们在这座有70多年历史的红色学府学有所获、业有所成。演播室里,一场纪念石评梅女士的诗文朗诵会《聆声寻梅》正在上演,一个以弘扬评梅治学育人精神为己任的特色育人新平台“评梅女子书院”即将开始纳新。学校门口的“师心石”旁,聚集了一群古稀老人,他们咬舌破涕继而又喜笑颜开,他们感念师长恩深,称赞学校的巨变,他们摩娑着校园的树木,想起自己和小树一起年少、相伴成长时的模样。他们是毕业50年的老校友,来向学校汇报各自半个世纪立德树人的贡献,见证师专新时代的变迁。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位于校园东大门的阳春楼之红楼晚照是闻名遐迩的古平定州八景之一,雪后的阳春楼更是别有一番景致。银装素裹之下,周围的塔松穿上了银色的铠甲,更显威武;阳春楼红色的屋檐、七彩的雕梁画栋,在骄阳白雪的映衬下更显妩媚妖娆。数棵小树苗在楼前并排挺立,仿佛师专的新生,虔诚地环绕在名师身旁,听这位饱经沧桑的智者讲述那过去的传说。闻韶楼前、小游园里,摄影摄像专业的孩子们架起了长枪短炮,争分夺秒地捕捉那雪后初霁的美丽,兴奋的小脸儿被寒冬的风吹得红扑扑儿。风雨操场的舞台上,俊男靓女正挥汗如雨,在为即将上演的阳泉市春节联欢晚会排练节目,为130万乡里乡亲送上师专人的祝福……

韶华如驶、岁月如梭,真真就是一转眼间,学生们来了又走了。年味越来越浓,春的脚步越来越近,新的征程又将开启了……

时光清浅,转瞬一年。这一年,有太多闪耀值得铭记,有太多感动值得回味,更有太多美好值得期待。我们无法将四季延长,却可以在四季里将美好延长。让我们的每一个四季,永如初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创) 老师专的校舍就要拆除改建了,我的同学海云特意作故地重游,在同学群里感慨万千。她说:“二十六年过去...
    卜宪玲阅读 58,468评论 195 79
  • 一别经年,梦中再不曾相见。记忆里的你,是否安好依然? 春已来,我亦来。追循着25年沧桑岁月的足迹,来...
    秋氺阅读 1,049评论 1 4
  • 1 我想写一个关于夏天的故事。 浓郁的麦香随着热浪卷入鼻孔里,眼前是一望无际的麦田,麦芒刺痒着我的手腕。我们随黄金...
    内落阅读 161评论 0 3
  • 办公室是十几年前的老楼,楼前有高大的银杏和松树,隔了走廊和陈旧的玻璃窗,常年需要开着灯,遇到阴天,总使人生...
    画楼西畔9039阅读 258评论 0 2
  • 我在秋天与你初见,在冬天对你倾心,在春天因你忧伤,在夏天和你相识。我跨越了四季,终于和你相遇。--题记 (一)清晨...
    黛筱遐阅读 75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