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新说 | 我和这些物品之间没有心动,我们只是朝夕相处。

有序丨高效丨美好☝☝☝

.................................

人和物品最奇妙的缘分就在于你不知道你们之间会有怎样的缘分。

前几年刚开始兼职做整理,去朋友的熟人家里,当是练手。

女主流通了好几平方物品,超级宽大的电梯,我们搬了两趟,才完全把它们搬到垃圾桶旁。

其中就有一只布偶,小黄鸭。这只小黄鸭是全新的,买来基本就闲置在柜子里。朋友知道我刚搬新房,家里都是空的,就把这只小黄鸭送我。

我那时还在自我整理,不喜欢增加无用之物,但当时的氛围也不太好解释,于是就暂时带回家,想着找个机会再流通。

当时家里还基本是空的,我有时会倚靠在床头看点东西,就拿小黄鸭当靠枕。久而久之,也就习惯了。

后来,几乎每次大整理,我都想把它流通了,或放入待定区。但每次又把它拿出来,或倚靠,或睡觉放在身边。

学了整理后,我看待物品的态度也变化了,会把它们当做家庭成员,也会把它们当做有生命的个体,醒来和它们打招呼,回家也会对着空气说我回来了。

甚至也会和它们对话。

和小黄鸭也是这样一个过程。不知道从哪天开始,我会脱口叫它阿黄。

记得《小王子》里说,当你给一个物品取了名字,你们之间就有了关系。

就这样和小黄鸭相处了三四年。

这次搬家整理时,又觉得物品分外多。打包前梳理时,就有个念头,要把小黄鸭流通了。

临搬前,有一晚半夜醒来,迷迷糊糊和小黄鸭的眼睛对视着,不知为何,心生愧疚,于是再次改变主意,要带着它一起搬家。

所有物品这时已经打包得差不多,似乎也没有一个足够大的空间装下它。

这次打包的纸箱都是先前给客户买收纳工具时留下的,大纸箱已用完,剩下的小纸箱对小黄鸭来说都太小。

塞了几次,见它头不是头身子不是身子地扭曲蜷缩在里边,打算随身带上飞机了。

除了一个行李箱和随身包,大部分物品都发了物流和快递,所以带着它倒也轻松。

下午的机票,早上十点就到机场,托运安检完一身轻松。把小黄鸭放进推车里,心情愉快地往候机厅去。

走到一处开阔地,阳光从玻璃天窗撒下来,落在小黄鸭上,真觉得它就是个好运爆棚的幸运小家伙。

原本是主人不需要的给了我,和我朝夕相处几年,三番两次要被流通,最后还是继续跟着我去新的城市。

等到登机落座后,我才觉得,这家伙的好运势何止呢!

上机后,发现一大爷为了和孩子挨着,提前坐了我的位置。和我说明后,因为是前后座,我就在他的位置上坐下来。

一直到机舱门关闭,我旁边座位那人还没上来。

过道那边有人想升舱,空少说我旁边有空位,我才知道,旁边居然真是空位。

这可是春节期间啊,不可思议!后来不知什么原因,升舱的事不了了之。

我简直心花怒放,立马把抱在腿上的小黄鸭往旁边座位一放,想了想又系上安全带,调整好位置。

一看,还真是超级羡慕这幸运的小家伙!!!

如果不是换了座,如果不是春节期间旁边破天荒有空位,如果不是那人升舱无果,它哪能免票享受如此宽敞的位置?

尽管整个机舱内暮气沉沉,所有人不管男女老少都戴着口罩,没有往常刚登机时的熙熙攘攘,但我的内心,如烟花般,一朵又一朵又一朵地绽放着,绚烂着。

靠窗的大爷见我给小黄鸭系上安全带,看了我一眼;又见我拿着手机给小黄鸭各种角度拍照,又看了好几眼。

后来,他还拿出一些蜜饯或其他罐头放在空位上,隔一会儿吃一点隔一会儿吃一点。

真是个奇怪又愉快的旅途!

就这样,原本内心并不喜欢实际也不怎么需要的小黄鸭,在我优柔中来到我身边;后来或直到这次搬家一直想流通也没成。

在一些分享照片中,我的衣橱、床上,都有它的影子。记得有个人说,看到我衣橱里的小黄鸭就很想笑。

其实,我一直想流通它,也是因为,总感觉它的颜色不是我喜欢的,和我的所有物品放一起不协调,醒目又突兀。

最关键是,它所对外传达的讯息,比如卡通可爱呆萌之类的,即使我真有这些特质,似乎也不太想借由它来传达。

就是这样,内心时不时地纠结挣扎着。但是我想,经历过这次,如果不是非正常原因,我大概会一直留着它吧。

我和小黄鸭之间特殊的缘分,朝夕相处好几年,既不是因为它有多漂亮精美昂贵稀奇,也不是因为我有多喜欢它,更没有因为它身上寄托附带了我或者我和别人的情感回忆。

单纯只是因为一开始我不知道怎么拒绝而接受,后来又因为当了靠枕一直留着。

然而,最最关键的是,当时或长达两三年来,我的物品一直极少。

如果我有更多的靠枕,更多的布偶,更多的物品,也许它早就被遗忘在角落,或早早地被不假思索流通出去。

但是一直到现在,哪怕在新家,我个人依然没有新增枕头(没有睡枕头的习惯),也没有新增靠枕。

唯一的靠枕,只有它。

记得之前的几期整理训练营里,总有学员说,自从开始整理才发现自己对物品的态度一直都如此麻木。

但更让她们觉得迷茫和空虚的是,不知对物品心动到底是什么感觉。

到底什么是心动?不知道,猛然想起时,她们的心里只剩下麻木和困惑。

有人开玩笑说,如果按照心动的标准来筛选物品,大概没有一件是可以留下的。

虽然我会解释说,不心动但非常实用的物品也需要保留,但内心还是会有和她们一样的困惑。

“什么是心动”“不心动的物品要保留吗”“我身边都不是我心动的物品”这几个问题一度成为整理爱好者共同的迷茫,甚至会变成莫名其妙的焦虑和自我拷问。

那种感觉就像,人和人之间没有爱,但依然得生活在一起。可是你又很想弄明白到底什么是爱,你们之间有没有爱,你们到底为什么在一起。

我身边的所有物品,真要说有心动感,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件。

但是因为每个种类用途的物品只有一个,又都实用,所以一直用着。

小黄鸭是这样,原来有把指甲刀也是这样。那把指甲刀是高中时候买的,一直随身带着,用到前两三年才坏掉。

也不是用坏,从高处摔下来好几次,最后一次,它身上一个有弹簧作用的小零件不知掉落何处。

还有一个镜子,也是高中时候用到大学毕业工作,不小心摔碎了我才换。

类似的非消耗品,如果不是过了使用年限或意外损坏,我基本会一直用着。

这些物品,只是因为物品少、因为需要,我一直使用着它们;我的注意力精力也只有在它们身上。

久而久之,互相需要,互相依赖。

现在我几乎不再困扰心动为何物,纠结保留的物品是否心动、有无意义。

哪怕我和这些物品之间没有心动,但我们朝夕相处,互相看见,欢喜自来。

——整理,定义新生活!——

足够·适量

Enough & Appropriate amount point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