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演劝谏受罚,元韶一言坑害千人

北齐常山王高演(高欢第六子,文宣帝高洋的同母弟)因为高洋沉溺于酒,忧愤形于颜色。高洋发觉了,说:“有你在处理国事,我为什么不纵情取乐!”

高演只是痛哭流涕,拜伏在地,一句话也说不出来。高洋不觉也悲痛万分,把酒杯扣在地上说:“你似乎嫌弃我这样酗酒,从今以后,谁敢把酒进献到我这儿来就斩首。”

于是他把自己用的酒杯拿来,全摔坏扔了。但是没过多久,高洋酒喝得更凶了。有时,他还在贵戚们家里边喝酒便摔跤角斗,不分贵贱。但只要高演一来,则内外肃然,谁也不敢出声。

高演秘密地撰写了条陈,准备再次进谏,他的朋友王晞认为不可行,但高演不听,找到个机会就直接诤谏,于是遭到高洋的痛斥。

高演为人很严厉,他手下的尚书郎判断事情一有失误,他就下令鞭打,令史们如有作奸犯科就刑讯追究。高洋让高演站在自己面前,用刀环比着他的肋下,威胁着要砍死他。

他又把高演责罚过的人叫来,用雪亮的刀刃架在他们脖子上,逼他们说出高演的短处。在这性命交关的时刻,竟然没有人妄言高演的不是,高洋于是释放了他们。

高洋怀疑高演是在王晞那儿学到一些说辞才来进谏的,就想杀了王晞。高演察觉到此事,私下对王晞说:“王博士,明天我将做一件事,为了让你活命,也求得我能自全,希望您深切地体会我的苦心,请莫见怪。”于是,在第二天,他当着众人的面打了王晞二十杖。

就在这时,高洋想起进谏的事,发怒想要杀王晞,听说王晞被打,反而不杀他了,只剃掉他的头发,鞭打一顿,发配在兵器坊服役。

三年后,高演因为进谏的事和高洋争执起来,被狠狠地鞭打了一顿,高演义愤填膺,就闭口绝食。娄太后心疼儿子,日夜哭泣。高洋慌了,不知该怎么办,自言自语地说:“如果让这小子死了,那可拿我的老母亲怎么办呢!”

高洋急得多次去问候高演病体如何,并对他说:“你如果努力把饭咽下去,我就把王晞放出来还给你。”于是派人到兵器坊释放了王晞,叫他去看望高演。

高演抱着王晞说:“我自觉气短力乏,恐怕再也不能相见了。”

王晞痛哭流涕地说:“天道神明,降福善类,降祸恶人,了了分明,难道会让殿下就这样死在这间屋子里!皇上论亲是您兄长,论尊是您主子,怎么能和他计较是非呢!殿下不进食,太后亦不进食,殿下即使不爱惜自己的生命,难道就不挂念太后吗?”

他的话还没有说完,高演就已经勉力坐起来吃饭了。王晞因此被免去兵器坊服役的徒刑,回到高演府中任原职。

待到高演担任录尚书事的时候,得到官职的人都去拜见高演表示感谢,离去时也都来向高演辞行。王晞认为这样不妥,对高演说:“从朝廷那儿接受官爵,却到私人宅第去拜谢恩情,自古以来就认为这是不可以的,应该拒绝这一类的拜会。”高演听从了他的意见,禁绝一切谢恩及辞行的陋习。

又过了一段时间,高演对王晞说:“皇上饮食起居没有规律,我怎么可以因为以前遇上一次盛怒,就从此钳口结舌呢!您得为我起草谏书,我准备寻找机会极力劝谏。”

王晞就列举了十几件事呈给高演,同时对高演说:“现在朝廷所能依靠的人,也只有殿下您了,而您竟想学匹夫的耿直坦率,轻掷自己贵重的生命于一夕!酒这种狂药让人失去理智,行为鲁莽而不自知,皇上一旦发起酒疯震怒起来,刀箭哪里认得亲和疏!一旦发生意外之祸,那么殿下的家业怎么办呢?皇太后的安危怎么办呢?”

高演听了这番话,唏嘘感叹,悲不自胜,说:“难道真的到了这种地步了吗?”

第二天,高演见了王晞,说:“我昨天想了一整夜,已经打消了犯颜进谏的念头。”于是就命人拿火来,当着王晞的面,把进谏的条陈烧了。

后来,高演又有一次乘机会苦苦进谏,高洋命令左右力士把高演的双手反剪过来按住,拔出刀搁在他脖子上,骂道:“小子知道个啥,是谁在背后教你来进谏的?”

高演反驳说:“天下都震慑于您的淫威不敢出声,不是我谁还敢诤谏!”高洋奔过去拿起木杖,对着高演打了几十下,打着打着正好醉倒了,高演才得到解脱。

高洋的嫡长子高殷,六岁就被立为皇太子,他自幼温和从容,性格开朗,礼贤下士,关心留意时政,很有美名。掸高洋嫌弃太子“得了汉人的秉性气质,一点都不像我!”想把他废了。

一次,高洋登上金凤台召见太子,让太子亲手用刀杀一个囚犯,太子心怀怜悯,面有难色,试了好几回,砍不断囚犯的头。高洋气得发昏,亲自动手用马鞭去打他,太子从此受到惊吓,说话结巴,精神时常恍惚。

高洋在宴会上酒醉时,多次说:“太子性格懦弱,社稷大事很重要,怕他承当不了,看样子最后还是应当传位给常山王高演。”

太子少傅魏收对杨愔说:“太子,是国家的根本,不可以轻易动摇他。皇上喝了三杯酒后,老是说要传位给常山王,以致让臣下惑乱疑虑,怀有二心。如果真的确有其事,就应当果断地实行。这种传位的话可不是闹着玩的,老这样说恐怕会徒然使国家不安定。”

杨愔把魏收的话转告高洋,高洋才停止这样说了。

高洋在甘露寺坐禅念经,传令只有发生了军机大事才可以报告他。尚书左仆射崔暹去世,高洋亲自到他家里去哭丧,问他的妻子李氏说:“你很想念崔暹吗?”

李氏回答说:“当然很想。”

高洋说:“你果真想念他,为何不亲自去看望他呢!”于是挥剑斩下李氏的首级,随手扔到墙头外。随后,高洋任命侍中高德政为尚书右仆射。

高洋还在当东魏的宰相时,杜弼当长史,高洋准备接受禅让时,杜弼曾进谏劝阻。高洋即位后问他:“治理国家应该任用什么样的人?”

杜弼回答说:“鲜卑族不过是些驾车骑马的流浪汉,如果说要治理国家,还是应当用中原的汉人。”高洋认为他这话是讥笑自己不能治国,对他怀恨在心。

高德政管理政事后,杜弼不服他的气,曾经当着众人的面驳斥高德政的意见,高德政多次在高洋面前数说杜弼的短处。杜弼自恃是旧臣,并不认为高德政的谗言会在高洋面前起作用。

不料,到了这年的夏季,高洋乘着酒醉,把杜弼的罪过积累起来清算,派使者到州里去把杜弼斩首。不久他后悔了,派使者去追回成命,已经来不及了。

高洋酗酒酣饮,高德政多次诤谏,高洋很不高兴,对身边左右的人说:“高德政经常以他的脸色欺凌逼迫我。”

高德政听说后,心中恐惧,便托言有病,不再上朝。

高洋对杨愔说:“我十分担忧高德政的病。”

杨愔与高德政同为宰相,常常嫉妒他,于是回答说:“陛下如果起用他当冀州刺史,他的病自己就会好的。”高洋信以为真,就任命他为冀州刺史。

高德政见到任命他为冀州刺史的文书,果然马上就起来没病了。高洋知道后大为愤怒,把高德政召来,对他说:“听说你病了,我来给你扎扎针。”

他亲自拿出小刀刺他,血流了一地,又让人把他拉下去砍去他的脚趾。刘桃枝拿着刀不敢下手,高洋责骂刘桃枝说:“不砍他,就换你自己的人头落地了!”刘桃枝于是就砍去高德政脚上的三个指头。

高洋的盛怒还没有缓解,把高德政关在门下省,当天晚上,用铺着毛毡的车子送他回家。第二天早上,高德政的妻子拿出摆满四个坐床的珍宝,想用这些珍宝来托人求情。高洋出其不意地到他家,看到了这些珍宝,怒不可遏地说:“我的御府里还没有这些宝物呢!”

他追问高家这些珍宝从何处得来,一问才知道都是诸位元姓的贵族贿赂高德政的东西,于是就把高德政拽出来斩首了。高妻出来叩头求饶,也被斩首,一起被斩的还有高德政的儿子高伯坚。

后来,高洋又后悔,追封高德政为太保,由嫡孙高王臣继任。

北齐发现日蚀现象,太史上奏,提议今年应当除旧布新。高洋问彭城公元韶说:“汉朝光武帝为什么能实现中兴大业呢?”

元韶回答说:“这是因为当时王莽铲除诸刘时,没有杀干净。”

于是高洋下令把姓元的全部杀掉,以此预防类似光武中兴一类的事情再次发生,以应和太史的奏言。

从始平公元世哲开始先杀了二十五家,把元韶等十九家关起来。元韶被关在地牢里,断绝了食物,他饿得咬嚼衣袖,最后活活饿死。

文宣帝高洋准备出发去晋阳,临行前,下令全部杀掉旧朝元姓的子孙,其中或祖父封过王,或自己曾经显赫富贵过,都在东市被斩首,他们的婴儿被扔上空中,掉下来时让士兵用槊接住刺死,前后死去的共有七百二十一人,尸体全部扔入了漳河水中,老百姓杀鱼时往往能见到人的指甲毛发,邺城周围的人因此很久都不敢再吃鱼了。

高洋又让元黄头和很多囚犯从金凤台上乘上纸鸢飞下,落地的人大都摔死了,但元黄头居然能飞到紫陌浮桥才落到地上,没有摔死。高洋又把他交给御史中丞毕义云看管,最后活活被饿死。

在这次大杀戮中,只有开府仪同三司元蛮因为是常山王高演的岳父、祠部郎中元文遥等几家得到了赦免。

定襄县令元景安是陈留王元虔的玄孙,他想请求改姓高,但是他的堂兄元景皓说:“怎么能扔掉自己的姓而去姓别人的姓呢,大丈夫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元景安把他的话向高洋高密,高洋把元景皓抓起来杀害了,赐元景安改姓高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暖花开,春去春来,日子在飞逝中转瞬即逝。在历史的长河中,我永远忘不了她…… 花茶 她,在...
    改变自己369阅读 662评论 0 5
  • 经历是一种成长,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好难,包含了多少委屈,眼泪,心痛,真正的淡定是掩饰不住的,那是经历了多深的痛才沉...
    祎心语阅读 219评论 0 1
  •   LLDB的Xcode默认的调试器,它与LLVM编译器一起,带给我们更丰富的流程控制和数据检测的调试功能。平时用...
    Thinkdifferents阅读 1,371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