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5/211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文/午后呓语

01

今天朋友圈被一个高中同学刷屏了,因为他成功进入了一家在机器人领悟非常了不起的公司,大有要改变世界的感觉。

好奇的我特意上网查了下这家公司的招聘要求,难度之大远非普通人能够想象。我很诧异这位同学在高中并未表现出机械方面的爱好,而且高考也是超常发挥,原本只够普通大学的分数却考进了西部某985院校。

于是,我点开了许久没联系的头像,在几句寒暄之后问他为什么突然玩起了机器人?原来他在大一入校时便参加了许多活动,最后发现自己最喜欢制作机器人,再加上学校拥有机器人研发项目,于是他便加入了相关协会,并且在其他学长的带领下逐渐成长,最后自己也带队参加了很多全国大赛,并且都获奖了。获奖的原因除了自己努力外,学校还给了他们充足的自由时间跟资金上的支持,以便他们购买最好的材料和全身心的投入到比赛中。

02

听了他的事情后,我看了看身处普通高校的自己以及周围的许多人,才发现我们在人生长跑的某一段中落下了些许距离。

原来我们大一进来时也曾加入过各种喜欢的社团,但是它们大多数除了刚开始收团费做自我介绍外,几乎没有任何活动了;老师手上的研发项目本来就寥寥可数,更别提让学生参与了;大部分人面临着严峻的就业压力,要么选择沉迷游戏逃离自我,要么拼命学习着自己不喜欢的专业,惶恐毕业的到来。

周围大多数人都显得特别迷茫,不知道自己以后想从事什么职业,于是大部分人选择了考研,但是随着考研的大军一年比一年壮大,名校对外开放的名额却逐渐减少,大部分给个本校的学生,而有幸进去复试的普通大学生,也会在复试中遭到严重歧视(当然只是大部分,不排除有普通大学的学生自身非常优秀),最后遗憾败北。

环境只是锦上添花

03

985/211这些名校到底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我陷入了深深的思考。

提供大量的机会去探寻自己的爱好

我们每个人从高考到大学,像一只飞出笼子的鸟儿,对于外面的一切充满了好奇。这个时候正是我们培养人生爱好的最佳时期,名校在这里就能给人提供充足的机会去寻找自己的爱好,而普通大学提供的机会就相对较少。

跟许多比你优秀的人在一起,得到快速成长

我相信能够进去名校的大部分人都是比较优秀的,而你身处这样一帮人之间,就会在环境的影响下得到快于普通人的成长。当普通大学生还在迷茫人生方向时,大部分名校的学生早已明确了自己的人生方向,并且不断的前进着。

获得更系统全面的学习,有益于“三观”的形成

名校拥有着大量的资源,因此他们能够开设诸如心理学等基础人文学科,对每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非常的有帮助,而大部分普通大学限于资源则没办法开设这些课程,而这些课程恰恰在一个人“三观”的形成中占据比较重要的因素。

小结:985/211等名校能给我们带来的东西还有很多,但是我想任何一个人的成长,环境并不是决定性因素,名校也有学渣,普通高校也有牛逼的人,只要我们内心渴望成长,不断的约束自己,提升自己,找各种机会向比自己优秀的人学习,即使身处不好的环境,终有一日也能破茧成蝶。

寄语:加油,所有即使身处普通高校中,却仍然在奋斗的人。相信终有一天我们能够依靠自身实力,弥补环境的不足。


~嗨,大家好,我是午后呓语,大四工程男,喜欢写作,坚信文字也是有感情的符号。
如果觉得文章不错,就请顺手点一下“❤”,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