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挫折不少, 你的声音给我很多依靠,逝世20年,歌声却从未远去

1

1997年10月20日凌晨2点50分,一辆黑色萨博敞篷跑车呼啸着从台北开往淡水镇,开车的人看上去很疲倦,不停地打着哈欠。车开得很快,路边的风景飞速地向后掠过。

就在这个时候,意外发生了!跑车前方的大货车突然降速,年青人刹车不及猛打方向,车子呼啸着撞向路口的安全岛,紧接着又撞向路灯杆,路灯杆被拦腰撞断,等车子终于停下来时,剧烈的撞击把跑车变成了一堆废铁。车内的年青人头部猛烈撞向钢梁,昏迷不醒,伤势十分严重。

被送到后医院后,他生命垂危,在和死神奋力抗争了24天后,于1997年11月12日,终于还是离开了爱他的家人和歌迷。

他就是音乐人张雨生。

2

张雨生出生在台湾澎湖眷村,父亲名叫张建民,是个国民党老兵,原籍浙江嘉兴。迁移到台湾澎湖后,他认识了澎湖防卫部康乐队歌舞组长张惠美,也是就张雨生的母亲。

1966年6月7日是一个大雨滂沱的日子,他俩的第一个孩子出生,决定叫这个男孩为“雨生”。

张雨生的父母都是文艺工作者。张雨生从小受家庭氛围的熏陶喜欢唱歌,音乐天赋展露无遗。

1988年3月,张雨生22岁。还在台湾政治大学读书的他,自组金属小子乐团,并参加第一届台湾热门音乐大赛,获得团体组冠军以及最佳主唱奖。这一年,他的成名作《我的未来不是梦》面世,这首歌原来是台湾一家黑松饮料公司制作的广告歌,但歌曲里传达出来的年轻人对未来梦想的不懈追求和努力拼搏的精神就引起了歌迷的强烈共鸣,一时间红遍大江南北。

这首广告歌震惊了当时台湾乐坛一个牛人,费玉清。

4月的某个夜晚,费玉清正在自家浴室洗澡。忽然听到房间的电视传来天籁般的歌声,他飞快地冲出浴室,想看一看究竟是何方神圣能唱出如此高的声音,可惜只见广告并不见其人。

第二天,他回公司一打听才知道,那个拥有天籁嗓音的少年叫张雨生。那时,费玉清就意识到,自己多年来的台湾歌坛高音男歌手地位将不保。

3

同年11月张雨生推出个人首张专辑《天天想你》,专辑同名主打歌《天天想你》成为张雨生歌唱生涯的代表作品之一 。

如果你以为这是一首写给爱人的情歌,那就错了,《天天想你》这首歌并不是写给爱人,而是写给他的妹妹的。

张雨生家里兄弟姐妹五个,他有两个弟弟、两个妹妹。其中张玉仙与张雨生有关系特别好,从小也特别喜欢唱歌。张雨生读大学的时候就经常和妹妹张玉仙“煲电话”,聊些关于音乐的事,可不幸运的是,1986年张雨生的15岁的妹妹张玉仙在海边溺水身亡。

在这张专辑的制作感言上,张雨生写道:

“两年前,从小与我最亲的妹妹,在梨山附近的山涧不幸溺死,那一年她才15岁。虽然从头到尾,我没有掉一滴眼泪,但这个伤口一直在我心中。她是那么可爱,那么懂事,而且歌声又那么好。老天真不公平,妹妹他一直比我更爱唱歌,唱得比我更好,这件事对我的打击太大。”

张雨生还写过几首歌怀念妹妹的歌,比如《后知后觉》、《蝴蝶结》、《妹妹晚安》等等。

4

亲人的逝去让张雨生痛不欲生,为了实现妹妹的梦想,重新振作的张雨生进入政大吉他社。

吉他社有一个女孩叫陶晶莹。

陶晶莹是新闻系,张雨生是外文系,她比张雨生要低一个年级,其实在高中时,他俩在一次选秀节目上就认识了。陶晶莹本身并不会弹吉他,但组织能力极强的她,却成为了吉他社的社长。

学生时代的他们常在夜晚一起翘着脚弹吉他,听张雨生清亮高亢的歌声。陶晶莹后来被大红大紫的张雨生带进乐坛,以歌手身份出道,后来成功转战主持界。

在张雨生逝世后,有年陶晶莹重返母校录制节目,她想起和张雨生走在校园的点点滴滴,内心无限感慨,发文称:“我站在舞台中央,回忆扑面而来,那些画面如此清晰,雨生长长的刘海,翘着脚弹吉他”。“雨生走了。许多人向我提起他,我只是沉默,我不知道能说什么。”

张雨生去世一周年的演唱会,陶子和张雨生隔空对唱了《我期待》。

当时的场景是,陶子在台上唱,后面的大屏幕里播放张雨生的画面。一个在台前,一个在屏幕上,对唱中途她就哭了。

5

1992年年底,张雨生发行了第二张专辑《大海》。这张唱片是他歌唱生涯中商业成绩上最为成功的专辑,号称热卖600万张!琅琅上口、激情澎湃的旋律以及细腻抒情的词曲意境,让《大海》成为了张雨生在歌迷心目中最杰出的代表作,内地许多雨生迷也正是从这首曲子开始喜欢上这位年轻歌手的。

这张专辑的总体制作水准非常高,音乐风格则相对趋于流行化,所以广受追捧。除了《大海》之外的其余几首主打曲可听性也都很不错,诸如《我是一棵秋天的树》、《I Don't Wanna Say Goodbye》以及《爱上你的一切》等,都成为张雨生流传广泛的作品。

张雨生高亢真挚的声音永远无法复制。专辑中每一首曲目都融会了张雨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赞美,也倾吐了他对于人生和社会的复杂情绪。

6

从1995年开始,张雨生转向幕后,开始为其他歌手担任制作人,先后为伊能静、陶晶莹等人制作专辑。而他最为人所津津乐道的,也是他为音乐界作出的最大的贡献,就是他一手发掘了后来的音乐天后张惠妹。

那时的张惠妹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酒吧驻唱歌手,一个偶然的机会,张雨生听到了张惠妹的歌声。这个小女孩高亢的嗓音和充满激情的表演深深打动了张雨生,他认定这个女孩能行。但他没有直接和张惠妹签约,而是追着张惠妹,连续听了她唱了一个多月,有时还带着朋友一起去。

终于,最后张雨生相信了自己的直觉,帮张惠妹和公司完成了签约,并在1996年亲自操刀为张惠妹制作了专辑《姊妹》。这张专辑一推出,主打歌《姐妹》就震动了整个音乐圈。

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果然,张惠妹没有辜负张雨生的知遇之恩,一代天后就此诞生。

1997年是张雨生最忙碌的一年,同时也是他的灾年。在继续担任制作人捧红新人的同时,他还推出了自己的新专辑《口是心非》,而且还兼任果陀剧场的音乐总监,负责音乐剧全部的作曲工作,他强大的工作能力全部爆发了出来,但也为悲剧的发生埋下了伏笔。

故事的开头一幕发生了。

7

2017年6月24日,第28届金曲奖颁奖典礼台北小巨蛋举行。已故创作歌手张雨生获得本届特别贡献奖之一。颁发典礼上,陶晶莹担任引言人,天后张惠妹献唱多首张雨生的经典作品。

今天,张雨生已经离开我们整整20年了,但他仿佛他从未离去。

张雨生的歌陪伴了我们的成长,带给我们太多的回忆。没有声嘶力竭地的呐喊,也不是扯着嗓子假唱,却像一泓清泉流淌心间,让整个心灵荡漾。

虽然生命中有许多朋友的面容,会随着光阴而变得无法辨失。而我却要用歌声留住你的记忆,就让未来等一等吧!

我期待 有一天我会回来

回到我最初的爱 回到童贞的神采

我期待有一天我会明白

明白人世的至爱 明白原始的情怀

我情愿 分合的无奈 能换来春夜的天籁

我情愿 现在与未来 能充满秋凉的爽快

SAY GOODBYE SAY GOODBYE

前前后后 迂迂回回地试探

SAY GOODBYE SAY GOODBYE

昂首阔步 不留一丝遗憾

——张雨生《我期待》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