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细品味我的情绪3-给我那无法消除的孤独

细细品味我的情绪3-给我那无法消除的孤独

作者:贾明娟

感受到的孤独

在我的人生经历中,曾经无数次的感觉到孤独。脑海里想起几个瞬间,第一个就是在五岁以前,外面疯玩之后我一身的汗抱着棉袄回家路上,有月亮,照着我的影子,隐隐有那种寂寞孤独冷的感觉。第二次稍晚些五岁到六岁,我被送到奶奶家那一年,有一天,听到她跟别人聊天说是因为不得已才接受了我,否则不会管的,我跑到山坡上,一通的哭,觉得天地间就我一人,无依无靠的。还有就是刚上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最初的一段日子里,周围全是陌生人,觉得那种孤独感特别的强烈。

在人生的最初的阶段,总以为孤独是可以消除的。小时候以为以后长大了,有朋友了孤单感就没有了,上学了有了非常好的朋友,依然觉得孤独。那时觉得或许谈恋爱了就不孤独了,谈了恋爱,还是感到孤独。想有了孩子,他与我血脉相联我就不再孤独了吧。可是有了孩子以后依然感到孤独。

孤独是一个人的宿命

《绝望主妇》里丽娜特在医院嘱托另外一个怀第一胎孕妇的话,从此之后很多年,你不会alone却永远的lonely。我现在想为什么我听来感触那么深?因为有孩子是我自认为结束孤独的最后一条途径,可是依然没有奏效之后,内心有一种非常深沉的绝望。过了而立之年之后,经过了所有人生应该经历的阶段,不得不承认人这一生注定孤独,孤独是我的宿命,它就像影子一样一直跟随着我,与我们一生相伴形影相随,无法消除。

为什么感到孤独?

以前认为孤独是因为没有人陪伴,可是有人陪伴的时候就不孤独了吗?想起我一些触动我心灵的语句,李宗盛的《寂寞难耐》:总是平白无故难过起来,然而大伙都在,笑话正是精彩,怎么好意思一个人走开。刘德华《谢谢你的爱》:在人多时候最沉默笑容也寂寞,在漫漫红尘中找个人爱我。《奇葩说》思达说:狂欢是一群人的孤独,孤独是一个人的狂欢。

你在不孤单的时候,哪怕在许多人相陪伴的时候,依然能感受那种深入骨髓的孤独感。甚至在别人陪伴之后,你会更加深切的感受到那种孤独,还有伤感。你会觉得天地间没有人懂你,没有人了解你。在这个世界上,知音难觅,即便知音如伯牙子期,钟子期那么了解的也不过是俞伯牙的音乐而已,那么其他方面的?除了音乐,俞伯牙应该还有各个层面的自己,钟子期都了解吗?而对于钟子期来说,俞伯牙了解他吗?他们的相交不过只限于音乐而已。我们极力推崇的知音也不过如此,何况其他?。退一万步讲,即便他是他各个方面的知音,那么在遇见彼此之前的他们,在钟子期死,摔琴之后的俞伯牙,不是依然甚至愈加孤独吗?

我现在想,为什么我们会感到孤独?首先,孤独的原因跟我们自信的原因是一样的,因为在这人世间,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独特的个体。没有任何一个人会与我们自己相同,那就同时意味着没有人体味我们相同的感受,感知我们同样的情绪,所以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真正的了解你。

其次,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特别复杂的个体,尤其是心理和意识层面的,表现出来的都是冰山一角,潜藏在下面的冰山我们自己去发觉去感知都是非常非常艰难的过程,自知尚且如此,何况知人呢?

孤独了怎么办?

既然孤独是我们的宿命,那么我们不如认命,承认它,感受它,学会与它相处。写到这里突然意识到人上了年纪之后就没有斗志了,不再与天地,命运这些抗争,甚至也放弃了与别人的争斗,开始学会承认某些事情我改变不了,开始接受之前无论如何都不愿意接受的那些东西。不知道是好事还是坏事。因为此时我有两种完全不同的感受,第一种就是我在洞口,斗争来临,就马上躲进山洞里的怯懦;还有就是我好像是一把刀,有那种尖锐钝去之后即不伤人也不伤己的那种平和。

承认孤独是无法消除的,所以就不再想方设法的去避免去摆脱。于是我去感受那种孤独,感觉它就像是包裹在我身上的原液一样,我走到哪里它跟到哪里。尽管那种感觉让人有些沉重,有些无奈,还有些消极,但我依然承认它是我的一部分,尽管是让我感觉不那么好的一部分。

然后学会去享受孤独,想起我最喜欢的一首诗,李白的《独坐敬亭山》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学会孤独的自己寄情于山水,享受这种自然与我合一的和谐。学会孤独的自己与周围人的相处,明白他们也是孤独的,珍惜与他们相交的每一个瞬间。

孤独的意义

首先,孤独让人觉得凄凉无助,但也同时成就了一个人的诗意与美好。于是我们读到:“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轻解罗裳,独上兰舟。”“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我们体验到那种孤独的美并为这种美而深深打动。

其次,孤独让一个人的思维和灵魂得以升华。思维层面的提升,灵魂感悟的获得,绝大多数都是一个人孤独的产物。做很多事情灵感来领的时候也基本上都是一个人孤独的时候。

最后,孤,一个人,独,独立,独自,他其实就意味着你独自一个就可以达到自我的完整和统一。也就是说,其实你不需要别人,不需要别人的肯定或反对,不需要别人的赞美或批评,不需要别人的爱或恨,你一个人就可以独自的面对整个世界,或者说,你一个人就是整个世界。那么你认为你应该或者值得从别人那里取得而让你变得更好更完整的所有东西或许都是你的错觉而已。写到这里我觉得得到这个结论非常的不可思议。

最后我谈下我这段时间承认并体验孤独对我的意义,明白自己永远都是孤独了,我必须得用我自己的力量来应付所有的一切之后。我发现其实之前做任何事情哪怕是特别小琐碎的事情上,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得到别人的赞美和认同,我希望身边的人说,你做得很好,很不错,很厉害。当我发现其实我不需要这些的时候,顿时我觉得自己的这种要求其实很荒谬,然后我的内心就发生了很大的转变。

于是我开始体验这段时间在书里读到的一些观点,首先,做任何事情,无论它的起因是什么,哪怕是在别人的威胁下,告诉自己,这是我的选择。这样做之后,你发现你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开始享受它的乐趣,并愿意承担由此带来的任何责任和后果。其次,做事情的目的逐渐转换,不再是为了钱,为了免除歉疚得到奖赏等等,只是为了生命里的爱意与美好。我发现这样做之后,做任何事情,哪怕是起个锅,切个韭菜,削个黄瓜,摆几个瓶子,把这些事情做好,只是源于内心对于完美的追去,只是完成内心的秩序感。这时有一种特别沉稳的力,我就有了自信,在做事情的起初就相信自己会把这些事情做好的,然后我就真得就做得比之前更好了。这种感觉非常的新奇,让我有一种重生的错觉。

z5jvy����W�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