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体育老师的成长史

1.梦想裹挟的雷子

        雷子全名任雷杰,性别男,31岁的体育老师。

        雷子是被梦想裹挟着长大的,之所以说是被梦想裹挟着长大,是因为从小到大他的梦想一直在发生变化,而且因为无知,总以为只要考试考得好,实现梦想就近在咫尺。

        因为在电视上看到军人的威武形象,他就立志要成为一名军人;因为老师的当面提问,他有时也会说要成为人民教师;因为叔叔开过诊所,他还曾想着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大夫;当然他也做过科学家的美梦。其实,他根本不知到自己想要什么、热爱什么。

        岁月流逝,梦想更迭。到了中学,他的物理挺好,梦想也不再飘忽不定,他决定报考物理专业。此时,优势即梦想、目标。

        面对高考成绩,他略显狼狈地填写志愿。军校、医科大、师范、工科、烹饪等学校都成了他眼中的宝。那一刻,感觉梦想好渺小,在高考分数下居然不堪一击。

        高考失利后,他变得现实了,告诉那108斤的身板,再报个体育特长吧,这样文化课、体育特长双保险。他高中时曾踢过两年多足球,800米和三级跳远成绩还不错,这也是他敢报体育特长的一点小资本。

        再次面对高考成绩,他没那么狼狈,因为体育专项的分数早已公布,一个保险已经OK。不过,他的志愿还是军校、医科大、师范、工科报了个遍。后来,他考的什么专业呢?反正现在是一名体育老师。

        18岁前,雷子一直有着不同的梦想,梦想也在指引着他前行,所以嘛,人还是要有梦想的。可是雷子的梦想一直在变化,最终也不知去实现哪个梦想。这个梦想是多么地虚无,如此地搞笑,着实地功利。

        那些年,在不发达地区、在乡镇学校,有多少被梦想裹挟的雷子。有些人是幸运的,至少这样裹挟着上了大学、毕业、择业、买房、结婚、生子。还有些人,都没有机会被梦想裹挟,求学的路上悄无声息地掉队了。

        人应该有清醒的一天,不能一直被梦想裹挟着前行。上了大学的雷子会醒吗?

2.雷子有颗“白天鹅”的心

          “丑小鸭”的故事是每个人都耳熟能详的,丑小鸭最终变成了美丽的白天鹅,这个故事激励着多少人成长。雷子自小家境贫寒,4、5岁时整个脸部烫伤,求学路上也并非一路坦途。只是“丑小鸭”的镜像一直与雷子无所关联,他觉得他是“丑天鹅”。虽然长的丑点,但白天鹅的基本特征还是有的嘛。他带着白天鹅的这份自信在大学找到了自己,开始真正书写自己的“天鹅故事”。

        雷子大一进入校学生会、自读管理类经济类书籍,大二开始着力考研、体育练习进入高峰,大三成立口才拓展协会、晨读午练暮醒以日以年,大四研究生入学考试游刃有余、完成论文顺利毕业。

        雷子的大学生活丰富、充实,他学习了体育学科及以外的知识,经历了不同种类的活动。最关键的是,他暗自决定考运动人体科学专业的研究生,他想在体育领域做一辈子。这才是他真正成熟的梦想,此时他是了解体育的,是热爱体育的,是有能力为热爱而付出的。

        是啊,为爱付出是最值得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就是爱,从小爱到大爱。我们的教育,应该让更多的人走在爱的路上。

3.带着敬畏遇到陈导

      就在雷子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前一周,母亲去世。雷子朦朦胧胧参加完考试,带着对生命的敬畏继续去求学 。三年的研究生学习,有三个人对雷子影响深远,母亲、陈导和远房的伯伯。

        母亲的去世让他略懂生命的意义、活着的价值。从此他经济拮据,却不被生活所迫;他追逐梦想,无所畏惧;他坚信事在人为,若不成则看作天命。有人觉得他变得傲慢,有人觉得他变得消极,傲慢如何,消极又如何,他在努力地为了明天、过好今天、反省昨天。带着对生命的敬畏,他更加珍惜三年的研究生学习生活。

        遇到陈导,是雷子的福气。陈导是留洋博士,应该是学院少有的实力派的导师,他有才华、有学识、有原则、有品格。三年的学习经历,他在运动科学、西方文化、做人准则、处事逻辑等方面都深深地影响着雷子。其实,说遇到陈导有些不负责任啦,能与陈导相遇,是偶然当中的必然吧,是努力付出后的缘分吧。

        远房伯伯是雷子考研的意外收获,他是食品工程学的教授。在济南上学的三年,伯伯和伯母在生活方面给予雷子很多的关心,而且也常和我讨论一些未来或人生的话题。时至今日,伯伯和伯母过节时带我吃饭的场景,以及作为长辈对我的指导都一直记在心里。

4. 做一名小学体育老师

        雷子快要毕业了,去做什么工作呢,当时考研时他可是打算在体育领域做一辈子呢!同学们考公务员、考博士、做生意的都有,也有浑浑噩噩的。现实很残酷,站在雷子眼前的不是梦想,而是生活,是基本的衣食住行,还有同学之间的对比。

        考公务员、考教师、去私企,很多的想法又在脑中浮现。或许体育的梦想是成熟的,这一次,梦想没有被现实打倒,而且更加准确、专业。雷子要做一名私立学校的体育老师,而且最好是私立小学。为什么是私立小学呢,因为私立学校需要求生存,改革空间大。因为小学的孩子还未被不良的教育习气所污染。在雷子的心里,燃起了教育梦。

        毅然决然放弃任何考试,毕业的前半年,雷子回到了运城的一所私立小学,成为一名实习体育老师,毕业后成为了一名小学体育老师。

        那里,是雷子做教育的启蒙地。永远忘不了自己的面试试讲课,他将田径、体操技术与救援知识结合起来编织了一个故事,让孩子们在故事中学会了技术、知识。永远忘不了在那里阅读了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永远忘不了三年后辞职时校长给雷子说的话:你是我这辈子见过最好的体育老师,能遇到这样的体育老师,孩子们是幸福的。永远忘不了自己通过网络筹建“教育互动交流家园”想帮助老家十几年都未进行深入改革的教育。永远忘不了自己对孩子发火后他们对我的原谅。所有的一切,都在帮助我成为更好的一名体育老师。

        接下来发生的一切,才让我成为真正的体育老师,这可是只有极少数体育老师才有的福利。

5.遇到南明    遇到江子

      2015年,闻讯南明教育落户河东大地,网络搜索南明、魏志渊、王志江、干国祥,被深深地触动了。当然,网络有正面的信息,也有负面的报道。

        虽说自己有明显的短板,雷子还是带着自己的傲气投递了简历。心想,如果未被通过,一是自己才华尚浅;二是“南明”徒有虚名,也并非如其所说,通过不通过也不打紧。

        经历了意外和插曲,雷子进入运城国际学校,成为一名足球老师。运城国际的两年,雷子跟随江子校长共读哲学、教育学、心理学书籍,对教育的目的、认知发生学、过程建构论等都有所领会,对诗经离骚、孔孟老庄、唐诗宋词多少也有所涉猎。通过共读,更加清晰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要把孩子们培养成什么样的人。

        这两年,在江子校长的指导下,雷子自己研读运动科学、体能训练、足球训练等专业材料,逐步建立了一套符合学校大教育体系的足球课程系统。

        这两年,雷子与一年级到八年级学生都发生了教学关系,对孩子的纵向发展及课程系统纵向发展的可能性都有了亲身的经历。课程在不断发展,雷子在不断进步,或许教育就是一项有遗憾的艺术,面对过去的教学,总会感觉有不成熟的轨迹。这或许也是“全人之美”课程的魅力吧,老师与孩子一起走在“全人之美”的路上,美自己、美他人、也美了路边的风景。

        在我们的每一间教室,都有道德发展图谱,江子校长践行着“己立立人、己达达人”,雷子也愿朝着这里走去。2018年,随着晋中大唐双语学校的开辟,雷子离开了不舍的运城国际学校,去践行着无愧于心的生命。

        31岁的雷子要成为不一样的体育老师,让大唐双语学校来见证雷子未来的成长史吧。这辈子,或许没有创造财富,但这辈子应该活的有所价值。

6.发自内心的广而告之

      不论你是老师,还是学生,遇到了南明,遇到了江子,你就遇到了可能性。教育应该成全人的可能性,而非抹杀人的可能性。期待中国有更多此类型的教育或学校,也有更多有教育梦想、热爱教育的老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它走了,走得那么悄无声息。它还没有好好看看这个世界,被迫离开了。 阿黄,是我来学校这所学校碰到第一个活物。 ...
    轩陌诺阅读 379评论 0 5
  • 作者:张凯峰 接地气的技术雷达 ThoughtWorks在每年都会出品两期技术雷达,这是一份关于技术趋势的报告,它...
    ThoughtWorks阅读 1,352评论 0 8
  • 我希望你给自己一段时间 给别人一段时间 好好的 思考一下自己 到底 想要什么 或者 不想要什么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修敛阅读 92评论 0 0
  • 杯中残酒 摇晃 眸间重叠的影 飘飘荡荡 伸手一握 合成唇的形状 唇启唇合 悄悄苏醒 一头心魔 魔 自囚在 月光交织...
    何事乱翻书阅读 25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