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乡村的结婚宴

文 | 温九妹

回想起童年的点点滴滴,最欢乐的记忆就是关于结婚宴的,一说起结婚宴就会想到又可以大吃大喝玩乐三天了,小乡村的结婚宴那热闹、喜庆的场面把小乡村纯朴、热情的乡土人情彰显无余。

小乡村的人们质朴热情,听到那一户人家要办结婚宴时,都会主动去帮忙,大家平日里习惯互帮互助,而要顺利的举办一场结婚宴也必须依靠左邻右舍来帮忙,美好的风土人情,浓郁的乡土气息,感受到一方水土的美丽、一方人的热诚。

结婚宴的前一天需要把宴席上的一些东西提前准备好,把主人家的小院拉上帐篷,把左邻右舍家的木桌椅、锅碗瓢盆、一筐筐的青瓷海碗搬到主人家的小院里,还要搭建几个简易的炤台方便煮菜,用木板搭建菜台,方便那一碗碗菜有序摆放。主人则忙着贴喜帖,把家里装扮的一派喜庆,在房间点上煤油灯,放上刚刚砍下来的甘蔗,甘蔗上包着红纸,桌面上摆放着橘子,这些物品都是喜庆吉祥的象征。而小院里不再是平日里的寂静,左邻右舍的忙忙碌碌,小孩子的簇拥打闹,让小院洋溢着热闹的喜悦气氛!


结婚宴上最受欢迎的就是扣肉,广西扣肉是广西最著名的菜肴之一,传统酒席,宴会桌上都少不了它!主人家一般都会提前几个月准备,把自己家的猪养的白白胖胖的,婚宴前一天就牵出来,在大早上现场宰杀,左岭右舍都会聚在一起帮忙。

先把猪的内脏都清洗干净,把不适合做扣肉的其余部分都切割下来,放在一旁留着做其余的菜式。做扣肉对猪肉的要求极高,必须是五花肉,瘦肥相间,这样标准做出来的才是正宗的扣肉。

把五花肉切成一大块,把猪肉的肉皮刮洗干净后放入冷水锅中,上火煮至八成熟,捞出用净布擦去肉皮上的水分。然后用叉子在肉皮表面上扎小眼,扎得越密越好,这样炸出来的皮才会蓬松,趁热在肉皮表面上抹点老抽。最后就是炸,在大锅里放的油要基本浸泡到五花肉,烧到七八成热(油面上的青烟向四面扩散,油面平静),就把整块肉的皮朝下放入锅中炸。最好用锅盖盖上,以免油溅出烫伤了,转小一点火,把肉皮炸黄捞出沥干油。把整块肉肉皮朝下放入水中浸泡,泡到表皮软软就取出沥干水份。把炸好的肉切成件,每件大约1厘米厚,皮朝下,在青瓷大海碗里排好。

接着是准备扣肉汁,洗干净锅注入花生油,下葱、姜、蒜、八角末炒出味后,加入米酒、腐乳、蚝油、酱油、白糖等调料。调味时汁里还可以加一些辣椒或酸梅,可以吸掉油腻,而且有一点酸酸辣辣的很开胃,还解腻。扣肉汁做好后盛起来凉置在一旁,等明天结婚宴开席时,在那一盆盆扣肉中倒入扣肉汁,上笼蒸透后,上菜时把肉反转扣在盘中,形成龟背,外观好看,而且扣肉做好了隔天再吃会比较入味,远远就可以看到那扣肉色泽金黄,闻着香气扑鼻,吃着清甜爽口,肉烂味香,不寒不燥不湿不热。


扣肉准备好了,结婚宴的工程也能算是完成了三分之一,而此刻夜幕也已经降临了。大家也回到家中休息,准备迎接第二天的结婚宴。

结婚宴当天,天还微微暗,小院里已经忙开了,本应寂静的早晨却因要迎接新人而变的异常的热闹。左邻右舍都在忙着宰鸡宰鸭,摘洗青菜,煮饭洗碗,准备着中午的盛宴,忙得不亦乐乎,准备新娘回来就开席。结婚宴是十道菜,寓意十全十美,而这十道菜也彰显着小乡村人们的热情,希望把最好的菜肴带给来宾。尽管这些菜肴都不是什么山珍海味,但都代表了小乡村人们那刻淳朴的心,实在的热情。


良辰吉时快到的时候,新郎就会准备出门迎接新娘,而新郎出门前,会在盆子里洗手,干干净净的去迎接新娘回来。几辆贴着大红喜字的轿车,迎着喜庆,在“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中,悉数出发。等到小院里喜庆轰鸣鞭炮声响彻村里的大街小巷,听到亲朋乡邻的欢呼声,你就可以知道是新郎终于迎接新娘回来了,新娘下车的那一刻会有伴娘撑着红雨伞在等着新娘,红红火火迎接新的家庭。

当新娘回到新郎房时,就要坐在亲人提前铺好的红床铺上,红床铺上撒满了糖果,引诱着小孩子去拿,只是为了让这床铺沾满孩子气,这是简单而神圣的仪式,也是人们对生活寄予美好的一种慰藉。而此时大家都簇拥在新房里,好奇的想去偷看新娘,想一睹这美丽新娘的芳容。

此刻宴席就准备开始了,在我们这里,宴请乡邻被称为摆桌,任何事项,只有通过摆桌,才能顺理成章地宣告成立。结婚宴摆桌是以流水席的形式进行的,从新娘回来吃到夕阳西下。主人盛情相邀亲邻好友,尽享丰盛的结婚宴。一般是少的也有十来桌,多的就是几十桌,来吃结婚宴的客人越多,气氛越热闹,就证明人缘关系越好,越有面子,主人也就越高兴。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院子里只见热气蒸腾,炊烟妖娆,小院内的喧闹声老远就能听见,人流是出出进进热闹之极呀。在和煦微风的吹拂下,散发出阵阵阳光的芳香,小院里那一道道菜正冒着热气,肉香盈满一屋。

结婚宴上都会有两盆扣肉,可见扣肉在小乡村人们中的地位。一盆白切鸡,那金湛金湛的鸡皮包裹着鲜嫩的鸡肉,自家养的土鸡和饲料养的味道就是异常不同。一盆鸭肉,厚实而浓郁;一条烤鱼,上面浇着特制的汁料,醇美柔润;猪脚炒莴笋,那猪脚的油腻被莴笋的甘香包裹着;萝卜酸炒鱿鱼,这是小孩子的最爱,那萝卜酸溜酸溜的,令人胃口大开;木耳、芹菜、胡萝卜炒丸子,色彩鲜艳,看了就觉得好有食欲,最后一道是鸡汤煮青菜,滑嫩美味。

等菜上齐了,八个人一桌,齐齐围坐在一起,扣肉是大家都已很熟悉的一道菜,正盘端上桌,大家风格豪放,吃起来也痛快,用狼吞虎咽的架势感受丝丝美味,使其在粗狂的品尝中尽显无尽的美妙。那扣肉油而不腻,清香满口,再夹上几口竹笋,这一荤一素,一咸一淡的搭配,直觉嘴里柔滑清爽,其味鲜美无比,一口气就吃了几大块肉皮金黄的扣肉,回味无穷。

在来宾享受美味佳肴时,新郎新娘和其新郎的父母会向前来参加婚礼的亲朋好友敬茶,对向前来道贺的亲朋好友致谢,来客经新郎介绍后,新娘会大方地称呼对方,并把茶水恭恭敬敬地端上去,接过喜酒的客人会豪爽地一饮而尽,而来宾也会礼貌的献上祝福并给予茶水红包。偶尔会有调皮的来宾“调戏”新郎新娘,夹起一块又大又肥的扣肉给新郎新娘,让他们脸贴脸口对口吃完扣肉,新娘子白净的面颊泛起了红晕,看热闹的亲朋街邻顿时人声鼎沸,掌声四起。


酒足饭饱以后,一个个拍着圆肚,打着响嗝唠着家常,洋溢着丰收喜悦的气氛,并把最真挚的祝福献给着对新人!

第三天 “拜天朝”,在祠堂里上香,可能就是告知祖宗的意思,也祈祷神明的祝福吧。而这一天,新郎的父母要穿上新娘提前买好的衣服,新郎、新娘要向父母行礼,新娘则改称呼,与新郎一起喊爸妈并敬茶,新郎的父母接过茶后,送上丰厚的红包,给予新人诚挚的祝福。

接下来就是婚宴的最后一餐,摆上几桌,邀请左邻右舍一起共享,并感谢他们这几天的帮忙。新郎、新娘和新郎的父母会共坐一桌共享午宴,代表以后就是一家人啦。

每次举行婚宴,都能把小乡村人们的热情好客传达的淋漓尽致。也能在新人的喜庆中感受到小乡村人们之间的那份互帮互助,那份朴素,那份真挚淳朴的情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