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秒精彩介绍让所有人都记得你

如果只有10秒钟,你希望给别人留下什么主题?

如果是1分钟呢?你希望给大家留下什么细节?

如果是3分钟呢?你会展示你人生中的哪一段精彩故事?

每个人,从新生入学、求职面试,各种场合……都在不断地介绍自己。

“自我介绍”本质上是一种自我推销,是让别人快速记住你,认识你的第一关。

可惜大部分人的自我介绍,都千篇一律——“我是XX,来自哪里……”

基本上让人听过即忘。

都说所有人都不喜欢听道理,而是喜欢听故事,那么如何用故事的方法来做自我介绍呢?

一、10秒钟自我介绍法---给名字加个“主题”

如果只给你很短的时间,那么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给名字一个主题。

“谐音” 法:我是吴能,不是“无能之辈”,而是“无所不能”。

拆字联想法:我叫陈锋,陈道明的陈,谢霆锋的锋。这两个人不仅仅都是帅哥,而且骨子里都是很有担当的人。

但是注意那些不讨巧的主题联想:

陈百强的陈,雷锋的锋。他们两位都去世了。这就是一种不积极的联想。

陈毅曾在抗战过程中的自我介绍:

我叫陈毅。耳东陈,毅力的毅。刚才司仪称我为将军,不敢当。我现在还不是将军。但是叫我将军也可以,我是受全国老百姓的委托,去“将日本鬼子的军”,一直把他们将死为止。

10秒钟你能做的,就是增加一个主题了。

台湾作家李敖:“五十年来和五百年内,中国人写白话文的前三名是:李敖、李敖、李敖。嘴巴上说我吹牛的人,心里都为我供了牌位。”

原来多年以前,李敖已经懂得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更重要的是,他只用一句,职业、定位,以及狷狂的性格,就全都让你感受到了。

二、1分钟自我介绍法----给你的经历加“细节”

相声大师马三立先生的自我介绍说这样的:

我叫马三立。三立,立起来,被人打倒;立起来,又被人打倒;最后,又立起来(但愿不要再被打倒)。我这个名字叫得不对;祸也因它,福也因它。

我今年85岁,体重86斤。明年我86岁,体重85斤。

我很瘦,但没有病。从小到大,从大到老,体重没有超过100斤。

现在,我脚往后踢,可以踢到自己的屁股蛋儿,还能做几个“下蹲”。

向前弯腰,还可以够着自己的脚。头发黑白各一半。

牙好,还能吃黄瓜、生胡萝卜,别的老头儿、老太太很羡慕我。

我们终于赶上了好年头……没有三中全会,我肯定还在北闸口农村劳动。

其实,种田并非坏事,只是我肩不能担,手不能提。

生产队长说:马三立,拉车不行,割麦也不行,挖沟更不行。要不,你到场上去,帮帮妇女们干点什么,轰轰鸡什么的……

惨啦,连个妇女也不如。

也别说,有时候也有点用。生产队开个大会,人总到不齐。队长在喇叭上宣布:今晚开大会,会前,由马三立说一段单口相声。立马,人就齐了。

加入细节的目的是什么?让你的故事更加生动、可信

解析一下结构就是:

主题:“三立”,三次打倒又立起来

特征:“瘦”。瘦到什么程度呢?“今年85岁,体重86斤。明年我86岁,体重85斤”,“从小到大,从大到老,体重没有超过100斤”。“很瘦,但没有病”。对于健康到什么程度,又是一段 细节说明 。

工作:“拉车不行,割麦也不行,挖沟更不行”,但是“说一段单口相声,立马,人就齐了。”

一般而言就是突出的特质:“姓名、工作、职务、性格、爱好”,

然后为每一个增加细节,变成一个好故事。

三、3分钟自我介绍法---讲个生动的故事

奇葩大会蜜芽创始人刘楠分享了一个她怎么获得徐小平老师投资的故事。

那其实是一段非常精彩的自我介绍。刘楠拿到徐小平的手机号之后,精心编写了这样一条短信:

徐老师您好,我是一名北大毕业生,但现在在开淘宝店。我的销售额已经有三千万了,但我非常不快乐。我听说您是青年的心灵导师,我是一个陷入困惑的青年,您有时间开导一下我吗?

分析:

情节、细节: 北大毕业VS开淘宝店,销售额三千万VS不快乐,冲突强烈,反差巨大,充满悬念。

情感: 困惑,非常不快乐。

主题: 青年导师解决“失足”青年。

果然,徐小平老师在收到短信两分钟后,立刻回了电话,之后便成为了刘楠的天使投资人!

故事很值钱,以下是古典的一次经历:

古典有一次被邀请参加一个公益组织发展方向的专家研讨会,各界来了很多人。为了一个点子怎么做,各位专家聊了半天,但还是谁都说服不了谁。轮到古典发言的时候,他说,大家太累了,我给大家讲个故事吧。

我是古典,真名。

但是我的个性很现代,每次遇到怎么都不明白的事,我总想,走几步试试看。

有一年在尼泊尔的山区,我和几个好朋友从博卡拉出发,走一条7天的徒步穿越路线。这是最难的一天早上,我们需要在海拔4500米的基础上,继续向上攀登1600米。

能走的路线有3条,也有很多不同的停留方式,但是谁都没有走过。一大早五点半吃完早餐,大家就开始讨论行进路线。

要知道,这群人有徒步狂人、文艺青年、摄影高手、植物学博士,对于路线各自有各自的想法,谁也无法说服谁。这群人都是最佳辩手,也乐得讨论和辩论。大家说了15分钟,谁也说服不了谁。

如果你曾经在雪山下住,你就能看到早上日出时候的雪山。早上的阳光会先照到山顶,把原本冷白色的山顶照成一种温暖的金黄色,像山顶突然冒出来一个金黄色的顶。然后随着太阳升起,这金黄慢慢向下蔓延,山的形状是凹凸不平的,所以金黄的边界也起伏不定,像一滴巨大的蜂蜜落在了洁白的雪山之上。慢慢地流下来,这蜂蜜蔓延了整个雪山。最后,整个雪山突然亮起来,变成一座伟大神圣的金字塔。

我看看珠峰。蜂蜜已经开始到山顶了。

讨论还在继续。有人展开一张地图,用笔说明自己的想法。

我看看珠峰,蜂蜜已经到小半个山峰了。

过了会,讨论还在继续,有人拉来了向导,想让他解释一下自己的思路是对的。

又过了一会,我看看珠峰,蜂蜜已经到了大半个山峰。

我站起来,对他们说,反正我今天要去那里,走几步,试试看。于是我背起背包,紧紧肩带,调好手杖,深吸一口气,推开厚厚的布门帘。一出门,一股新鲜的凉气扑面而来,好像带着体温的雪山拥抱了你一样。我精神一振。继续向前。

大概3分钟以后,听到脚步声,向导跟了上来。

大概5分钟以后,我回头,看到了从房间出发的第一个人。然后是第二个,第三个。等我再走到下一个坡往回望。所有的人都出了门,安静地排成一条长队,向我走过来。

唧唧歪歪的声音没有了,在5000米的海拔,行动就够累的,也没有氧气讨论了。

等到15分钟以后,我们重新成为一支队伍,快乐地走到一起。

当天晚上,我们顺利到达大本营,住在蜂蜜流下来的那座山峰的底下。我们在房间里面烤火、玩、喝酒,那天正好是11月11日,光棍节。我们叼着最后留下来的4根牛肉干,照了照片。我们过了很累,但是很快乐的一天。

回去以后,我的一个朋友做了个决定,他离开他一直觉得安全的大外企,开办了一个自己一直很喜欢的潜水学校。一年以后,他给我发了在菲律宾海边的潜水学校的照片。

我说祝贺啊!他说,先走几步,试试看。

在这个故事里,古典并没有说他的职业,但是听完这个故事以后,那个僵局消失了,所有人都有了共识——对啊,先走几步试试看。

这就是故事的魅力!

会讲故事的人最有魅力,而能把自己的名字和经历联系起来讲故事更厉害

我是三米,喜欢三毛,喜欢米饭,我是典型的80后,俗称小强附体的80后!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请在篇头关注我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古典 001、故事改变世界 《人类简史》认为:智人之所以能打败其他所有人种,建立当今的世界文明,是因为他们有...
    刘清明70后阅读 796评论 0 4
  • 朱文军老师讲课: 病人——机器——超人——临床系 (用好机器+利用直觉和经验+结合临床=搞定病人) 发现现象→找出...
    遇见思享阅读 1,919评论 0 3
  • 为共同探讨高效学习方法与科学育人良策,11月24日下午三点,县一初中七年级召开了期中考试家长会, 学生家长...
    hongjuxie阅读 411评论 0 0
  • 为了争宠,孩子也会很拼的 “童真与诗意相遇” John Brown, Rose and the Midnight ...
    MABEL梅阅读 408评论 1 3
  • 【有车研究所~汽车知识小百科】路怒症,早已听得滚瓜烂熟,也是车主们最常见的交通症状,容易使车主做出不理智的举动,导...
    有车研究所阅读 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