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流通币及部分纪念币、克朗币

概述

1642年,荷兰航海家阿贝尔·扬松·塔斯曼在一次远洋冒险中发现新西兰的西海岸区,但在企图登陆时遭到毛利人的攻击而迅速离去,但他以荷兰一个地区的名字命名这块土地为Nieuw Zealand。

1769年,库克船长“发现”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1840年2月6日,英国迫使毛利人族长签订《怀唐伊条约》,随后新西兰成为英国领地,首府为奥克兰。

1856年,新西兰成为英国的自治殖民地。

1907年成为自治区,1947年完全独立,现为英联邦成员。

早期代币

19世纪早期,各种外国铸币,包括西属美洲、法国、印度和英国的铸币,随着造访的捕鲸者和商人流入新西兰。

1850年,英国通货被宣布为法币。然而,由于该岛官方铸币的缺乏,故普遍流通私商的铜质代用币及1857年开始发行的青铜币。已知将近有150种不同的钱币,其中大部分来自奥克兰、克莱斯特彻奇、惠灵顿和都柏林城。这些钱币一直发行至1881年,并持续流通到19世纪末期、英国提供的铸币足够使用之时。

新西兰18XX年毛利人1便士代用币(网图)——

正式铸币

乔治五世

1933年开始发行铸币。1933-1936年乔治五世在位期间,发行了6种面值的银币。

1934年清版5枚,均为常见品种——

新西兰大筋,名誉品,怀唐伊克朗,克书说应该是1933年发行,后来改成1935。

感谢百度外国硬币吧@enson3919大神提供藏品图片——

乔治六世

第一版 1937-1946

2铜6银,7种面值

最后一枚为英国统治新西兰百年半克朗纪念币

第二版 1947独年份

之前的银币改为铜镍材质,共5种面值。

(下图中的1/2便士、1便士铜币与第一版编号相同,这里作为清年份套币一同列出)

第三版 1948-1952 

取消印皇称号,2铜5铜镍1银,8种面值。

伊丽莎白二世

加冕版 1953-1956

2铜6铜镍,8种面值

1953清版

第二版 1956-1965

2铜5铜镍,7种面值。克朗面值的硬币不再发行,改用十进制后发行一元克朗型硬币,下边会讲到。


第三版 低冠 1967-1983

1967年起换用新的女王头像,同时改用十进制。流通币为2铜5铜镍,6种面值,另有一枚双面值币。

过渡时期率先发行了一枚双面值流通币——10分铜镍币,同时标注1先令旧面值,发行于1967-1969年。

其后版本取消了先令面值——

1969年50分边加字,纪念库克船长,独立KM编号——

此外还有廿余种1元克朗纪念币(帖子最后会一并列出)。

加拿大皇家造币厂浅浮雕版 1984-1985

加拿大皇家造币厂(渥太华或温尼伯)铸造的这两个年份的辅币,和加拿大硬币一样,浮雕较浅,故克书均给予单独编号。共计以下6种面值、10个年份——

  1分 1984  1985

  2分 1984  1985

  5分 1985

10分 1985

20分 1984  1985

50分 1984  1985

另外,1984封装版50分为“无缆绳”(借用网图)——


骡币和错胚币

1967年 新西兰vs巴哈马 2分骡币——


1981年 新西兰vs加拿大 5分骡币——

1985年 新西兰50分vs加拿大1元 骡币——

1980年5分 错胚 铜镍币用了铜币胚——

高冠 1986-1998

换用新版头像,2铜5铜镍3铝铜,8种面值,总计10枚。

1990年怀唐伊条约签订150周年纪念套币——

1992年货币十进制25周年纪念套币——

1993年6枚MS——

1994年双金属50分纪念币——库克船长的奋进号

此币外圈为铜镍,内圈有铝铜、银、金3种不同的品种——

老年 第一版 1999-2006

1分和2分1989年就已停止发行,1999年起发行的老年版硬币最小面值为5分。

此版有4铜镍2铝铜,6种面值。

老年 第二版 2006至今

2007年起,5分也不再发行。

2006年发行减重缩小版10分、20分和50分,材质由铜镍改为钢芯镀镍(实为钢芯包镍包铜再镀镍,一共4层)。

勿忘Tuatara

Tuatara 刺背鳄蜥,是最古老的爬虫类之一,主要分布于新西兰周边诸岛滨海岩岸区,以蜥蜴或海鸟的雏鸟或鸟蛋为主食,夜行性,多数栖息在岩石海岸由海鸟凿出的的洞穴中。

2006年10月31日,带有蜥蜴图案的5分硬币退出流通,也不再发行。

2007年,发行了10分钢芯包铜和5元铜镍、银币3种以Tuatara为图案的硬币,以资纪念。

2000年鱼鹰银币骡币

2000年发行的鱼鹰5元银币,除正常版本外,还有一种正面错用所罗门的骡币。

下图上为正常版本(网图),下为@enson3919曾收藏的骡币。

克朗型1元 1967-1990

注:1969年纪念库克船长1元有3种小编号,KM#40.1边加字为COMMEMORATING COOK BI-CENTENARY, KM#40.2中的BI CENTENARY没有短横线,而KM#40.3为B-CENTENARY,无字母 I。


这4枚换了新的女王头像,但之后又换回普通低冠了。不知有什么故事?

改用高冠头像

1990年第14届英联邦运动会,设计师是华人吗?wang xiao?

新西兰最后一枚1元面值克朗币就是1990的怀唐伊,上文已发。

之后克朗币的面值都升为5元了,只有一个,别的没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