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中Markdown编辑器的实用用法

Markdown是一种轻量级标记语言,可以使用易读易写的纯文本格式编写文档。不考虑它强大的跨平台性,单纯从简书写作角度来说,Markdown编辑器更适合用于诗歌、英文段落、总结、公文、笔记等文本的撰写。

一、打开Markdown

我的->设置->默认编辑器->Markdown
点击️️红圈所示按钮,边写边浏览效果

二、标题设置

语法:

#我是一级标题
##我是二级标题
###我是三级标题
####我是四级标题
#####我是五级标题
######我是六级标题

效果:

我是一级标题

我是二级标题

我是三级标题

我是四级标题

我是五级标题
我是六级标题

三、字体设置

语法:

*我是斜体的文字*
**我是加粗的文字**
***我是斜体加粗的文字***
~~我是删除的文字~~

效果:
我是斜体的文字
我是加粗的文字
我是斜体加粗的文字
我是删除的文字

四、引用

语法:

>我是引用的文字
>>我是二级嵌套引用
>>>我是三级嵌套引用
依次类推

效果

我是引用的文字

我是二级嵌套引用

我是三级嵌套引用

五、超链接

可以在电脑上直接复制文章题目或作者名到Markdown界面一键完成超链接,也可以手动输入语法。

复制题目
粘贴到Markdown界面,自动变蓝

手动输入
语法:

 [超链接名](超链接地址)

示例:

 [非村](https://www.jianshu.com/u/df68a42402fc)

效果:
非村

六、列表

无序列表
语法:

- 无序列表
- 无序列表
注:-和文字之间要有一个空格

效果:

  • 无序列表
  • 无序列表

有序列表
语法:

1. 有序列表
1. 有序列表
注:.和文字之间要有一个空格,数字都写1即可

效果:

  1. 有序列表
  2. 有序列表

列表嵌套
语法:

 - 上级列表
    - 下级列表
    - 下级列表   
下一级比上一级缩进三个空格,-和文字之间要有一个空格

效果:

  • 上级列表
    • 下级列表
    • 下级列表

七、表格

没有对齐属性的表格,默认居左
语法:

|表头|表头|表头|
|-|-|-|
|内容|内容|内容|
|内容|内容1 <br> 内容2|内容|
注:第二行分割表头和内容。
内容均可键入超链接。<br>为表格内换行

示例:

|序号|姓名|工资|
|-|-|-|
|1|张三 <br> 王二|10贝|
|2|李四五|2000贝|

效果:

序号 姓名 工资
1 张三
王二
10贝
2 李四五 2000贝

有对齐属性的表格
语法:

|表头|表头|表头|
|:-|:-:|-:|
|内容|内容|内容|
|内容|内容|内容|
注:-左边加:表示文字居左
-两边加:表示文字居中
-右边加:表示文字居右
内容均可键入超链接

示例:
|序号|作品名字|作者|
|:-|:-:|-:|
|1|《一个人,一座城》|张三|
|2|《牛》|李四麻子|
效果:

序号 作品名字 作者
1 《一个人,一座城》 张三
2 《牛》 李四麻子

八、字体颜色

语法:

$\color{red}{红色字}$
$\color{green}{绿色字}$
$\color{black}{黑色字}$
$\color{blue}{蓝色字}$
$\color{pink}{粉色字}$
……

效果:
\color{red}{红色字}
\color{green}{绿色字}
\color{black}{黑色字}
\color{blue}{蓝色字}
\color{pink}{粉色字}

九、字号大小

语法:

$\tiny{字号1}$
$\scriptsize{字号2}$
$\small{字号3}$
$\large{字号4}$
$\Large{字号5}$
$\LARGE{字号6}$
$\huge{字号7}$
$\Huge{字号8}$
注:简书的markdown字号设置与通用的markdown用法不同

效果:
\tiny{字号1}
\scriptsize{字号2}
\small{字号3}
\large{字号4}
\Large{字号5}
\LARGE{字号6}
\huge{字号7}
\Huge{字号8}

十、图片

本地图片直接用导航栏里的图片图标插入


非本地图片
语法:

 ![图片名](图片地址)
 注:图片名就是显示在图片下面的文字

十一、拼音

语法:

一声:&amacr; 
二声:&aacute;
三声:&ecaron;
四声:&agrave;
用法:替换&后的第一个字母即可。
注:有些字母替换后不会正常显示,目前还没发现解决方法。

效果:
一声:ā
二声:á
三声:ě
四声:à

示例:

非村 f&emacr;i  c&umacr;n

效果:
非村 fēi cūn

十二、高亮

语法:

`高亮内容`
 这个反引号就是英文输入法下,电脑Esc下面的那个键。
 手机也有类似输入,可以找到。

效果:
高亮内容

十三、上标和下标

语法:

非村^上标^
非村~下标~
注意^和~都要求是英文输入法下

效果:
非村上标
非村下标

十四、文字居中

语法:

$$居中文字$$

效果:
居中文字

语法:(居中&颜色)

$$\color{red}{红色字}$$

效果:
\color{red}{红色字}

十五、注脚

语法:

简书[^1]支持注脚[^2]功能

[^1]:简书是一个文学创作平台。
[^2]:这就是注脚
注:注脚内容会显示在文章末尾。

效果:

简书[1]支持注脚[2]功能

发现好玩实用的用法,会持续更新。

相关阅读

适用于批量做带链接的表格,不是技术流的恐怕学不会🤣(Markdown可以加表情)
Google App Script + Sheet 在表格中用url自动获取页面信息海泩
Excel + Markdown 添加表格和批量链接改进版仙灵
Excel + Markdown 为简书文添加表格和批量链接海泩


  1. 简书是一个文学创作平台。

  2. 这就是注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