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犯了错误,你会认错吗?

        今天早上去市场买菜,看到一对夫妻吵架,男人对老婆说: “那么晚才出来,满车的菜何时才能卖完?都是你,总是拖拖拉拉的!”男人面生横肉,两眼瞪着老婆,两个眼球凸起来凶神恶煞。他老婆在那说:“明明是你错了,还说我拖拉,你打麻将快到天亮才睡,起得这么晚才开车上货,还说我拖拉!” 男人喋喋不休:“他妈的,你是不是要找死了,还顶嘴,现在城管要来了,这车菜今天卖不完就是烂掉了!”我看到那个男人如此凶,好像要打人了,我最怕看别人打架,不敢停留,绕道走了。刚走几步,回头看围观的顾客也散了,还看到那个男人竟然拿着一个南瓜砸在老婆身上:“你顶嘴,你嘴硬!”他老婆“啊!”一声哭了起来。我感觉这男人很残忍,明明是自己的错,还那么凶,还把责任推给别人。就不能自己认个错,好好说话吗?两夫妻高高兴兴把菜卖完回家岂不是更好?可见此男气量太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气量大的人当然会认错,而且是不拘小节。

我先举一个历史典故:明朝名相徐阶二十岁那年,嘉靖二年,为这年录取的进士第三名,"读书为古文辞,从王守仁门人游,有声士大夫间。"授翰林院编修,曾任浙江按察佥事,江西按察副使,俱视学政。一年,他担任浙江省主考官,那年他不足三十岁,少年气盛,可想而知。三场考毕,阅卷中间,发现一名士子在八股文中用了"颜苦孔之卓"这个典,他眉头一皱,顿觉眼生,百思不得其出处。遂拿起笔,画了个黑杠,批上两个字:"杜撰"。然后,"置四等",等于是不及格。"发落"之后,就该卷席子回家了。不过,凡卷子上有主考的不佳评语,考生照例要到堂上"领责",也就是去受训斥。这位士子捧着卷子上去,一看这位年轻的主考大人,满面愠色,吓得不知该如何应对?但又不得不为自己申辩,必究十年寒窗苦读不容易:"大宗师见教诚当,但此语出《扬子法言》,实非生员杜撰也。"(见清人周吉士《寄园所寄》)

        在人们的心目中,领导是不会出错的,而主考官尤其不会出错,嘉靖把他派来主考,他出错,岂不是说明皇帝也有了错吗?不光要维护自己的威严,即使为了皇上的英明正确,也不能认错。但这位年纪轻轻的主考大人,也就是后来成为嘉靖和隆庆两朝首辅的徐阶,却颇具开明作风,肯于道歉,敢于认错,连忙从太师椅上站起来,"本道侥幸太早,未尝学问,今承教多矣!"然后,"改置一等"。邓拓引文,来自明人陈瑞儒的《见闻录》:"徐文贞督学浙中,有秀才结题用'颜苦孔之卓'语,徐公批云:'杜撰'。后散卷时,秀才前对曰:'此在出《扬子法言》上。'公即于堂上应声云:'本道不幸科第早,未曾读得书'。遂揖秀才云:'承教了!'众情大服。"邓拓接下来说:"果然,打开《扬子法言》第一篇,即《学行篇》,读到末了,就有'颜苦孔之卓也'的这一句。这位督学当场认错,并没有丢了自己的面子,反而使众情大服。这不是后人很好的榜样吗?" 做人,能做到这种坦陈自己的不足;做官,能做到这种不耻下问的求教,真是太少见太少见了。这是徐阶的了不起处,不讳疾忌医,不掩饰错误,开诚布公,当众认错,是需要一种很高的思想境界,才能为之。中国人,面子最要紧。栽了面子,而且栽在晚辈,后辈,下辈,小字辈手里,那简直就是无地自容的奇耻大辱。假如设身处地,将我放在那位置上,当场承认自己学问浅,承认自己读书少,我能做到吗?所以,我特别钦佩这位名相的气度和雅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再举一例历史典故:明王朝根基渐渐稳固,官员都有些松懈了。一日,一位谏官上奏,痛陈京城官员无作为,只顾享乐,人浮于事。朱元璋看过后,心情十分沉重。这年正月十五晚上,全国还都沉浸在节日的氛围中,各衙门除了当值人员,其余都放假了。朱元璋决定亲自查查官员们的工作状态。结果,他所到之处,当值官员有的在睡觉,有的在聊天,有的把家属孩子也接到了衙门一起值班,更有甚者,兵部除了站岗的士兵,干脆一个值班的官员都没有。

        朱元璋大怒,对随行说:“这样的官员会把国家荒废的!”于是,他让侍卫立即摘掉兵部的衙门牌,并指示,兵部所有官员统一下狱,听候发落。消息很快传到了各部、司衙门,大家都在窃喜,幸好皇上来检查的时候,他们都有人在,都等着看兵部的笑话。

        朱元璋回到办公室,继续批阅奏折,突然发现兵部前天送来的一个奏折他还没看,便拿过来翻阅。奏折是关于严防正月十五烟花鞭炮火灾的请示,上面请楚地写着,兵部这一天所有官员全部下到京城各处,严控烟花,防止发生火灾。朱元璋顿时明白了兵部为什么连个值班的人都没有了。他立即命人查看兵部的人在干什么,回来报告说,兵部各官员此时正带领人马四处巡逻。朱元璋感慨万千,立即收回兵部人员马上下狱的指示,每人赏布匹一段,并在第二天早朝时向兵部道歉,说自己不勤勉,没有及时批阅兵部的奏折,差点误会大家,并号召大家向兵部学习,勤奋努力工作。此时,兵部的官员早已泣不成声。

        朱元璋是皇帝,有着至高无上的权力,但他能够主动查明情况,承认错误,也可以说明他不会滥杀无辜,这也不失为一位皇帝的细心和心境的宽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世界上哪有一辈子只在做对的事,不做错的事的人。我们总是能原谅那些敢于承认错误而不能尊重不肯承认错误的人。敢于承认自己错误的人,最容易得到别人的理解和尊重。因为,在人们眼里,他还算有廉耻心。只有那些死不认错,或者把错误推给别人的人,人们才在心里瞧不起他。

          我们学理论知识只有通过实践才能检验是不是真理或者是正确的。做人做事也一样,一人做事一人当,我们路过公路边有些山边都印了字:“谁烧山法判谁”。自己犯了错就要自己承担,不要推卸责任,更不要嫁祸给别人,这是做人的基本要求,人无完人,任何人都会有犯错的时候。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认错,还要坚持错! 一错再错!

        历史有很多举不完的例子。事实也证明一个勇于承认错误的人,不失为一个智者、有责任、能肩负重任之人!问问自己,你犯了错误,会认错吗?

(部分内容摘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