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关于蚊子血、朱砂痣、饭粘子、明月光、玫瑰花的那点事儿

                                     一

“再过两天是什么日子啊?你知道吗”热恋中的姑娘问小伙。

“这还要问啊,礼物我早就挑好了!”

“啊?快告诉我,是什么?”

“那哪能告诉你,反正七夕当天给你个惊喜!”小伙神秘而又笃定地笑着。

“哼,算你狠!”姑娘撅着嘴,但眼睛里却满是笑意和甜蜜。


“老王,问你个事儿啊。”妇人正在收拾碗筷,忽然想到了什么,问坐在沙发上看手机的丈夫。

“嗯。”

“再过两天是七夕节了,你知道吗?”

“我滴天哪!”窝在沙发里的丈夫嘀咕着。

“怎么了,过个七夕节至于惊讶成这样吗?”妇人试探着问。

“印尼又发生海啸了,死了好——多——人啊!”丈夫依然看着手机,拍着大腿摇着头,感慨万千。

“你真行!”妇人将抹布往桌上一摔,瞪着丈夫,“我刚才讲的话你一个字都没听见是吧!”

“哎,什么听没听见的,又要生气了,我一向就这样!”丈夫这才如梦初醒。

“再过两天是七夕节,七夕节你没听见啊!”

“哦,牛郎织女嘛!这个故事我小时候就听过,这个节又叫乞巧节,以前姑娘们都会在当天晚上摆香案,乞巧,还会斗巧,看哪个能对着织女星把彩线穿到针眼里面去……”

“讲到这个就来劲了,现在不乞巧了,现在都叫情人节了!”

“哈哈,老太婆,你讲了半天,不是想让我给你送情人节礼物吧?”

“什么老太婆,我七老八十啦?就算是老太婆,你就不能给我买个小礼物啦?”妇人转怒为笑。

“情人节送礼物不实在,玫瑰花不能吃,金银戴着还扎眼……”

“再扎眼也不扎你的眼,你舍不得买吧?”

“什么舍得舍不得的,再好的金银也抵不过你的几个好菜啊!”丈夫笑着说,“你要真想过节,不如这样,晚上你炒两个好菜,我正好把过年你都没有舍得让我喝的茅台拿出来,我们品着小菜,喝着小酒,这小节过得不也有情趣吗?”

“算你还有点良心!”妇人高高兴兴地到厨房去洗碗了。

“对了,到时候别忘了烧我最爱吃的瓦罐红烧肉啊!”丈夫声如洪钟,声音冲进厨房,直杀进乒乒乓乓的锅碗交响曲。


                                                                      二

       呵呵,七夕前夜,忽然想和大家聊聊:蚊子血、朱砂痣、明月光、饭粘子以及玫瑰花。

        张爱玲曾在《红玫瑰与白玫瑰》里这样写道:振保的生命里有两个女人,他说一个是他的白玫瑰,一个是他的红玫瑰。一个是圣洁的妻,一个是热烈的情妇。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成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饭粘子,红的却是心口上的一颗朱砂痣。”

       这段话真是辣到了极点,令男人无地自容,令女人疼到想哭。

       也许有的男人会说:我自始至终只谈过一次恋爱,最后还和她结了婚,哪有什么其他女人啊!”那么这句话就可以换个说法:如果你的恋人是红玫瑰,没有娶到之前,那就是你心口的朱砂痣,娶到以后,久而久之,她就成了蚊子血;如果你的恋人是白玫瑰,没有娶到前,她是明月光,娶到以后,久而久之,她就成了衣服上的饭粘子。

         其实,不仅男人如此,女人也是这样。凡是结了婚的过来人,都会在回首热恋时期的自己时不胜唏嘘,“那个时候怎么就那么傻,不管不顾地跟了他(她)呢?”

       “谈恋爱的时候看着他白净又斯文,哪里知道他的脚那么臭!要是知道熏得人都发昏,我才不嫁给他呢!”

       “那时候她真是青春洋溢,又漂亮又开朗,还有一副好嗓子!哪知道结婚以后,一不顺心就冲我大吼大叫,晚上睡觉还会打呼噜……”

      是啊,为什么“那时候”的“他”或“她”都像玫瑰那么美好,而这时候的他或她就面目可憎了呢?其实,不是他们变了,而是我们的距离太近了。

      要知道,最美的女子也不能贴着脸去看,那样你就会发现她的脸蛋上竟然还会有绒毛!

        最美的爱情也从来都是距离产生出来的,比如牛郎和织女,如果不是两人永隔天河,一年靠喜鹊搭桥才能见一次,这个故事还会那么动人吗?假如两个人朝夕相处,一过百年,牛郎恐怕也会将天仙织女视若平常吧!

      有人说结婚了,爱情就会升华成亲情了,所以就会变得平淡了。可是要知道,平淡并不代表着乏味,必要的仪式感还是要有的。而且,爱情不会平白无故地升华成亲情,它是需要催化剂的,

       比如:“远距离看爱人”,就将对方当成一个刚见面不久的朋友来看,你就会发现,原来,这个所谓的老太婆也还像当年那么可爱,那个“老先生”也仍然是那么风度翩翩。只有这样,你才会想去经营这段婚姻,才不至于一切都变得平淡而乏味。

       比如:真爱他(她),就表达出来。

        中国人一直说自己内向,不会表达。其实这是一种借口,真正爱一个人,总是能表达出来的。表达的方式有很多种,并不仅有口头上的,还有肢体语言,比如一个拥抱,如果你羞于用肢体语言,那么就可以为他做点什么事来表达爱意。比如默默地帮爱妻做好家务事,看爱人工作到深夜,悄悄地给他做一次夜宵,等等。只要你在意对方,总是会在细节中表达出来的。反之,如果你什么也不说什么也不做,却在对方抱怨时说你故意找茬儿,这样苍白的生活又怎能将爱情凝聚成亲情呢?

      所以,从现在就开始准备吧,不管你有多大年龄,请相信,每个人都有一颗少年心,再过两天的七夕夜,请给对方一个绽放甜蜜的理由,当你将精心准备的礼物送给他或她时,不管他表面什么表情,心里定然是乐开了花的!

         当然,想过实在日子的老夫妻们也可以在家吃顿好菜,但是,必须得是平时最懒的那位多做点事情了,千万不要像上文的那个“丈夫”一样哦!

      最后,祝大家七夕节愉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七夕节,一个被称为是“中国情人节”的浪漫节日,又名乞巧节、七巧节或七姐诞。这个又一个中国先人厉害的“创作品”,越来...
    抹茶果阅读 444评论 0 1
  • 今天早上起床时,没有听见哭声,表现应该还可以,从今天开始,我开始每天给他记录积分,表现好就加1分,表现不好就减1分...
    海滨阅读 253评论 0 1
  • 你大概不知道吧 很多个像这样的夜里 你隔着冰冷的屏幕对我说 我困了,你自己也早点睡觉吧 可是你明明知道,我那天心情...
    念你有时阅读 259评论 6 4
  • 铃铛子创作了一张简笔画,希望每个女孩都能努力,培养属于自己的小爱好,遇见更好的自己。 为了表达女性的尊贵,特地赠送...
    铃铛子阅读 4,630评论 13 72
  • 地上放着一包衣服,大大小小十几件。这是我利用一个下午从所有衣服中精心挑拣出来准备割舍掉的。 最近两年,我开始学着“...
    银子姐阅读 25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