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 寂寞废墟上的辉煌🇰🇭(二)

小吴哥

    帷幕一拉开,展现在眼前的就是柬埔寨吴哥窟斑驳陆离的寂寞古塔。这里便是“巴戎寺”,是通王城(也叫大吴哥)的中心,也是最精华的部分。建于12世纪末,是国王阇耶跋摩七世为自己建造的寺庙。

巴戎寺

    远观寺庙,一座座古塔错落有致,它散发出浓浓的历史沧桑感和时空感,将你带入那段遥远的故事!慢慢走近它,仿佛进入时空隧道,开始一场梦幻般的游走。


巴戎寺

      整个巴戎寺建筑分三层,下两层为方形,回廊的墙壁上刻有浮雕;顶层为圆形,竖立着大大小小的佛塔,原本有49座,现在只剩37座。中间最大的佛塔高约40多米,其他的如众星捧月般簇拥在它周围。 


巴戎寺



浮雕


浮雕


浮雕

      走在巴戎寺内,穿着现代的我们需要遮蔽肩膀,而且裙子必须没过膝盖,表示对这座寺庙的尊重。无论我们着装如何肃穆,也显得与这座庙宇的基调相隔甚远,虚无缥缈与绝对真实如此矛盾的交织在一起,在时光斑斓的情调下,仿佛有一种呢喃,亦或是一种对话,时尚和恒古的碰撞,永远是冲击视野的基调!

    百米多宽的回廊上原本建有木造的屋顶,但现在只能看到断臂残垣和巨大的石柱。现存回廊的墙壁上可以看到十分丰富的浮雕,内层主要为神话和宗教故事,如搅拌乳海,毗湿奴的形象等;外层从古代战争记述到寻常百姓生活百态,它们活灵活现,栩栩如生,似乎用独特的语言,向我们诉说着一段段遥远的故事。

    我很喜欢这些浮雕独特的头饰,温暖的微笑。可以感受到几千年前柬埔寨人民的善良和朴实。

浮雕


浮雕


浮雕

      绕出回廊,再爬上佛塔。巨大的四面佛就出现在了眼前!佛像的四面分别代表慈、悲、喜、舍,而且都带有安详的微笑!


四面佛


四面佛

    最最享誉世界的就是下面的这座“高棉的微笑”佛像。佛像为典型高棉人面容,略带微笑,安详而神秘,仿佛藏着什么世人永远无法了解的秘密。

高棉的微笑

    走出巴戎寺,你需要调试一下思绪,让它从历史的沧桑时空回到现代。地接阿喜,热心的带我们到远处的大榕树下,找到最好的角度,拍摄远处的巴戎寺。

巴戎寺

      偶遇几只大象,驮着一些游客!阿喜告诉我们在柬埔寨这种骑大象,相对较贵,要比泰国贵的多。因为在柬埔寨,大象的主人是不允许游客喂大象的,而是自己准备健康的食物和水来喂养。而在泰国,大象是可以吃游客喂的食物的!所以相对饲养大象的成本较低!

大象

    巴戎寺往北走,不远便是战象台。如果你是从胜利门进入通往城的,那么笔直走就能抵达。

斗象台


象浮雕

      战象台阶也叫斗象台,位于通往城内,曾是吴哥国王挑选座骑、检阅及举行庆典仪式的地方。战象台阶共有三个平台,长约350米,高2-3米,长长的基座上雕刻多个栩栩如生的大象头颅和长长的象鼻。

      南部的阶梯以三头象为柱,支撑着象头及平台,象鼻卷着莲花。在周边的围墙上雕有许多印度教的神像及神狮,神鸟,犀牛,河马等动物,栩栩如生,还能看到关于打猎场面的浮雕。可以体现出当时吴哥精湛的艺术造诣。

   

斗象台


斗象台


斗象台浮雕


斗象台空地


斗象台广场

    在吴哥时期,这里每年都会举行盛大的斗象大会,只有在大搏斗中胜出的大象才能成为国王的坐骑,而这些巨象石雕仿佛在向你诉说当年惨烈的斗象故事。


斗象台

    走上平台,面对着前方的空地,想象一下当年头戴金冠的国王在此检阅步兵,骑兵,马车和战象列队穿过中央广场时的盛况吧,那场面一定很是浩大。

十二生肖塔

    远处是十二生肖塔,据说这里是审判囚犯的地方,阿喜解释说:当时,如果审判两个犯人,谁是无辜的,谁是罪犯,只需将他们关押在对应的生肖塔里,如果谁出来得了病,谁就是罪魁祸首!

十二生肖塔

    写到这,我们团出现了一个小插曲,一位大姐和他们的同伴走失了!麻烦的是通往城内没有信号,手机基本没用!大家纷纷议论,这大姐哪去啊?我们都捏了一把汗!大约等了四十分钟,我们确实有点不耐烦了,领队让我们先出发,他和那几位走失者的朋友一起找!最后呢?人还是找到了!如果有一天,你来到这里,一定要拉紧你老公的手啊,否则让当地人抢去做上门女婿啦!哈哈!

    坐落在通王城胜利门东侧不远处,便是托玛农神庙。它与吴哥寺建造于同一时期。是吴哥古迹中的一座小巧精致的印度寺庙,供奉湿婆与毗湿奴,与周萨神庙对称而立,建筑形式也一样。寺庙砂岩的颜色经过岁月的洗礼显得很耀眼,尤其在雨季时别有魅力。

     

吴哥寺庙

    托玛农神庙,隐藏在密林深处,周围的围墙已经消失,现在仅剩东塔门,拜殿,中央殿堂,西塔门一字排开,东南面还有一座藏金阁。托玛农神庙小巧玲珑,基本结构与吴哥寺一样,特别是十字形的中央殿堂就像一座微缩版的小吴哥宝塔。由于经过了大规模修复,其状况要比周萨神庙好很多。

吴哥寺庙

    寺庙内的雕刻非常精细,带有女王宫的影子,最是吸引游客的地方。中央殿堂正门两侧的窗框旁有一左一右两座丽华塔女神雕像,整个吴哥地区保持最为完好的。她们细腰长裙,手持莲花,站得很直,没有舞蹈动作,给人感觉庄重而华丽,而且容貌,头饰及所佩戴的各种首饰都清晰完整,值得细细欣赏一番。

    寺中其他建筑的门楣及墙壁上也都遍布着栩栩如生的雕刻,在热带植物的映衬下尽显古朴别致。

     

吴哥寺庙

    其实,印象里我到过四个寺庙,感觉没太大区别,建筑风格很相似,去之前也没仔细攻略,所以照片是不是托玛农神庙,也不是特别确定。只待你有朝一日,去到那里,自己求证吧!

吴哥寺庙

 

吴哥寺庙

    接下来一个经典之作,是位于吴哥窟东面的塔普伦寺,是高棉国王阇耶跋摩七世于1186年为纪念母亲而建造的,因此也叫“母庙”。


塔普伦寺


塔普伦寺

    这里的参天大树,真的令人叹为观止!很是震撼!这里因为一独特的自然人文奇观成为《古墓丽影》的外景拍摄地,而备受瞩目!这个寺庙由大型的石头堆砌而成,曾是一所拥有高僧、祭司和舞女的神殿,具有庙宇和修道院的双重功用,但随时间流逝被肆意生长的热带树木侵入,如蟒蛇般的树根爬满了寺庙并深入到建筑中,使内部的石塔、围墙倒塌,原本规整的建筑因碎石与植物交错而变成了一座“迷宫”.

塔普伦寺

    这座寺庙逐渐在被自然吞噬,侵入石块里生长的树木,在将建筑撕裂的同时也支撑着它,使其不完全塌陷。参天大树与寺庙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紧密相融,互相纠缠着!也许多年以后塔普伦寺会不会彻底淹没于丛林中,也不得而知啊?

塔普伦寺

    除了与树融为一体的奇景外,塔普伦寺建造本身也十分精美,尤其是各种雕塑很值得观赏。它有四座门廊,主殿面向东方。东门外墙上刻画着手持狼牙棒、头顶舍利塔的守护神,从这里进去,会经过“舞者长廊”,长廊顶端是飘逸浪漫的仙女浮雕。神殿被大树所盘踞而未做整修,里面供奉的是“智慧女神”,穹顶是精致的莲花图案。

    看下面的两个仙女浮雕,表情各异!一位仙女面带笑容,想必老公十分体贴;另一位仙女面带愁容,老公肯定不听话。

仙女浮雕


仙女浮雕

    看看下面的树根,好似一个人的“屁股”,简直太形象啦!

大屁股树根


参天大树


塔普伦寺


塔普伦寺

    最精髓的部分就是小吴哥,它是吴哥古迹群中最著名的景点之一,也是其中保存最完好的建筑,狭义上的吴哥窟就是指这里。

小吴哥

    这座吴哥寺被作为标志印在柬埔寨的国旗上!人们普遍认为吴哥寺是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它不仅规模宏大,造型完美对称,浮雕更是精美无比,体现了高棉古典建筑艺术的高峰。

    寺庙北侧的莲花池畔是观赏吴哥寺最佳地点,能将阳光浸染下的吴哥寺及其在水池中的倒影尽收眼底。而且五个塔,错落有致,清晰可见!这里是观看日出日落拍照的好地方!

柬埔寨国旗

    吴哥寺的建筑遵循金刚宝座塔形式,包括祭坛与回廊。祭坛由三层回廊环绕的长方形须弥台组成,层层高叠,形如金字塔,象征印度神话中位于世界中心的须弥山。祭坛顶部矗立着按五点梅花式排列的五座宝塔,象征须弥山的五座山峰。寺庙外围有一道护城河,象征环绕须弥山的咸海。

吴哥寺外观

    进入吴哥寺,要沿着石板桥跨过宽宽的护城河。西门是正门,在外院墙西面的中段有一条装饰着浮雕的长廊,正门的门楼内有一座3米高的毗湿奴雕像,常能看到未婚夫妇来此祈求好运。

吴哥寺

    外院与内院的正门间有一条宽阔的青石板相连,走到尽头时你会发现这其实是七头神蛇纳迦的身体。道路两侧广阔的空地上有两座对称分布的藏经楼和两个方形水池。

吴哥寺

    来到内院,开始参观主体建筑,墙壁上布满了精美的浮雕,显得十分华丽。底层长达800米的回廊雕塑讲述着印度教神话故事。

吴哥寺


吴哥寺


吴哥寺


吴哥寺


吴哥寺


吴哥寺


吴哥寺


吴哥寺

    二层则以各种宗教图案为主,装饰意味更重,其中跳舞的仙女阿卜娑罗的形象吸引着很多游客拍照,合影。

吴哥寺


吴哥寺

    这地上堆砌的乱石,仿佛有外星人来过一样!

吴哥寺

    漫步在回廊内,阳光丝丝穿过窗柱,进入寺庙内,照在身上暖暖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浮雕刻画着栩栩如生的仙女,你看她的头饰清晰而独特,身上的装饰物也非常有特点。

吴哥寺


吴哥寺


吴哥寺


吴哥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看这仙女的胸部,已经被游客摸的亮亮的,我的天,这是多么的猥亵,竟然连雕刻的仙女的胸也不放过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漫步吴哥寺,会有一种说不出的神秘感,有好多遥远的故事,在向你娓娓道来。时间仿佛慢了下来,我们可以倾听到内心的声音,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好,回溯灿烂文明的历史。

    以上便是吴哥窟的精髓所在,建筑风格,回廊浮雕,参天大树与宫殿的交融纠缠,四面佛像......这一切的一切,都需要你静下心来,细细体味其中的滋味。

(以此文纪念2018年12月29日-2019年1月2日柬埔寨暹粒之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