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苦是上天赠送的最好礼物

几个老人中最欣赏的就是公公,他身上的品质,让我敬佩,无言的欣赏。无论是在他的面前,还是对着孩子以及他的儿子,我都是这样说。

他是一名普通的退休老人,每天的生活极有规律。早睡早起、省吃俭用、对生活知足,没有抱怨,一直在做利它的行为。

他极有德行。婆婆眼睛不好,几年没有做过饭,洗过衣服,拾掇过家里。公公一直伺候着婆婆,每天把饭做好,端到桌子上,晚上把热水倒在盆里,端到婆婆的脚下,婆婆需要买保健品,他就直接买回来,婆婆发脾气了,公公就是出气筒,还一劲儿的赔不是。我一直觉得婆婆是个很幸福的老人,家里人让着他,公公宠着她。

公公有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42年出生,今年77岁。夏天凌晨五点钟起床,蹬着自行车,骑到两三公里外的菜地,趁着太阳没直射,锄地、拔草、浇水,忙得忘记时间,直到活全部干完。冬天的时候,起来的稍晚一些,也是六点来钟起床,自己烧点早饭,然后就去菜地,每天重复着事情,当别的老头儿闲下来在外头遛遛弯、下下棋、唠唠闲磕的时候,他总是把时间花在了菜地上。

我们家可以一年四季不买蔬菜。夏天的豇豆,西红柿,茄子,公公每次装满袋子,拎到家里。冬天的萝卜白菜管够,只要你需要说一声,他能立即到菜地,雪还没有化开,也要给你扣出点儿送过来。要是没有打电话,他会主动打电话问需不需要,时常的会送到我们家。

天下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过得快乐,过得幸福。我常常因为自己有一个这样好的公公而感到欣慰,他在我们的婚姻关系里头,起到了非常重要的连接作用,弥补了儿子少做事情的缺憾。

他关心我们的生活,关心孙子。每次孙子住校回来,他总是买好菜,做好饭,等着孙子去吃饭,那一天对他来说是最开心的事情,能从早忙到晚,只为了做一顿合胃口的饭菜。和孙子有说不完的话,爷孙俩絮絮叨叨能没完没了,怕孙子在学校的伙食不好,一个劲儿的往孙子碗里夹菜,一个碗堆得满满的,刚吃下去立马又盛放着,让爱满溢出来。

我一直都想写他,但是我发现自己的能力还是不足。我不知道怎样才能把他的行为语言,通过文字更好的去表达。他是一个受过苦的人,参加过抗美援越战争,在烽烟四起的年代,远离祖国,在炮火中战斗。他亲眼看着自己的战友血肉模糊,美国的飞机被打成残骸,更绝望的是在没有食品供应的环境下,饿着肚子,两眼空洞,恨不得吃土。曾经有一篇课文讲的一个苹果在几个战士中传递,谁也舍不得吃,那不是故事,那是真实。战争期间在异国的战士最平常的事情。

好容易盼到了战争结束,回到了家乡。拿着退伍复员的所有钱给了父亲,父亲接受的坦然,却没把这个孩子当回事。说打就打,说骂就骂,结婚成家后让他跪下,他便一声不吭跪下,大气不敢喘一下。原以为这样的孩子是一定会恨父母的,但是当他有机会入厂当了工人,每个月从微薄的收入拿出一部分,寄给家里的父母。自己还有三个孩子要养,本可以坐办公室的,可是太轻松,拿不到钱,他要求到一线去,哪个岗位艰苦就去那里,艰苦的岗位工资会高一点,他需要那份工资去养活儿女,支付家里的开销,去赡养老人。

只要能多挣点钱,他不怕苦也不怕累,在工作中尽职尽责。别人不想干的活他干,别人嫌脏的事情他来做,和他当兵一样,为别人做了许多的事情,而这他从来不讲回报。

公公经常会和我聊天,时常讲过去的故事,他觉得现在的生活非常的幸福,每个月的工资就像韭菜一样,到月就割一茬,什么事情不做,国家都能给你收入,他极为满足。

他时常关注我们家的情况,尤其怕我们两口子会吵架。他说一个家要和和气气的,和气才能生财,家和才能万事兴,吵架吵不出幸福,也吵不出钱财,只有两个人和和美美的过日子,生活才能越来越好,日子才能过得越来越红火。

因为受过苦日子,他格外的珍惜现在的每一天,他的乐观态度影响着我,让我远离曾经的阴霾。他努力的过好当下,每天都高兴,恨不能哼着小曲,在外面和人寒暄,口才也是非常了得,很爱讲话,讲出来的话骨头是骨头,肉是肉,一码归一码,剔的非常清楚。

我一直觉得他很像《亮剑》里头的李云龙,说话极具幽默性。聊天儿闹闲磕的时候,虽然没文化,讲不出太深奥的道理,说出来的东西滔滔不绝,语言浅白,表露出的人生观是他一直以来做事的方式。

越是简单才越难做,我们也常给孩子讲道理,其实还不如把身边最简单的东西直接践行,让他感受。比如说勤劳勇敢、朴实节俭、踏实努力……这些最朴实的品质,在公公身上全部都具备。他坚持人要走正道,就一定会生活的很好,不要想一些旁门左道,去偷蒙拐骗。

他是一个挺有趣的人,老年人经常会有一些宣传单子发放给他们,去听个讲座就会领些面条鸡蛋不算很贵的东西,商家给老人的小恩小惠。他的理念就是我也去听,也去看,然后我领这些东西,贴补些家用,生活的必需品家里不嫌多。发财梦人人都想做,发财的却没几个,他也会想着去发财,想赢点小利,被人忽悠,吃过亏以后,再也不受人家蒙蔽了。

一个人活在世上总该活得有些价值,年轻的时候有人嫉妒他,那时候流行打家具,自己去山上砍树,一起背回家。他总是比别人跑的路程远,背的树粗,当别人打一套家具的时候,他打了三套家具,想以后留给孩子用。因为他的能干,招到邻居的嫉妒,使坏害他,用老鼠药毒他家的鸡,用小九九害他们家的娃。当他们知道以后,啥也没说,后来想尽办法搬到离他们远一些的地方,互不相见,从此算是清静了。

他的能干是他一生中别人最嫉妒的地方。不过有句话不是说吗,如果一个人连被人嫉妒的人都没有,他得有多么差劲啊。引起别人嫉妒,说明你有优于他的地方,这是好事。

年轻的时候,别人嫉妒他能干;儿子长大的时候,别人嫉妒他儿子成家立业,能买得起房子;现在老了,别人又嫉妒儿子媳妇孙子,常常回家望他们。可我觉得这些都是他值得拥有的,因为一直付出,隐忍着生活中的各种压力,他那么的辛苦,现在所有好的东西,他应该得到回报,值得拥有。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种下了什么必然会收获什么,公公一辈子操心,虽然他看不懂文章,读不懂报纸,他把人生的道理都写在了自己的身上。

每一件事情他都很通透,那种大智慧是跟他同龄的老人,没有经历过生死的老人所无法比拟的,他不愿意依靠别人,只要自己还能动一天,他就用勤劳的双手去生活,用一步一步的乐观精神过往后余生,人生的豁达态度是对生命的极度珍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