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初恋:从青葱岁月一路走来

文|岚小茉

这是根据读者口述写的真实故事,为方便起见,使用第一人称。

-1-

高中文理分班的时候,我遇见了燕子。那时候,她的座位在我的左前方,上课看黑板时,我的视线刚好经过她的侧脸。

某一天,我在看向黑板时,无意间瞥见燕子不知道因为什么事笑了,她笑起来眼睛弯弯的,有着浅浅的酒窝。那一刻,我的内心忽然有了种异样的情愫,老师在讲什么我已完全听不见,除了她,其他同学都仿佛变成了空气。

原来喜欢,真的就是一眼、一瞬间的事。钱钟书在写给杨绛的信中有一段话:“没遇到你之前,我没想过结婚,遇见你,结婚这事我没想过和别人。”这也正是我对燕子的感觉。

我不敢找燕子说话,只是默默地关注着她的一举一动,默默地喜欢着她。有一次,我终于鼓足勇气,磕磕巴巴地问她喜欢什么样的男生,燕子脱口而出一句:“我不喜欢成绩差的男生,喜欢成绩好的男生。”

我所在的高中,是县里不怎么好的高中,全校偶尔有一两个能考上重点,考上本科也不过就十几二十几个,而我的成绩,是我们这个普通班里倒数的,那时我只觉得前途渺茫,无心向学。但燕子一句“喜欢成绩好的男生”,让我像打了鸡血一样疯狂地投入到学习中。

我每天两点睡,五点起,中午休息十几分钟,犯困的时候就打一下自己的脑袋,或者憋气把自己憋醒。语文,靠大段大段背文章;政史地,干脆把整本书都背了下来;数学,别人做一套题,我做三套题,而且每天都把做过的三套题重新复习一遍,一些代表性的题,我能做上二十遍。

仅仅一个月时间,我的成绩就从全班倒数,跃到了全班第一,全年级第十三,除了英语,我其他各门功课也都是全班第一。或许是我的进步实在太大,令人难以置信,个别同学在背后说我考试作弊。

当时的我百口难辩,现在想想自己真是傻啊,作弊也得有个作弊的对象吧,我抄谁的能抄成全班第一啊。

好在那时候我的眼里只有成绩只有燕子,并没有把那些话放在心上,只是继续埋头苦读。下一次月考,我依然是全班第一,而且进入了全年级第五,之后的月考则一直保持着全年级前五的水平。那些说我作弊的人,在事实面前只得乖乖闭上了嘴巴。

-2-

正当我志得意满,为了考上更好的大学而努力时,一场噩梦悄悄降临了。

某一天我和室友一起出去吃饭回来,走在路上我突然抽搐,失去了对身体的控制。

大家手忙脚乱地把我送到医院,医生说我脑子里长了虫子,大概有一个硬币大小,治疗方案有两种,一是开颅把虫子取出来,二是用药物把虫子杀死留在脑内,最后决定还是先用药物杀,杀不死再考虑开颅。

为了不落下功课,我上午住院,下午去学校上课,晚上回到医院继续复习功课。

那个时候,我心中充满了对死亡的恐惧,然后我不甘心地想:就算死,也得让燕子知道我喜欢她啊。

我从医院偷溜出来,打电话给燕子,说给她送橘子。和这袋橘子一并送出去的,还有我写给她的50多封信,这些信是我这半年来努力学习之余写下的,虽然算不上文采斐然,但字字句句都是肺腑之言。

我对燕子说,能接受我就把这些信留下,不能接受就还给我。

她似乎被我这突如其来的举动吓着了,呆呆地站着,没有说一句话,也没有把信还给我。

回到医院后我琢磨着,既然没有当场拒绝我,那表示还有希望。后来,我约燕子去郊外的湿地公园看日落,她答应了。我心中一阵窃喜。

-3-

现在回想起那天的情形,就好像发生在昨天一样。周六下午3点放学后,我们一起坐公交车到了湿地公园旁的古建筑老庙,这个庙我之前白天来过,人还挺多,谁知道深秋的天,说黑就黑了,这会儿连个鬼影子都没有。

我不敢带燕子往湿地公园里面走了,转而向人多的地方走去。我能感觉到燕子的紧张,其实我内心也有点害怕,但我不能表现出来,我一边走,一边告诉燕子,前面大概十几米会有个转弯,前面再一个转弯会有棵老槐树,再到前面是前广场,那边有大石狮子,好让她心里安定些。

走了一会儿,我对燕子说,要不,我拉着你走吧。她没有反对。于是我就牵起了她的手,那是我们第一次牵手,她的手好小啊,柔柔肉肉的,我把她的手整个包在我手里,继续告诉她下一步会遇到什么景。

终于走到了有人气的地方,我就自然松开了她的手。这一段路两人走得都有点累了,在我的提议下,我们坐在了河边的草丛边休息。

这时,我想起了医生的叮嘱,于是我对燕子说,如果我抽搐了,你别害怕,掐人中就好了。“你可千万别有事儿啊,你要是有事儿我不知道怎么办。”她的眼神中闪过一丝慌乱和无助。我说放心吧,我教你掐人中。然后我就告诉她哪里是人中,为什么掐人中能把人掐醒。

我们坐那里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燕子问我以后有什么打算,我说高中这几年要好好学习,争取考一个好的大学,至于大学,变数太多,暂时不考虑,但是我们一定要到大城市去,不能呆在这个小地方。

我至今还记得那晚的月光,清清凉凉的,洒在我们身上,像山间流淌的泉水,空气中弥漫着落叶和秋草的香气,这是属于秋天的味道。

-4-

从郊外回来后,我住院住了一学期,病终于治好了。由于我住院期间并没有放松学习,回来之后月考依然是班级第一名,但是我在全年级的名次却下滑了,掉到了50名以外,班里的学习氛围很差,我跟班主任说自己想转去精英班,班主任也同意了。

我收拾了自己的东西,悄然转了班,没有跟任何人打过招呼——包括燕子。现在我也难以理解当时是出于什么心理,可能是因为成绩有点下滑,想等成绩上来了再跟燕子说,又或者,青春期的人总会做一些傻愣的事,自己也说不上来由。

由于精英班和普通班在学校的两个地方,我们有好长时间都没见面。直到有一天早上六点多,我们迎面遇见了。她愣了一下,我没说话,她有点想哭了,我也没表示,她看了我一眼,我看了她一眼,就都各自走了。

后来我才知道,我没告诉她转班的事对她伤害很大,她以为我休学了,以为再也见不到我了。

那次在路上撞见之后,燕子的成绩飞速上升,不久也到精英班来了,我们又到了同一个班。

说起来还挺好玩,我们恋爱谈了这么久,老师同学似乎都不太清楚,直到快高考了老师才知道,这大概是因为我们平时当着同学面都不说话。

但我从来没有停止过给燕子写信,基本上一两天一封信,我把自己闲散的想法,对未来的设想,对她的细腻的柔情,都写在信里。等我们约在公园见面时,我再把信给她,她就会收着,也不说话。

-5-

高三快放寒假时,燕子主动约我去公园,一见面就说,以后我们别联系了。

我说我们一直有联系吗?我第一次情绪失控,对着她大吼。

燕子说她要好好学习,不能再把太多的精力放在我身上了。

那时我们第一次争吵。一直以来,我们在学校里装得跟陌生人一样,即使偶尔周末约在公园见面,也是给了信就走,说不上几句话,在我的概念里,这些根本算不上什么联系,也谈不上分散学习的精力。

那时的我没有意识到恋爱中男女的差异,即便是我追求的她,可是她所受的影响和承受的心理压力都比我大得多了。在恋爱中,女生比男生更容易付出太多。

快高考了,我们输不起,我们太想赢了。可结果是我们都失利了。我只超了二本线几分,她也只是专科线。

之后复读,燕子去了临县,说要远离我好好学习。然而,离开我比不离开我还要煎熬,打电话给我,哭,成了常态。

我们最终还是都败给了心态,到了四月,我天天做噩梦,头昏脑胀,她状态也是不好。我考的依然是本科线,她专科线。

考完了我就说,不考了,把四个志愿全砸到一个城市,不管走到哪儿,我们都不分开,不异地恋。最后我们双双来到了天津读大学。

说实话,我对燕子心里是有愧疚的,她是我的钥匙,是她开启了我想要奋斗的心,但没有她也会有其他的人或事开启我。

而我,却在她最美的年纪,至少在学习上耽误了她。

如今我已毕业工作两年多,算起来,从我开始喜欢燕子,到现在也快十年了,我们的感情在上大学和工作后也曾遭遇几次危机,但都被我圆满化解了。就在今年,我们订了婚,计划两年后结婚。

很多人都问,两个人在一起久了会不会腻?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从来没有腻的感觉,我和燕子在一起,似乎总有说不完的话,而且时间越久,我们的默契就越好,感情也越深。

我们从青葱岁月一路走来,还将携手继续走下去。

我的燕子,我会好好呵护你,不让你的羽毛再受到一点风吹雨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