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驭ACR,掌握RAW格式图片处理技巧

ACR基础课程

修图和厨子做菜是一个道理

        一个厨师做出的美味佳肴,不只是把原材料和佐料都随手扔进锅里那么简单。这对于一个强大的数码图片处理流程也是同样适用的。在修图的过程中,如果随意拖动调整滑块,仅凭个人的喜好随意拖动,最终你只能得到一种令人啼笑皆非的结果,而且这个结果一定是很荒谬的。好厨子做出一手好饭菜,需要一个菜谱。你也同样需要一个后期修图的菜谱,清晰明了地告诉你明智的修图方式。

        一般原则是,你无需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去改变。恕我直言,因为以你的技术去谈什么想法,简直就是件可笑的事情。你所要做的只不过是把屏幕上那一半或者四分之三看上去是不自然或者是别扭的东西修正过来即可。但千万要注意,别一高兴修过了头!

        一个完整的图像处理流程,通常包括颜色补偿、锐化、降噪和校正色彩平衡。


一些懵圈的概念

        当你选择使用RAW格式拍照,而不是JPEG格式时,并不意味着你比别人拍的好,也不意味着你开启了装逼模式。但这确实意味着你最起码已经开始认真对待摄影了,意味着你拍摄的场景中包含了更多的细节,并赋予了后期编辑更多的灵活性。比如曝光、对比度、颜色调节等方面。

        RAW文件指的是被数码相机的传感器捕捉到的,没有经过任何处理的原始数据。

        很多傻逼动不动就说“不需要做后期处理,要保持所谓的自然,要保持图片的原汁原味”等等谬论,RAW格式文件就相当于屠宰场中的生猪大肠,而且还是没有洗过的,能生吃吗?



RAW格式文件的特点

        在RAW格式文件中,高光的范围包含的信息,会比JPEG格式的要大,中间调会多一点,但这不是很重要,关键要记住阴影中的信息是一样的。

        这就意味着在低照度的环境中,在高光不出现裁剪的情况下,要尽量向右曝光,让曝光稍微过一点,后期将过亮的区域调暗,这样会更好。而将暗部加亮,会迅速带来噪点及色调与色彩的“断带”,即使RAW格式文件在ACR中也不可避免。

        噪点会毁了任何一张图片,降噪更是一件可怕的事情,带来的副作用后患无穷,实质上它就是向图片添加一种模糊来抹平噪点,不到万不得已绝不要去降噪。你见过谁没事会跑到医院去,找医生开一个疗程的放疗或化疗,只当来一次养生理疗的?

        生瓜蛋子从来都不把噪点当会事!

        使用RAW格式拍摄的最佳法则是,在不过度曝光的情况下,尽量“提高曝光”,然后在后期中减暗需要的地方,带出丰富的阴影部分的细节。


使用ACR

        ACR的工作流程相当的简明,只要打开RAW文件ACR就开始立即工作,不需要提示和设置。ACR最大的优势在于它所提供的强大工具,能够为你定制处理的过程,可改变拍摄时的各种设定,并让这种“数字底片”按你的想法进行显现。

        使用ACR的选项卡及其中的滑块时,你可以按照自己的顺序和习惯进行调整。但很多时候你的习惯会导致大量的重复调整,说白了有点脱裤子放屁的感觉,而且还是不断地脱裤子。

        但是ACR无法提供众多的图层或者滤镜的功能,这部分的工作必须回到Photoshop中去完成。


关于直方图

        编辑图片时,可以使用ACR顶部右侧面板中的直方图,对效果进行监测。也可以激活裁剪预览,尤其是高光裁剪预览是必须激活的,这是一种“死亡警告”。

        在ACR中编辑时,图像看起来效果如何,很多操作滑块都会很左右你的判断。此时,右侧滑块面板顶端的直方图就成了非常有效的检查方式,它展示了图像的变化,但是一定要记住,它只是一种检查方式,而不是检测依据。你可以据此评估编辑的效果,并判断接下来该做些什么。

        直方图是一幅展示图像中的像素亮度或色调强度的图示,其中阴影部分显示在图示的左侧,高光部分显示在图示的右侧。图表任意点的高度,代表了那种强度值下的相关像素数。重叠的彩色部分,显示的是RGB色彩通道的分布。白色直方图是曝光的重要指示。

        一幅色调均衡的理想图像中,直方图应该柱到达直方图两侧的终点,呈逐渐变细消失状态。但是这种理想的状态几乎不存在。直方图中任何一侧出现切断的锥形,都说明有数据被“修剪”掉了(即色彩被迫成为了纯黑或纯白),这意味着完整的色调细节出现了丢失,尤其是在溢出的高光部分或曝光不足的阴影部分。


熟练掌握RAW

        只有按步骤学习,才能处理RAW文件使其完美。

        RAW格式的文件具有JPEG格式所无法比拟的优点,很多人都是从JPEG格式拍摄开始,并错误的认为这种格式的图片好处理,其实这是很深的误区。

        RAW格式的文件,才能完整记录相机拍摄到的所有信息。JPEG格式的文件,为了体积和压缩,必须丢掉一部分它认为无用的信息。这就使得RAW格式的文件对错误的容许度会更高。它记录的额外信息能让曝光修复、细节提炼、色调调整、移除噪点、校正畸变等等变得更好操作。

        JPEG格式的图片用任何软件都可以打开的,而RAW格式的图片必须要经过转换才能用Photoshop或者原厂自带的软件打开。这就给了很多笨蛋一种错觉,他们会觉得RAW格式的文件很难处理。

        转换RAW的最佳选择就是ACR,它不仅是一个文件转换器,更有一系列强大的工具和指令支持。

        下面我们将介绍如何充分利用ACR这款出色的工具。


基 本 操 作

Adobe Camera Raw (ACR)的界面

ACR界面示意图
ACR界面示意图

        增强RAW照片的所有主要控件和设置都在界面的右侧,工具栏在顶部。这些工具和设置,是用来对RAW文件的全局色调范围和细节进行调节的。

01全选

        如果打开了多个文件,单击“全选”按钮,可以对全部图像进行统一修改。这对于一次处理多个图像非常有用。

02同步

        如果对一张图片已经做了一系列比较满意的调整,想要将它们应用在一组系列图像上,单击“同步”按钮即可将它们应用于其他图像。当然也可以根据弹出菜单,准确选择同步中包含或去除的设置。

03缩放工具和抓手工具

        使用这些工具可以对图像进行缩放和拖动,对于使用键盘的用户,也可以使用快捷键Ctr+或Ctrl-进行缩放,按住空格键对放大的画面进行拖动。双击缩放工具会放大至100%,双击抓手工具,会回到全屏状态。

04目标调整工具

还有 66%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支付 ¥9.99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