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烟雨斋众人获赏护国良将   定王府赵桓加封东宫太子(下)

  “朕膺昊天之眷命,储贰之重,式固宗祧,一有元良,以贞万国。皇八子桓,器质冲远,风猷昭茂,宏图夙著,美业日隆。孝惟德本,周於百行,仁为重任,以安万物。王迹初基,经营缔构,戡翦多难,征讨不庭,嘉谋特举,长算必克。功高四履,道冠二南,任总机衡,庶绩惟允。职兼内外,彝章载叙,遐迩属意,朝野具瞻,宜乘鼎业,允膺守器。可立为皇太子。所司具礼,以时册命。钦哉~”

  伴随着宣旨太监尖厉的嗓音,皇后郑氏的心渐渐地平静下来。

  “姐姐,我终于把你的桓儿推上了皇位!姐姐你可看到了?”

  皇后不禁落下几滴清泪。

  宣旨的太监何等乖觉,立马将圣旨双手奉给皇后娘娘道:“恭喜娘娘,贺喜娘娘,定王今日入主东宫乃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娘娘日后的福分还长着呢,您可千万别哭啊。今儿可是个好日子,皇上特派梁公公到定王府去宣旨了,明儿个行完册封礼,太子殿下就会到您的清移殿来给您请安,您须得大了妆接受朝拜,等太子殿下祭了天,告了宗庙才算礼成。得,您早点安置,往后几天还有的忙呢!奴才先行告退!”

  “公公慢走!蕙香,替本后好生送送公公!”

  “是!”

  蕙香如何不知,于是从袖中取出一锭金子,奉与那传旨的太监,只说给公公喝茶。

  这一夜,后宫众人彻夜未眠未眠。有的人盘算着如何曲意逢迎、有的人则小心翼翼怕被得势的清算、有的人则始终不明白皇帝为何选了定王做太子。

  就是韦氏万万没有想到,册封太子的旨意会下的那么快。在她的意识里,自己刚刚斗倒树大根深的王贵妃,为自己的皇儿在夺嫡之路上又拿下几分胜算,本以为皇帝春秋尚健,不会早早地立下国本,却是她失算了。

   其实皇帝心中何尝不知道皇子和他们背后后妃们的想法。当年自己的皇兄早早地被立为太子并不是一件好事,若不是他的侄儿赵茂短命,这个皇位也轮不到他来继承。所以他心中一直不愿意去谈及立太子的事情。可是当他见识了如此残酷的后宫争斗,见证了无数白骨堆砌的那条通往皇帝宝座的路,他好像怯懦了,他不知道自己这样的做法是不是对,也不想再去权衡哪个皇子更适合继承大统,只选了这个嫡子作为太子,立嫡立长如果无法左右他,更没有什么理由比“嫡庶尊卑”更站得住脚的。至于那些朝臣们、后妃们、皇子们如何去争论谁更“贤德”,他一概不想去理会了。

  而这一年,正是政和五年。


  饮绿轩内,丝竹声声,舞姬婀娜,香风细细。

  大理寺众人两边开座,座首是卢翰墨,杜松子和屠晚坐在下首。

  “卢老板!我玉暖在此代表我们大理寺八珏,敬您一杯,感谢您这段时间对我们兄弟的照顾,今日一别,来日江湖再见!”

  “无戒少侠客气了,各位都是大义之人,此次除掉凌落石等祸乱江湖之人更是忠君救国之大义之举,卢某佩服!来,大家同饮此杯,干!”

  “干!”

  杜松子环视四周,并未见到老猫玉丘,缓缓放下手中的玉盏道:“怎么未见玉丘少侠?”

  “哦,我大哥……”

  滔涛的话脆生生被蔷薇打断。

  “——玉丘已被我们先行送回接龙客栈,由专人看守,我们大理寺八珏的内事,就不劳北冥居士挂心了!”

  果然是快人快语的玉润,而且早把杜松子内心的想法看出了七八分。这玉铮受伤,完全是因为老猫行事不仁,虽然披着匡扶正位的外衣却依然在大理寺众人心中种下心结,恐日后再难统领大理寺的江湖势力。杜松子的话只不过想试探一下大理寺众人,是否有意废掉玉丘的掌事之位。毕竟这关系到日后大理寺的这一派系的江湖势力该何去何从。

  就在屠晚因为蔷薇的话而感到些许尴尬的时候,外门传信的门房上了来。

  “报!宫里传来消息,晓谕天下,定王贤德,入主东宫,立为太子!”

  杜松子没有说话,将自己酒杯里的梨花白一饮而尽。

  “——圣旨道!”

  众人诧异,为何此时还有旨意传到烟雨斋?

  “大理寺八珏接旨!奉天承运,皇帝制曰:兹尔大理寺八珏,教忠励资,敬之忱聿,隆褒奨。褆躬淳厚,垂训端严,骁勇善战,保国有功。嘉兹报政,用慰显扬之志,畀以殊荣。特册为护国八良将,钦哉!”

  众人跪地皆面面相觑,老二无戒接过圣旨,众人叩头谢恩。卢翰墨本意留宣旨太监在烟雨斋用饭歇脚,太监只道琐事繁多推却了,便领了卢翰墨的一封黄金作罢,笑着离去。

  这道旨意大概会在江湖中掀起多大的浪,没有人能预料,只是从今起,接龙客栈的众人便不再只是江湖侠客,有了此端,不知又有多少江湖儿女卷进政治纷争。再煊赫的江湖地位怎及得上朝廷的一纸诰封?

  酒喝到这个份儿上便没有多少意趣,杜松子推说身子不爽便早早退了席,屠晚自当陪着杜松子离席。卢翰墨坚持要为大理寺众人作贺于是又加点了堂会,众人闹到夜里方才散去。

  正所谓:一朝得势莫忘本,风云变幻各家门。轮回流转有他日,切记当初一饭恩。

(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