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有约|曾经我所厌恶的山村,最后发现,她竟然如此的美丽

家乡一角:白石岗,你觉得这像什么呢?

我的家乡坐落在一个小山村里面,房子的周围遍布了葱郁的树木。

早上起来,开窗便可看到绿草野花,当然还可以听到各种鸟叫声;傍晚时分,可以远观挂在山腰上通红的落日;晚上期间,尤其是在夏天的时候,还可以听到虫鸣蛙叫。这种画面是不是很有诗情画意?此景应在世外桃源里。

青山绿水的家乡,被群山相拥着

可是,我以前小的时候,并不是这么觉得的。那时候,我是很厌恶自己的家乡的,怨恨自己的家乡为什么就那么的落后,怨恨自己为什么不是生在城里而是在村里。

以前,村里都是泥路,每当下大雨的时候,道路都是坑坑洼洼的,路面烂得满是泥浆。大雨过后,一块块石头就这样赤裸裸地露了出来。都说要致富先修路,路都烂成这样了,还怎么致富呢?

上了初中,等到放周末后,我们就骑着自行车回家,途中总要经过一个大山岭,当我们把车推到山顶时,整个人累得上气不接下气的,心里暗暗发誓以后一定要跳出这个可恶的山村!

故乡的云,形状各异,令人迷醉

那时候,村里每家每户的生活条件也都不怎么样的。家里能有辆自行车就不错了,摩托车还算是种奢侈品。因此,大家去赶集或者外出回来,遇上大雨天就成了一个大问题。

一旦下起雨来,路就变得难走起来,在外面的时候,如果司机听到我们村的名字后,无论我们说要出多少车费,他都是不愿意搭我们的,你说尴不尴尬?村民们常自嘲,有哪个姑娘会愿意嫁到我们村里来呢?难娶媳妇啊!

因此,这个鸟不拉屎的地方,我是不愿意带自己的同学来我家玩的,生活让我变得很自卑。所以,高中的时候,我最害怕的事情就是有同学说要去我家玩。

我不想叫他们去我们家玩,落后的山村、破烂的房子,有什么好玩的?我担心同学来我家玩了后,他们会把我家里的境况告诉给其他的同学听,万一传到我喜欢的女孩子那里怎么办?难道叫我以后不娶老婆了?这可不是闹着玩的呢。

远处拍摄的白石岗,像是一座悬崖

以至于在大学以前的学生时代,我都没有叫朋友去我家玩过。

前段时间,我回家了,初中的一个同学打电话来问我想去哪里玩。我思索了一下,然后叫他干脆直接来我家里玩,反正他也还没来过。

随着时间的成长,早年那种死要面子的想法早就烟消云散了,也不再惧怕什么了。等他到我家后,寒暄、招待,一切都是那么的随意、自然。

接着,我们就一起去爬山、看美景了。村里有座小石山,形状怪异的,有的人说像只乌龟,有的人又说像个牛头。不管它像什么,我们都是叫他“白石岗”。关于它的故事,小学的时候我听语文老师讲解过,现在早已不记得了。

苍穹之下,蓝天白云相间

它的石头,白得发亮,坚硬得很。以前,经常有人在那里采石,后来被禁止了。其实,它是我们村里风景最好看的一个地方之一,完全可以作为一个旅游景点来开发。

站在大石头的上面,你可以俯瞰整个村庄,甚至可以看到遥远的圩镇,你会有一种会当凌绝顶、君临天下、舍我其谁、天人合一的感觉。

体会天人合一的感觉

早晨或者雨天的时候,云雾缭绕的,极像人间仙境。黄昏的时候,你可以看到落日余晖的美景。

落日余晖,美如画

山上还有纯天然的石泉,洁净的泉水从石头里流出来,这水比农夫山泉还纯净健康,它不知养活了多少代人。

满山遍野的荔枝树,到了夏天,枝头上就会结满羞红了脸的荔枝。还记得小的时候,我常常独自在树上一边摘果,一边不停地狂吃。这种感觉,没有体验过的你是不会明白的。

竹林里的阳光,光芒万丈

以前,我还经常冒着被老师和父母知道后责骂的危险,和小伙伴们一起偷偷的溜到河里去游泳。虽然大人们也经常拿水鬼来吓唬我们,但是我们人多势众的,相信水鬼肯定都会怕我们的。所以,我们玩尽兴了,才晒干头发回家。

大学的时候,同学来我家玩的时候,都忍不住说:“桥哥,你家真的像是个世外桃源啊!风景那么的美,而且出门就是鸟语花香的,这里很适合吟诗作对什么的,难怪你是那么的喜欢文艺,我看是这里的水土养育出来的。”我回答说:“哈哈,看来真的是哦,我之前怎么都没有察觉到呢!”

大雨来临前的山村,景观奇异

放牛、劈柴、抓鱼、钓鱼…村里面的孩子所做过的事情,我都做过了。因为这个村庄,让我的童年记忆变得更加的丰满、美好。

可那时的我并没有发现这些。这些年来,当我走过了几个城市后,最后才发现这个山村的美丽。

很多人常常喜欢去遥远的地方旅行,对于身边最熟悉的美景,总是视而不见。当你认真留意身边风景的时候,你就会发现,美景离你并不遥远。

以前,我和这个山村走得太近了,因此忽略了她的美丽。而今,当我远离她时,才懂得她的珍惜。我要用我的眼,再去细细的感受她。

-END-

文|南方的桥

照片拍摄|南方的桥

#我与故乡有场约会#联合征文


点赞是最好的喜欢,关注是最大的支持。写作不易,请多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