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洁系列] [小心滑,这个处未干]写个没人看的帖子应该不会被喷---个人理解的CBA规则常识

前言

我把上一期的保洁洗地专场发给一个远在美国的妹子看,妹子看了一眼就说你这个标题太污了,我说NGA的篮球区都是一群有爱又纯洁的同学,所以这一次我对标题进行了修改,以免不会带坏你们

CBA,英文全称是Collective Bargaining Agreement,也就是劳资协定,联盟和球员工会制定的一个合约,订立了一些双方都必须遵循的规则。里面涉及非常多的内容,个人从事法律相关工作,且喜欢从经理角度研究交易中的种种问题,所以以这篇文章,仅就我个人理解的一小部分内容,进行一些说明,方便大家理解。

声明,文中依据的都是14~15赛季的新劳资规则,对于老规则中存在的与新规则不同的地方并未说明,敬请谅解。

[英文的FAQ,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自己点击]

[一直学习的虎扑迦叶大神的解读]

正文

1、工资上限(salary cap)

工资上限是联盟为了限制各队实力,保证各队实力平均,对各队球员工资总额设定的一个限制,俗称为工资帽。一般的球迷理解成就是球队所有的球员的年薪加起来不能大于某个数值。

CBA规定的工资帽其实是一种软性的工资帽,也就是说,理论上跟其他很多运动一样,NBA并没有对球队的工资有硬性的限制,当然,也一样有奢侈税的设定来限制球队不能随意超帽,也即,超过工资帽的部分需要按照一定比例缴纳奢侈税。这里需要再说明一个概念,我们经常看到的大卫斯特恩或者是肖华,并不是联盟的拥有者,而是联盟30支球队的老板请来管理经营联盟的人,所以恰恰是他们需要为老板们服务。所以奢侈税自然也不能算是缴纳给联盟,只是先缴纳给联盟,再由联盟按照一定比例分给未触发奢侈税的球队。据说,联盟会从中抽取一部分。

按照CBA规则,球队薪金的4条线按照薪金总额大小先后顺序是最低工资线工资帽(顶薪工资帽)奢侈税起征线土豪线(记得没错的话土豪线是奢侈税起征线加400W)。具体哪一年引入了土豪线我不记得了,这4条线中只有最低工资线(俗称穷逼线)是必须达标的,其他3条线在没有条件约束下并没有硬性要求。土豪线也并不是硬工资帽,只是在使用了中产条款或者是有签换球员加入后,土豪线变成了硬工资帽,不可以超过。比如13-14赛季篮网的薪水总额达到了1E200W,奢侈税也交了大概6800W,具体数字不记得了,大概是这么多。

那么就又引出一个问题,这些工资线每年都一样吗?或者说工资线具体是多少是以什么为基准呢?

2、联盟篮球相关收入(BRI)

所以其实联盟篮球相关收入就是工资上限中提到的各条工资线的基准。先说下篮球相关收入包括哪些

篮球相关收入(BRI)包含:

常规赛门票收入

广播权销售收入

表演赛收益

季后赛门票收入

在球场半径75英里内的授权商店中销售的特许商品等

停车费

球队赞助商的资助

球队宣传收益

球馆俱乐部收益

夏季训练营收益

非NBA篮球巡回赛收益

球队吉祥物和拉拉队表演收益

饮料销售权的收益

40%的场馆签约收益

40%的豪华包厢收益

所有权收益,包括国际电视转播费,赞助,从NBA娱乐公司得到的收入,全明星赛,麦当劳公开赛和其他NBA特别活动的收入。

其中门票收入和广播权销售收入是大头。大家都知道16年工资帽会大涨,也就是因为16年会签订新的电视转播合同,所以因为这部分收入的大大增加使得工资帽上线大幅提高。

我们以14-15赛季为例:

最低工资线为5675.9W。

工资线为6306.5W

奢侈税起征线为7682.9W

土豪线为8082.9W

工资帽为BRI的44.74%。前面提到有个顶薪工资帽,为BRI的42.14%,顶薪工资帽是说球队中如果有球员签订顶薪合同的话,球队的工资总额必须达到的数目。换句话说,工资只能达到穷逼线的球队,就没有办法拥有顶薪球员,或者说不能为球员开出顶薪合同。当然这个地方的解释还有一些其他的影响因素,在后文中还会说明。

奢侈税起征线为BRI的53.51%,土豪线为奢侈税起征线再加400W。那么最低工资线也就是穷逼线,为当前赛季工资帽的90%.。

3、顶薪

我们总是听说谁谁谁签了顶薪,或者谁谁谁是顶薪球员,一个球员的薪水是由多个因素影响的。

一般需要看

1、上赛季工资

2、在NBA的球龄

3、是否触发罗斯条款

直接饮用迦叶大神的原话。

对与罗斯条款无关的球员而言,他的顶薪合同起薪是上赛季工资的105%与顶薪工资帽的相应比例(6年以下球龄为25%,10年以上球龄为35%,中间段为30%)二者取大,由于球员年薪涨幅往往高于顶薪工资帽的增幅,所以像安东尼这样一直拿顶薪的球员,上赛季工资才是决定他下一份顶薪合同起薪高低的关键。

也就是说,球员下一份合同如果是顶薪的话,那么起薪往往是一个定值。

例如,钱德勒帕森斯,也就是俗称的高富帅,11年总第38位被休斯顿选中,合同年第三年为球队选项,14年薪水为92.6W,在14年夏天和小牛签下了3年4600W的合同。PSS即没有在新秀合同内当过MVP,也没有入选过ALLSTAR,也没有入过最佳阵容,为什么他第二份合同为啥就变成1400W起薪了呢?

因为人家是高富帅其实就是因为PSS的合同在上赛季工资的105%和上赛季顶薪工资帽的25%取了较大的后者。

加内特新秀合同结束后签了一份6年1.2亿的合同,这是以当时的CBA规则来定的,按照现行的规则首先就不允许签6年。当时加内特的合同也是造成99年停摆的一个原因。这尼玛一个高中生拿这么多,我们打了这么多年才拿这么点?

罗斯条款,顾名思义,也就是因为德里克罗丝而得名的条款。我管这个条款叫新秀就牛逼条款,他要求球员在新秀合同前四年当选过MVP,或两次在全明星赛中入选首发阵容,或两次入选年度最佳阵容。要求相对来说还是非常严格的。一位球员如果新秀就牛逼,那么在新秀合同结束后,按照老的规定,起薪较低,所以螺丝条款就是为了让新秀就牛逼的球员得到相应的薪水,例如后来的杜兰特。

再引申出一个问题,有些脑子灵活的同学一定会想到,比如为了交易配平,在理论上,我是不是给好几个新秀low比球员都开顶薪,这样我就可以在对方愿意的情况下用我不要的球员交易人家的球星呢?比如火箭明年给特伦斯琼斯开2500W,然后去跟其他球队交易呢?所以为了避免这样钻空子的情况发生,还有相应的条款来约束,例如BYC规则,这里就不展开了因为太复杂了,或者你可以理解成我也没搞懂。参照PSS的例子,其实很多新秀球员在新秀合同结束后,都会变成BYC,也就是第二份合同的起薪会明显大于新秀合同。

4、球员选项、球队选项

顾名思义,球员选项就是球员做选择,球队选项就是球队做选择。

以新秀合同来举例。NBA首轮选秀的球员按照现行的CBA规则,且根据顺位年薪依次递减,一般签订4年合同,其中前两年为全额保障,后两年为球队选项。如果打满了4年合同到期,也就球队没有执行合同第三年和第四年的球队选项,那么当合同到期时,球员就是受限制自由球员。也就是我们熟悉的,球队可以听取其他球队的报价并且匹配。

对于二轮秀的合同签订就相对来说限制较少。还以PSS为例,PSS第三年合同结束后,火箭放弃了球队选项,使PSS成为了受限制自由球员。

顺便附上当时我对这个交易的一些解读,有兴趣的可以看看。

先说火箭放弃PSS最后年合同说起,一方面俱乐部完全可以执行下赛季合同,但是为了不让下赛季结束后PSS成为完全自由球员,所以这赛季肯定是不执行球队选项了,当然这个部分也不用美化火箭说是完全为PSS考虑,但是至少有一点可以确定,这是明摆着要留你,而不是要让你走,如果要你走,本赛季中期RR9就已经穿了火箭的球衣了。当然火箭也知道市面上会给PSS开出的合同大概是多少,只要不是过分溢价火箭是百分之百会匹配的,那么火箭今年错在哪里,就是对今年夏天SF位置上球员的身价的估计不足,今年从海沃德开始溢价合同满天飞,搞得SF一个个都是抢手货,对市场的预估不足肯定是一方面,但是还是那个话boshit如果按照之前说的那样来火箭,火箭也是分分钟匹配pss,问题就是被放了鸽子。所以火箭在操作上没有什么问题。鸟权续约PSS一直就是火箭长期以来的计划。 来看小牛方面,有些人认为小牛是想摆火箭,我们先看看pss的合同,3年4600W,并且第三年球员选项,2年后是新一轮电视转播合同和劳资谈判,到时候跳出合同可以再签一个3+1,而且起薪也能更高,从合同来看,是主队匹配有难度,而且主队放弃匹配的话pss就是小牛球员,所以小牛是真的想要PSS,当然有人说知道火箭会匹配这样可以锁死同区对手的薪金空间,我并不否认这样的说法,但是我觉得基本上没可能,还是那个话,火箭不匹配,溢价合同就是小牛自己吃。 再看PSS,虎扑火箭区虽然一直以来不遭人待见,但是我觉得这次在PSS的问题上很多人还是相对理智的,具体不展开,大概说下就是母队没说匹配不匹配 你就各种夜店酒吧签合同,各种推特头像换掉。主队说了你是我们的未来计划的一部分邀请你参加招募甜瓜的活动,然后你就说自己的合同没搞定不招募任何人。加上后来的基石事件,拍马屁事件,我个人认为,一个刚拿到大合同还没有证明自己物有所值的情况下就各种开炮的球员,甚至把矛头指向了自己母队的,真的是没见过,如果主队招募布莱德索,德拉季奇,然后把你的合同放在一边,你可以说自己被侵犯了,这特么招募的是甜瓜和詹皇波什,你自己跟他们比起来也太把自己当回事了吧。走就走了,走也要走的开开心心,好聚好散,去了小妞各种库班是最好的老板,司机是我从小的偶像,我只能说希望PSS打出身价,我从来不黑火箭的球员,希望每个在火箭待过哪怕只是短暂停留的球员能够有好的表现,PSS作为火箭的队长,火箭自己培养起来的二轮秀我希望他能好,但是这次的事情让我对他有了重新的认识。

球员选项,也就是球员做选择,属于特权,一般也只有特权球员才具有。例如霍华德的合同在本赛季结束后具有球员选项,可以选择跳出合同,并且,这种球员选项执行后,球员成为完全自由球员,可以加盟任何给予他们报价的球队,而不受母队的限制。

另外,多说一句,按照现行的CBA的规定,从下一份合同的起薪角度出发,说白了也就是看钱,火花应该不会选择在这个赛季中期有任何的动作,任何可能都要等到这个赛季结束后再说。

5、交易配平

不要被这个标题唬住了,交易配平是CBA中最复杂的一项,我也不可能都搞清楚,根据很多种不同的情况会有不同的说明,这里只放出一些我个人整理的基础规则的tips,方便感兴趣的同学理解。

1、交易配平,绝大多数情况下都不是绝对的配平。也就是说,不可能把交易双方的薪水加起来一分钱不差然后才能交易,绝大多数情况都存在有差额。

2、通常加入在交易中的筹码可以包括:球员合同、薪金空间、交易特例(TE)、伤病特例、选秀权、选秀权互换权、新秀球员签约权、现金补偿。但是选秀权、签约权和现金补偿,不具备配平价值,也就是说不能把选秀权与多少万的薪金空间或者多少万的合同,参与到交易配平当中去。

3、如果交易的球员中有先签后换的球员加入其中的话,会对得到该球员的球队的薪金空间造成限制,也就是上文所述的土豪线会变成该球队的硬工资帽,这个工资帽超。

4、每年7月1日(广义上的新赛季开始日期)到7月8-11日为冻结期(每年不一样),但是冻结期内允许球队接触球员,可以达成口头协议。参照今年夏天著名的emoj事件。在冻结期内,与工资帽无关的签约还是可以进行,包括一些新秀合同,受限制球员接受报价还有底薪签约等。

5、对于9月15日前签约的球员,到当年12月15日可以交易。

6、对于10月15日前签约的球员,到第二年的1月15日才可交易,所以火箭吼了半天的交易布鲁尔,等也要等到明年15号。oy,再等15天

7、交易截止日是赛季开始后的第17周的周四东部时间下午3点。从这个时间开始到赛季结束,都没有办法交易。需要说明的是,赛季结束并不需要等到总决赛打完,没进季后赛的,等常规赛结束就可以了,进了季后赛的,等夺冠或者被淘汰之后就可以了。

尾声

先对能有耐心看到这里的朋友致一声谢。

这个坑等我写到这里才发现是真的挖的大了,越写就发现越有情况需要拉出来说明,但是精力有限,只能等我有时间了再来慢慢补充在后面。如果文中有错误的地方,欢迎讨论指正,轻喷就好了。

下一篇准备写点战术方面的东西,手机端已经准备好了战术板软件。

不知道大家喜欢看什么,之前总是稍有想法,我还没开始写,就发现在虎扑已经有人写了类似的帖子。所以,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或者意见,也希望您留言,我会考虑。

再次谢谢大家。

http://bbs.nga.cn/read.php?&tid=886399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