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体验35---虎嗅

虎嗅app在“关于我们”中是这么介绍自己的:虎嗅是一个有视角的商业资讯与交流平台,核心是明星公司、产业变革和商业,致力于商业资讯和用户之间的交流,精选、有料、干货、有用、细节、内幕。虎嗅的用户定位是对商业和创业有兴趣的人,这类人群一般都有较高的教育水平和见解,对内容的质量要求较高,一般都是互联网的重度用户。体验版本:安卓V4.2.5

图1 虎嗅 框架图

上图是虎嗅的框架图,产品的功能是比较简单的,只有四个版块:资讯、热议、活动、我。热议是以话题为切入点吸引用户的功能,和“火柴盒”的话题不同,虎嗅的这些话题是官方编辑的,用户只能参与讨论;活动官方的推广;“我”是个人中心和设置。

资讯这一版块共有6个栏目,栏目的交互可以通过左右滑动实现,具体栏目的分类在“资讯”的左上角,而展示的界面和一般“分类”的展示不一样:

图2 虎嗅 分类

如上图,是具体6个栏目分类的界面,这种模式有些像苹果或安卓手机系统桌面编辑模式的展示,这种展示的优势是能让用户对不同栏目的内容一目了然,而不是粗略的文字或图文列表,当然,这种模式只适合于栏目较少的情况下展示,如果栏目过多,这种模式是不适用的。虎嗅的这个功能交互还是挺好的,可以借鉴,不过有一个不流畅的地方是这个界面只能通过按手机的返回键才能退出,这个界面的左上角是无法退出的,唯一的交互是你滑动屏幕移动栏目时,左上角那个亮点也会随之移动,希望在左上角那里加一个返回的交互,毕竟这是安卓的使用习惯。

资讯的具体界面设计和一般内容类产品差不多,“推荐”栏是大图做首屏banner,banner下面是列表式图文资讯,图文以“左图右文”为主、“上图下文”为辅进行展示,其它几个栏目都是如此设计界面排版的,排序是按照时间顺序。资讯的详情页是上图下文,文后是分享,分享下面是评论,评论下面是相关文章推荐,在最底部是进入下一篇文章。这种模式有些像瀑布流式,用户通过下滑进入下一篇文章,用户可以点赞、收藏和评论这篇资讯。

点赞功能在“我”中没有入口,实际上在整个产品中都没有任何提示,这应该是需要优化的。收藏功能在“我”中是有的,只是在“我的收藏”里面这个功能的设计有些奇怪:进入“我的收藏”之后首先会显示的是一个收藏夹,这里只会展示两条收藏的资讯,只有在点击收藏夹,进入收藏夹内部才能看到所有的收藏过的资讯,但是这个收藏夹是无法新增或删除的,只能改一个名字……那么,为什么要有这个收藏夹呢?仅仅是为了一个收藏夹名字吗?非常令人费解。建议,要么把收藏夹删了,在“我的收藏”里面直接展示所有收藏过的资讯,要么增加一个收藏夹新增删除功能。现在的“收藏”功能很粗陋,编辑的功能也不好用。

虎嗅的评论区和现在主流的评论区设计也不一样。评论区设为“热评”和“最新”没有问题,只是,如果你对别人的评论再发表评论,那么,你的评论只会显示在被人评论的子级里面,而在“最新”版块没有显示;而现在一般的评论设计是你对别人的评论会作为评论的主体放入“最新”版块,别人的评论会作为引用的部分作为子级。虎嗅的这种评论的排序设计我觉得是不怎么好的,别人的评论只有及时的在“最新”区展示出来才能吸引更多的讨论,而现在“最新”区只展示对资讯的评论,缺少用户的互动和交流,评论数必然会少。

“热议”共有两个栏目:“全部话题”和“我的关注”。这里面有一个设计挺好的,就是把最新的用户评论在主页直接展示,而且设计的非常有层次感,让人有点击的欲望,可以学习。在全部话题的主页和评论区的设置一样,不多说了。

“我”这个功能区,“我的消息”在右上角,可以在下面列表显示。

最后,虎嗅的整体界面默认是全屏的,我体验时小米的顶栏都被遮掩了,这有些奇怪而且并不适应,这种完全强制沉浸的模式连看个时间都不方便了。哦,还有,这个产品是强制更新的,有更新时如果用户不更新是无法使用的,简直是搞笑了。

总结:虎嗅在我体验来看有三个方面是挺有新意的,一是分类的展示界面,二是资讯详情页的瀑布流式展示模式,三是热议里面的界面设计,将最新评论展示在主界面。至于其他方面,我觉得是乏善可陈,需要优化的地方有很多,我在体验的时候是不怎么相信这种产品是一个互联网知名公司做的,而且版本都到4.2.5了,因为在体验的时候这个产品有一个很严重的问题:交互不流畅!界面不止一次会卡死不动,而且在各种滑动体验时有明显的不流畅感,这种情况在其它app上是很少遇到的,希望能优化吧,毕竟,虎嗅web端设计做的是那么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体验时间:2016.7.30版本:IOS v3.2.3—————————————————————————————...
    李渡阅读 316评论 0 2
  • 对不起大家,因为我很忙所以,月幼
    杯子兔阅读 77评论 2 0
  • 我相信流星 相信烟花 相信瀑布 他们都是拿命在美丽 我怀疑地球 怀疑灯盏 怀疑喷泉 他们太能熬了 跟世故的大人一样...
    段童阅读 231评论 1 2
  • 初入黉门离饿乡, 书山辘辘慰饥肠。 青衫不探风花月, 汗水时洇体育场。 秉烛深更留迅晷,(注1) 倾心古典锻华章。...
    刘红科阅读 1,215评论 10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