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恶”之源:自我感(2015年3月3日)

自我感是如此地重要。这些年来倾听各类灵魂心内的声音,加上自己体验到的,发现所有所有痛苦的根源,所有所有负面人格的形成,所有所有的情绪——憎恨、厌恶、愤懑、自轻自贱、自大与狂傲、好强甚至剧烈的评判心、自我中心……所有的每一点都是自我感觉的辐射。

有些人非常自信,认为自己有着良好的自我感觉,可是自信并不是真正的自我满足,或全然地自我接纳,因之,在此俗世间,再自信的人都可以拥有一个同样强度的反面——他的内在与别人一样潜藏着一个怕被否定和认可的低自我或曰小我,无非是程度之轻重不同。

非常自卑的人,内心的低自我感几乎是每时每刻弥漫在胸腔里,敏感而多疑,每一根风吹草动都疑心是针对自己。而比较自信的人之小我,通常是藏起来看不到的,他们也大多数时候能够生活得愉快,但是在某个关键的时候,某个事件会将它催发出来,把这位甚至天性乐观的仁兄也整得外焦里嫩的……

自我感随时随地在控制我们每一个人的心念与言行,我们的悲欢总与自我感如此紧密关联,甚至我们的一切表达、行为几乎也都无不是表现自我、喂养自我而产生的。

再乐观自信的人,也都可能拥有另一面:一个相对匮乏的内心,它从我们自小浸淫于其中的传统、社会文化、父母教育方式、一件一件累积在我们内心中的负面事件而来。小我常常是饥饿的。而痛苦的来源多半是因为别人的言语或者行为勾起了我们内在的被否定、被轻视感,我们那个内心的小孩。如果不是刻意加以调节和训练,自我贬低感是经常来到心念中报道,并主宰我们几乎所有的心情天气。

当我们感觉到不被认同、忽视、受到贬抑,我们像动物界的生灵一样,遇到威胁就自然而然露出牙齿。我们愤怒,或者生气,用各种言行维护那看似被摧残的自我。然而,哪怕这样的本领也不是人人具备的。只是那些拥有相对确定的自我感的人,才不会压抑自己的情绪,才能自然地“露出牙齿”维护自己那饥饿的“小我”。

而适当地渲泻负面情绪,适当的矛盾的激发,其实也是有益的,能够帮助攻受双方都冷静下来,去思考各自的问题。

这样的情绪流动,甚至多半时候也是健康的。但是更多人甚至都不敢于这样去自我表达,中国人往往习惯于“碍于面子”(同时也是低自我人格不敢于自我防卫的一种表现)式地隐忍,若对方是自己无法回避的家人,总有一天,这所谓面子就会在忍无可忍之下被戳破,积蓄的负面能量终于剧烈爆发,导致可能的激荡与内心伤害。

当然,从内心修习的角度来讲,无论是健康流动式的情绪攻受、或者是情绪被久抑后的集中暴发,它都不是坏事,只是要掌握一个基本的度或者是一个时间的长度,持续太长时间让负面情绪久抑不发,会让令负面能量在内心形成自啮和反噬,造成严重的自我残害(可能是情绪的或者肢体的),或者某天以极其巨大的负面能量形式爆发出来,甚至对他人生命和自己的生命造成危害。所以拥有反社会人格者的犯罪人群,其实往往都是自我感极其匮乏和不饱足之人。

修行人长期努力修习和矫正的,其实正是这个“自我感”。或者说是“小我”,从理性上认知到小我的负面模式,并在每一个念头中矫正并化解它,但是在最初的修行阶段,这个过程会是很艰难的。若一个人有着严重匮乏的低自我感,他定需要先得到释放和疗愈,才能更好地进入下一个更精微阶段的修行。出家人以打坐禅定来控制散乱的心念,而那每一个散乱的心念,每一个都是凭借“自我感”生出来的。

先把小我给超生了吧!不然人类永远无法意识到“超我”或说真我的存在。修行之艰难在于每个次弟间微小的一个又一个进步,从人人都可能会有的自我贬抑到任何时候都可以坦然真实地表达自我,仅这第一个阶段,就有漫漫长路要走。从最初的无明、混沌无知到可以逐渐可以洞察、逐渐拥有智慧和看到真相的眼睛,再到可以认

同自己随时随刻产生的各种情绪,然后再到可以平静地观察情绪而让它只是存乎当下,到最后终于可以完全的超越,这当然更是一个非常非常漫长的过程(未必是时间上的漫长,而是心路上的漫长)。

在这个过程中,唯一不能产生的就是一种对抗之心。需得完全地顺服这整个过程的自然过度,才能渐渐地拥有一季一季的收获,愈是对抗,对手便是愈强大,因此,无论自己处在哪种阶段当中,都允许自己“如是”。随心臣服,随势而走,小我才能最终逐渐转化成“真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声明:以下所有内容出自易仁永澄老师幸福进化俱乐部分身术训练营,易仁永澄保留所有权利。 一 课前预热 思考任务:“过...
    GreatJoy阅读 1,086评论 2 7
  • 一、小序(我的痛点和目的) 从八月中旬就开始关注“时间管理”,“知识管理”和“习惯管理”等这方面的知识了,原因是马...
    采薇1阅读 753评论 8 6
  • 止语不说话,这很容易成就!这是净土法门法语。 止语是什么?不议,不说。人只要不说话,他就不会起心动念,妄想就减少,...
    黑星水生阅读 997评论 0 0
  • 有印象的几个观点,不一定完全准于原著,因为书被读完之后、会因不同的读者、不同的人生经验、而从作者的原著、变为读者的...
    cloverblue阅读 971评论 0 0
  • 五点半,广州。 暮色已经笼罩着这个城市了。 手机响起来了,他打电话来问我在公司吗,等下过来接我一起回家。 我起身望...
    真水无香zswx阅读 4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