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房子》| 贾行家解读

关于作者

王澍,现任中国美术学院建筑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近年来,他凭借着在建筑作品中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高超表达,以及对不同建筑材料和工艺的巧妙把握,成为国内最受瞩目的设计师之一。2012年,他获得被誉为“建筑学界的诺贝尔奖”的普利兹克建筑大奖,奠定了在世界建筑业的大师级地位。

关于本书

在本书里,王澍结合自己的设计师经历和经典案例,阐释了对跟中国建筑相关的一系列文化问题的深入思考。为我们揭示了中国建筑和居住空间中存在的困境与误区,讲解了建筑与环境、与文化之间的关系。本书能够帮助我们建立对建筑的审美,进一步认识文化对于城市空间的重要意义。

核心内容

中国当代城市和建筑面临着文化断裂的困境,旧建筑和旧生活状态没有被充分认识和保护,而新的建筑盲目追求庞大体积和光鲜整齐,造成了城市的虚假和不真实,同时,公众对居住空间的追求也过于奢侈。中国建筑亟需建立本土建筑美学,重拾以园林为代表的传统建筑精髓,实现现代建筑语言与自然环境、传统美学的结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点击查看大图,保存到手机,也可以分享到朋友圈

一、中国当代建筑面临着哪些困境,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中国城市急速扩张,经常出现具有历史沉淀的老城区、老建筑被整体拆掉,改变城市的生态,而新的规划孤立草率、盲目追逐国际化,丧失了整体美感。王澍认为,这正是中国传统文化在现代面临困境的集中体现。城市追求建设巨大的超级建筑,背后是对权力、财富的追逐意识。很多中国的大城市,其实是以没有历史的美国城市为样本,这仅仅代表权力与财富的高峰,并不是文化的高峰。建筑审美标准由宏大转入精微细致,以个人感受为核心营造空间,这才是文化的进展。

除了奢侈光鲜的大建筑,当代中国城市规划还过于追求整齐划一的新东西。大规模、不加区分的拆除,摧毁了历史沉淀的城市文化,破坏了城市和乡村的面貌。中国很多城市显得虚假、不真实,是因为在毁旧城、造新城的过程中,将重要的历史痕迹抹掉了。王澍认为,这样的城市“是人类历史上最恐怖的环境”。

不只是城市面貌和公共建筑,公众对个人住宅的认知和追求也有类似的误区。这可以具体到一个问题:“一个人到底需要多大的房子?”日本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高速发展时期,也经历过与当前中国相似的历程。在经历过石油危机、经济危机后,日本人的住宅意识也发生了改变。对于这类问题,王澍设计过一个叫“太湖房”的住宅作为回答。这种住宅落地面积6米乘6米,共有三层,面积共计100多平方米,他认为,这是足够一家人居住的面积和结构。

二、当代中国城市建筑,该坚持怎样的美学标准

中国建筑必须跳出西方中心论,建立根植于中国文化的价值判断和本土的建筑学,这种建筑学应该符合中国人独特的生活方式和审美习惯。他将自己的建筑理论称为“园林的方法”。中国园林艺术集传统建筑的大成,营造园林的趣味和方法,经过抽象,能够体现到现代建筑的方方面面。

中国园林实现了生活的艺术化,在审美上比单一建筑更加复杂细致。中国园林大多为私家花园,体现了文人的情趣与审美,甚至哲理思想,来自于中国农耕文化传统,代表着对自然的归属感。中国园林艺术运用近乎于山水画的方式来设计布局,中国山水画的特点是“散点透视”,观察点可以移动,而不是像西方油画有固定的焦点。人在园林中可以随意游走,移步换景。营造园林没有固定的理性逻辑和规则,是通过艺术直觉,运用大小对比、明暗对比、虚实对比的艺术手段,来建造树石、池塘构成的“城市山林”。

王澍的建筑理想就是“要造像立轴山水画一样的房子”。用造园林的思路和技巧,来体现传统美感。他认为,园林艺术的最重要标准是传达文人情趣,这种文化目标要高于具体技巧。现代建筑设计也要超越死板的技术标准,体现活泼的自然情趣。他不对建筑做孤立设计,在确定了大体样式后,会根据周边环境不断调整,比如,按照技术标准应该对称的楼,会因为背后的山势起伏等原因调整细节和线条,使建筑与环境尽可能融合。

园林对现代建筑技巧的最大启示,是以小见大的尺度。现代建筑同样能够通过结构和细节的设计,用空间的转换来调整人的感受,实现一种传统文化情趣。另外,园林并非真正的自然环境,养护甚至比建造还重要。

三、如何运用“园林的方法”,来建造一座现代建筑

王澍认为本土建筑应该体现中国的美学,具备朴素、甚至是清贫的文化价值。他反对在建筑设计中有太强的个人表现欲,预设过多的设计,会使建筑在完成后无法融入正常的生活。现代建筑理论,大多强调“建筑中心化”,而王澍则认为建筑师首先应该反省建筑与自然的关系,重新树立自然比建筑更重要的观念。在拿到项目的第一步,不是要通过拆除来平整土地,而是首先观察思考地块周边的环境,根据环境调整外立面材质和建筑细节,实现与自然环境相融合的目标。

在具体细节把握上,建筑应该追求完美态度,但不必追求表面上的完美细节。这一理念有两种体现:第一是在材料上,要扎根于本土建筑传统,尽可能运用旧材料,这不仅是节约造价的环保意识,而且从美学上讲,旧砖瓦的色泽、形态,保留了珍贵的时间痕迹,能够使新建筑很快融入自然。第二是在于工艺上,中国的建筑学传统,存在于工匠体系和手工经验里。建筑设计是集体劳作,建筑师也要追随手工的建造过程。他在现代建筑设计中,积极引入“瓦爿墙”等传统工艺。另外,建筑师也要自己亲自动手,参与工地劳作,只有这样才有设计的底气。

金句

1. 今天的城市规划和建筑业处于文化断裂中,带有强烈的功利色彩。

2. 造房子,首先是造一个世界,而世界应该体现多样性。

3. 建筑师的任务,是面对砖瓦、水泥、钢材这些基本材料,组织好门窗墙柱的具体细节,再交还给生活在这里的人。

4. 中国本土建筑学应该富于文化自信,取材于中国传统,符合中国人独特的生活方式和审美习惯。

5. 建筑师对建筑不能建成后就掉头不管,要像对待活的生命体那样维护。

撰稿:贾行家

脑图:摩西

转述:江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雕几块中国的花窗,框起这天人合一的融洽 构一道东方的长廊,连接那历史文化的深邃 是一曲绵延的姑苏咏唱,唱得这样风风...
    姑射阅读 2,175评论 2 4
  • 雕几块中国的花窗,框起这天人合一的融洽 构一道东方的长廊,连接那历史文化的深邃 是一曲绵延的姑苏咏唱,唱得这样风风...
    林香砌阅读 5,855评论 1 11
  • 关于作者 王澍,现任中国美术学院建筑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近年来,他凭借着在建筑作品中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高超表达,以...
    蔚成阅读 368评论 1 0
  • 周末去佘山看天文馆,整个行程下来,唯一的感觉是累和热。有些失望,后来安慰自己就当做春游好了,因为遇见了很多来...
    木易小行星阅读 215评论 0 0
  • 想要触到你的灵魂 给你筑起一道屏障,给你一份安心 不是虚无,没有玩笑 没见过真爱的模样 艺术修饰下的爱情真的令我们...
    四叶草的墓地阅读 2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