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孤独为伴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这个世界上有一头孤独的鲸鱼。

它叫Alice,被科学家发现于1989年。

从那个时候开始,这么多年过去了,它一直孑然一身。

因为正常鲸鱼的频率在15-20Hz,但它的频率是52Hz,所以尽管它不断的发出信号,却收不到任何回应。

十几年里,它独自旅行,独自歌唱,一路辗转,从太平洋穿越到地中海,却一直没有找到另一只和自己频率契合的鲸。

宽阔深邃的大海如此空旷幽寂,我追寻万里,嘹亮悲鸣,只盼收到一丝回应。

可是,没有。

也许直到老死Alice也不会知道深海里有那么多的同类,它的尸骸入土,灵魂幻化成的,一定是孤独的模样。

02

可是孤独是这样的吗?

三木清说,孤独不是在山上而是在街上,不在一个人里面而在许多人中间。

由此看来,那头鲸还算是幸运的,虽然它不是在山上,而是在海里。

尽管它不曾有过陪伴,但其实它从一开始就已习惯孤身一鲸,独自流浪。也许它认为世界就是这样,海就是这么平静,生活就是日复一日的独行。可能它从来就没有想过海里还有一群和它一样的生灵,它只是自由自在的生活,歌唱与旅行。

这世界天大地大,而我无牵无挂,到哪儿都是我的家。

真好。

03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正在听《化身孤岛的鲸》,相比Alice,也许这头鲸更加孤独一些吧。

“我路过太多太美的奇景,多少故事无人倾听;而云朵太远太轻,辗转之后各安天命。”

因为对天上的她动过情,所以海平面不再安静。明明她来之前和走之后没什么两样,可你却多了种感觉叫孤独。

我怕的,从来都不是不曾遇见,而是遇见之后,那些分开时的不舍,离别后的苦痛,相思时的辗转,还有辗转之后的绝望。

“如果我不曾见过太阳,我本可以忍受黑暗,然而阳光已使我的荒凉,成为更新的荒凉。”

04

我们又何尝不是穿行在大海里的鲸鱼呢,积极觅食,努力游荡,拼命向这个世界发出自己的声音,也在等着别人对你的回应。

我们不像鲸鱼那么悲惨,总会遇到和自己频率相同的,乍见之欢,两厢情愿。

可正是因为这样,有了陪伴时的难忘,才多了独处时的伤感;有了狂欢时的放纵,才多了离群时的索然。

我们渴望着世界上有许许多多和自己一样的灵魂,希望自己的声音能找到契合的频率。

可往往是,你看着那灯红酒绿,车水马龙,人来人往,你微笑摆手打着热情的招呼,迎来的却是陌生而警惕的目光。或者,更惨一点,也许根本就不会有人注意到你。

你知道大千世界繁华,可转身四顾当下,却没有哪里是你的家。

05

住院已经半个多月,在病房里躺着,似睡非醒的时候,最能清晰地感受到孤独。

朦胧中会看到过去的场景,一幕幕展现在眼前。那些曾以为刻骨铭心的事,不会忘却的人,都已经在记忆里渐行渐远。

他们曾陪伴你游过大海里的一段旅程,然后各自去往不同的方向,可能都没来得及说过再见,就再也不会相见。

然后你在这样一个幽闭的房间里,孤独地承受着一切,你的欢乐,你的痛苦,你想与人倾诉的衷肠,都和外界的一切无关。

你也会收到安慰,却没人知道你内心的想法,只好默默地舔舐伤口,对外界露出坚强的微笑。

人,终究还是孤独的。

06

但其实这样也没什么不好。

梭罗在瓦尔登湖畔独居两年,他说,寂寞是我最好的同伴。

我想,这可以理解为,正是因为寂寞,他才能够静下心来,不去理会世俗喧嚣,凝神静气地欣赏那些外人不曾注意的风景吧。

与寂寞为伍,和孤独作伴,其实真的是挺酷的一件事。

屈原宁愿投江也要一个人独清,李白在满堂惊诧中仰天大笑出门去,徐志摩轻轻地来又轻轻地走,木心笔下的云雀唱出一曲寂寞的歌。

热闹往往给人以不能安心的羁绊,反倒是孤独的冷清,让人有抛弃一切独行的力量。

07

也许真理不是一定掌握在少数人手中,但你既然有与众不同的想法,为什么不让自己看起来特别一点呢?

特别者纵然与周遭环境格格不入,但总好过泯灭了独立的人格随波逐流。

虽然看起来比别人孤独,但其实他们内心早已获得了充盈自身的信念,相比于抱团的大多数,他们更清楚自己在哪儿,又将去哪儿。

难怪《海上钢琴师》有那么一句著名的话:

“陆地上的人喜欢寻根究底,虚度了许多光阴。冬天忧虑夏天迟来,夏天担心冬天将至,所以他们四处游走,去追求一个遥不可及、四季如夏的地方——我并不羡慕。”

08

曾经有一首歌挺火的,“哥不曾寂寞,因为有寂寞陪着哥。”

今天,我写下这篇文章,也想感谢一下这些与孤独为伴的日子,在其中寂静思考,反复体味。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事与事之间的纠缠,你会看得比以往更清楚。

正如托尔斯泰所讲:“在交往中,人面对的是部分和人群,而在独处时,人面对的是整体和万物之源”。

于是在更广阔的天地与更自由的时间里,我把孤独当作生命的佐料,烹一顿美味佳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