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知和后悔

人生,悔不当初就好

        关于命一说,一直是介乎于信与不信之间的。信是因为尊重世界大观,既然有所流传,必然有所出处。敬畏的心抱持着,总是没有太多的错。不信是因为江湖术士太多,所谓生熟之间,只择熟,也算是人性的一份保守所在。

        然而最近的一些事让我对之前这样的观点有了些许改变。因为困惑和迷茫,也因为绝望和困顿,机缘巧合的接触了奇门之术。自此,人生的很多点似乎被打破了,也被重新整合了。对于世事的态度和观点,也有了一些逆转的想法。曾经一度认为是一个雷厉风行的人,放荡不羁的个性,直爽性情的外壳下是一颗富裕细腻的心。这样的搭配,造就的人也是特立独行,不苟于外在言论的。敏感的心必然会注重生活和生命的每一个细枝末节。感受了世界的不同也同时承受着不被理解和认同的代价。

        人生开悟有时候真的只是一瞬间,可能因为一个人,或者因为一句话,也或者因为一件事。归根结底用两个字来形容——刺激。可能,听者有心,或,说者有意,都是可以在某个点上激发出一些思考和觉醒,人其实有时候就是在无知和后悔的时间轴中感知生命的。贵人醍醐灌顶的只言片语,却能让人思考很久,有时真的是当局者迷,恍如一梦,幡然醒悟。回过头去看看,那些曾经走过的岁月经历,曾经以为的无知无畏,或多或少在隔开岁月的洗礼后回头凝望,多了几分萧瑟和感慨,自问不是那种会后悔的人,却也因着现实多了几分惆怅,洋洋洒洒的每一次转身背后,原来竟也是多了几分无知,因为无知而不悔,并不是真切的向往和孑然。许是内心本就是孩子气的,所以做出的选择也就带着点任性,自然更不会去考虑所谓的后果是好是坏。这样的随心是否是一种愚昧?不得而知。可能很多人没有的勇气在当时当下都是轻挑的。只专心的为那份欲去寻找快乐这便是人最原始也最本能的渴望。

         因为无知,所以简单,因为简单,也便不会想太多。不想的人生是简单的,也是不会有后悔的。可经历和人生是不断累积的,知道的多了,人也便开始变得犹豫不决了,进退两难的境地,是一种内心的纠结,或许还有份所谓的责任。似乎曾经的轻快,变成了如今的思虑,曾经的豪放再不复存在,多的是思前想后,曾经的果断,变成了迷惘,曾经的不羁,变成了懦弱,现实是一个骗子,把所有的一切推翻,告诉你生活就是善意的欺骗和伪装,活着的意义是承受一切能或者不能承受的。正因为这样的对立,黑与白之间的灰是那么少,少到无法接受。心与心之间的时间交错,给了幻想的空间,也注定了不是黑就是白的结局只能二选一。可能,人就是这样的奇怪,有些人,注定了没法活在灰色年景里。

        不知道如何界定这段时间的经历,没有经历过鬼门关,但感觉也好不到哪里去。好在有文字的陪伴。两个多月的文字,写写删删的毫无头绪,将近3万多字的记载,也许是一种无声的陪伴,也或许是本就内心里那个自己在撕心裂肺的倾诉。人生最失落的年月里,总有那么一两个人陪伴着走过,相互的扶持,也许,这就是命运。命运起码给了我一颗有意念的心。没有理由把深藏的思想抛掷在荒无人烟的地方,就算孤独,也是傲立。或许这是摇摇欲坠的身躯里仅存的一点能量,也只因为它,才不至于将心幻灭的一无所有。

         无知的岁月里因为年轻而拥有资本。可后悔是这个世界上最最寡淡的字眼,它来无影去无踪,缺能叫人含恨终身。愿人生不再焦灼,愿你我不再流连忘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黑白中向自我祈祷。 画面中透露出一股来自灵魂的孤独 生命本质上的孤独。
    木咸阅读 879评论 0 4
  • 1. 何为代理模式 代理模式的几种形式: (1)远程代理(remote proxy):为位于不同地址空间或网络上的...
    LeeLeCoder阅读 519评论 0 0
  • Day 53 又是一整天待在寝室里,看看电视,玩玩游戏。 明天做点什么呢? That's all.
    沙上月阅读 117评论 1 1
  • 哒哒luada阅读 164评论 0 0
  • 偶然发现一座孤岛,在这茫茫海洋中,终于有个地方可以脱光衣服,摘掉装饰,肆意傻笑了。
    七号海盗阅读 1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