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面向对象

理解面向对象

阅读知乎大牛对面向对象的讨论后,写下自己的总结和理解。知乎

面向对象的原本特性

面向对象原本的特性(好处)是什么呢?在我们的课本中赫然的写着三个特性:封装、继承、多态。然而,对于我们代码量少得可怜的初学者来说,怎么都不会理解这些概念。再加上老师和课本上都说面向对象是多么好的编程范式,导致我们有错误的理解——编程就应该用面向对象,面向对象能写出好的程序。这种理解就会让我们到处使用面向对象,看到一个问题就立马先来一个class再说,看到成员变量就放在private里边,认为这体现了封装,等到写算法的时候私有变量又碍手碍脚,又不得不移出来(或者写一些getter和setter方法到处打洞),看到teacher、student、worker就一定会写一个person类继承之,本来简单的问题最后搞出来好多类,然后类之间各种存在关系,最后还不一定能解决问题,所以搞得我初学面向对象的时候怀疑面向对象是不是有问题啊。我相信很多像我一样的普通学生都会有这样的体会。
面向对象当然不是没用的。面向对象是前辈大牛们总结出来的成功经验,只不过是我们没用对。首先,我们要知道面向对象只是众多编程范式中的一种,所以它有最适合使用它的场景,并不是所有问题都能高效率的解决,每种范式都有自己适合使用的场景,绝不能认为面向对象写出来的一定是最好的。因此,我们要结合实际问题,必须经过充分地分析,选择最合适的范式。当然这个选择肯定是有经验的程序员来做的。面向对象不是万能的,它不能解决所有问题

关于这一点,知乎中大牛用WOW中英雄众多的技能设计问题,说明的非常好,如果用面向对象来做,类的数量可能会爆炸,而通过表格驱动的思想代码量会减少很多,并且可扩展性也更强

对于那23中设计模式的学习和使用也是存在类似的问题,如果使用了不合适的设计模式,会发现可能问题是被解决了,但是类咋这么多呢,是不是太啰嗦了呢?当然,你可能会说类多啰嗦,是因为考虑到了扩展性,以后写代码就方便了。大多数情况并非如你所愿,可能那堆代码后来就根本没有扩展过,可扩展性是个伪需求,也可能真正有需求变更时,之前啰嗦的设计使得扩展更加困难。一切源于我们对需求对问题认识的不清楚,就往某个设计模式里生搬硬套。

面向对象的特性其实只有两个:封装与接口归一化

封装

封装绝对不是将变量不加思索的放在private里边。封装的意义在于区分内和外,通过接口向程序的调用者表明哪些操作是允许的哪些是不允许的(怎么表达不允许呢?例如我们不希望从外部构建对象,就需要将构造函数隐藏)。好的封装应该是使用者的任何需求都能无阻碍的满足而不是受限于各种私有变量,并且内部实现不管怎么改变都不会影响外部的程序。所以封装是个很复杂的设计过程,必须经过充分地思考才有可能设计出好的接口。好的封装应该是透明的,使用者不会察觉到它的存在。

接口归一化

接口归一化=接口继承+多态
这里为什么要将继承和多态并列呢?因为不实现多态的继承是没有意义的,或者说使得面向对象原本的特性损失一大半了。我们知道继承分为接口继承实现继承,实现继承我们经常说能够让代码重用,能够支持开闭原则,然而现在普遍的结论是实现继承使得类结构变得复杂,类设计开销增大,如果代码我们可以自由修改,继承往往不是最佳选择。
接口继承和多态是相辅相成的,他们一起实现了接口归一化。接口归一化的典型案例就是:

  • Linux的泛文件概念,硬盘、USB、键盘、 网络等所有东西都被抽象为文件。
  • UI框架中,所有对象都是window,都可以响应窗口事件。
  • 游戏编程中,所有对象都是可以感受到时间的精灵。

可以看出来,接口归一化就是将所有拥有相同操作的对象统一到一起,调用者无需关心每个对象的具体细节,统一的接口使得调用者无差别地对待这些对象,使得开发变得方便。这个特性就是面向对象最大的特性。所以在你遇到的问题中需要这种归一化无差别地操作时,选择面向对象应该不会错。

面向对象中的误区

一切皆对象

这句话在面向对象编程中应该非常常见,这句话的祸害在于鼓励了大家不假思索地多写类,怂恿了大家勇敢使用面向对象。其实根据上面的讨论,我们应该将那些具有统一操作的对象统一到一起,也就是说一切对象都可以做XX才是正确的论述,并且这个对象可以做什么,是我们结合具体的问题抽象出来的结果,可能和实际生活中的分类重叠,也可能完全不同。我们不能凭生活经验或者常识进行分类,比如:所有正方形都是矩形,如果正方形从矩形继承,那什么是正方形的长宽?我们修改了正方形的长,那它还是正方形么?所以在抽象类别时,需要结合实际问题。

只有面向对象语言才能实现面向对象

Linux不是用面向对象语言写的但它的泛文件设计依然体现了面向对象的思想。面向对象语言只是在语言层面提供便利,让我们更快更简单的实现面向对象思想。

面向对象是无害的

同前边讨论设计模式一样,如果在不合适的场景(比如那个WOW的例子或者如此面向对象中的讨论)使用面向对象,那面向对象只能是有害的。还有不要以为面向对象就是比面向过程牛逼,各种编程范式没有谁优谁劣只有合不合适。面向对象不是编程的唯一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序言 “佛曰:苦海无涯,回头是岸。——佛教用语” 面向对象(Object-Oriented),这是一条令无数开发人...
    叶小健阅读 2,349评论 4 24
  • 面向对象 我们常见的编程范式有命令式编程,函数式编程,逻辑式编程,而面向对象编程是一种命令式编程。 命令式编程是面...
    安宁_Ann阅读 1,035评论 1 8
  • 面向对象是一种软件开发的方法,同类的还有面向过程。面向对象指的是在程序设计中采用Java的封装、继承、多态、六大原...
    黑色小老虎丶阅读 620评论 0 0
  • 可能,不已经要往java方向学习了,最近项目里,涉及到很多前后台交互的问题,自己本来只碰前台的东西,但是有的功能实...
    _信仰zmh阅读 381评论 0 2
  • 今天是2017年8月20号,星期日。天气晴。微热。 地点:济南高新区 回头看看已经毕业三年零3个月了。依然一个人窝...
    雨影阅读 3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