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王伯当

初识王伯当是在父亲的故事里听到的。他的故事大多都是根据历史和野史改编的。父亲是一个不善言辞的人,纵然文化水平还算可以,但在语言上的‘造诣’真的不敢恭维!父亲讲故事语速总是很慢,让我觉得这个故事情节很长。我想我写作总是把一句话复杂化的习惯也是那时候学会的吧!

那时候农业耕种还没有现在的机械化,种玉米、花生、大豆都是靠人工播种,就是一个人挖坑,一个人往坑里丢种子。这个时候就可以听父亲讲故事了!印象中父亲讲了很多故事人物,我记得只有项羽、刘秀和王伯当了!

那时候只知道王伯当是一个特别忠心的英雄!冠以英雄的称呼再加上‘忠心’这个词来描述他,让少不经事的我钦佩至极!当然这句话有待商榷,因为很多人都觉得王伯当是的确一个真正的英雄,钦佩他是理所当然!

前两天看了《三国演义》和《水浒》,天天上下班还会经过隋唐遗址,于是又想看看《隋唐演义》。但最近在读村上春树和毕淑敏的书,于是只有通过电视剧来安慰一下自己浮躁的心。虽然电视剧和历史不一样,但对王伯当多少有了更多的了解!

王伯当外号“白衣神箭”又称“勇三郎”。瓦岗寨五虎之一,能文能武。曾中过“探花”,后因不得志弃文从武。李密称王时,王伯当是丞相!二贤庄的单雄信是七省绿林好汉的杠把子,当时的副帮主就是王伯当,帮内的大小事务大多都是王伯当在负责。后来瓦岗寨选王,大家都称赞他的领导能力。后来程咬金当了皇帝,大家一致推荐了王伯当当丞相!可见,王伯当的领导才能有多么出众!

不但文才出众,王伯当的功夫也十分了得。靠山王杨琳最得意的‘十三太保’之一魏文通,就死于他的箭下。

魏文通,刚正不阿的隋国大将。对杨琳和杨广忠心不二。杨琳是魏文通的干爹,也是他的师父。杨琳打不下瓦岗寨,就派魏文通去。魏文通没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其功夫不如杨琳。杨琳都打不赢瓦岗五虎,魏文通能打赢吗?不能?他不知道自己的下场吗?知道!可他还是去了,为什么?忠心!但就是这样一个忠心的人,却没有被后人铭记,反倒是杀他的王伯当成了‘忠心派’的代表!

言归正传,个人觉得王伯当更好文。当了丞相以后,王伯当一心把心事用在建设国家上面。又弃武从文做起了文士!以至于后来在校场当单雄信要王伯当给士兵展示他的高超射术时,他竟然射偏了!

然而,就是这么一个熟读古书的文人,却遇到了程咬金这样的皇帝。受古代礼仪文化的影响,王伯当觉得大家要有一个朝廷官员和皇帝应该有的礼节和责任!但是程咬金这个大老粗,在江湖待久了,他的理念是兄弟不分你我!这让王伯当有种怀才不遇的感觉!竟有些郁郁寡欢了!

终于‘救世主’李密出现了。电视剧的李密是程咬金举荐的。李密因睡了皇帝的女人萧妃而被削去官职送往京城问斩。恰巧碰上了程咬金。混世魔王一看,哎哟,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啊!江湖义气第一桩,得救!于是三板斧乱伦一通救了李密,带回瓦岗!

当官的就是不一样,李密三言两语一阵忽悠,竟然当上了皇帝!王伯当也终于找到了能说话的“基友”了!终于可以大显身手了!

大概王伯当也是有称王之心的,只是在绿林会待久了,碍于面子问题又不好意思。当看到和自己意见一致的李密时,王伯当有了些安慰。既然自己不能做皇帝,找个和自己一样的人做皇帝也挺好!于是,对李密唯命是从!

但李密真不是什么真主,气走徐茂公、秦叔宝等人,“洛阳换萧妃”,又搞一个“萧妃息鼓”,差点把单雄信都给杀了!

后来李密降唐,大概是瓦岗称王太容易了,他竟然又想反唐。王伯当也有劝他,但是李密不听,其实这个时候王伯当可以不管李密,一走了之的,但他还是誓死相随。最后和李密一起被唐军射死。一个最善射箭的人死于乱箭之下,似乎冥冥之中自有定数!

小说演义中,古代君王打江山,总会有礼贤下士、显示仁爱的举动,《水浒传》中,宋江的下跪,招降了好多曾经的敌手,《三国演义》中,刘备的三顾茅庐也成为历史佳话。能被贵人瞧得上是很有面子的事情,特别是能得到秦王的跪拜,更要让常人感激涕零了。中国人讲究面子,李世民也给足了王伯当面子,但王伯当拒绝了。

也许在王伯当心里,忠义没有别的解释,无关什么愚忠和良鸟择木之类的文字游戏,就是选择一个自己认准的真主,从一而终,所以为了自己心中的忠义,宁死不侍二主!

我有一个朋友,在一个汽车销售公司做售后主管。是公司第一批元老级人物,能力也相当不错。刚进公司拿着一千多的工资陪着公司发展。

由于是销售公司,领导对售后并不怎么重视,干了四年工资只涨到两千多点儿。

我们总是说要忠诚企业,忠诚团队。但是当企业团队不值得我们忠诚时我们还要忠诚于它吗?也许良鸟择木而栖才是正确的选择!

后来我的朋友离开了那家公司,现在已经是一个拿年薪的高管了。虽然他没有像王伯当那样誓与真主共存亡的忠诚,但我觉得他择良木而栖的思想比王伯当高明的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魏文通在隋唐十八条好汉中排名虽然比较靠前,挤进了前十强而名列第九,但却在《说唐》中出场最少,总共只有两次出场。 而...
    章雪峰阅读 927评论 4 5
  • 晨走在路上。 下着大雨。 《晨!》一个女孩的声音喊住了他, 晨转过身来直视着这个女孩,高中三年的同学,灵。 《有事...
    乱世香蕉阅读 194评论 1 1
  • 男人不坏,女人不爱!你们同意吗? 这个时代,说好听点叫老实人,说难听点叫怂包。你们怎么看?
    张云亦阅读 273评论 0 0
  • 十年寒窗头悬梁,身为求学走他乡。 青云欲度五更起,与日同起奔学堂。
    千千星辰阅读 151评论 0 0
  • 01 源自欧洲的西装,是名符其实的power dressing,在男人的世界被视為优雅的权力象徵,堪称正式场合的通...
    形象管理李翊珊阅读 6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