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妈妈,你会怎么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你的孩子与其他的小朋友一起玩,发生抢玩具或者不同想法时,你怎么处理?

      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融入更多小朋友的圈子一起玩乐是一个必要的过程,起初,我觉得这是成长的信号,很期待也积极带她去玩,关于玩耍中的分歧,我并没有很在意,可是就在最近,我突然意识到这需要很认真的处理!

      我家宝宝属于偏横的那种,并且有一点固执。当我第一次看到她和来家里玩的宝宝各种抢玩具时心里很不舒服,不停的告诉她要一起分享,虽然她特别不开心,吵着闹着要,可还是尽量阻止她如此,强硬的划分她们玩耍的区域,以便让来家里玩的小朋友和她妈妈感觉到舒服,甚至亲戚家的小哥哥小姐姐过来都要她让着!

    当我带她去别人家玩耍时,她对各种玩具各种好奇,无论她玩哪个玩具这家的小宝宝都会抢(现在想想似乎所有的孩子都是一样的),为了避免更大的矛盾,我总会告诉宝宝,这是别人家的东西,我们不能和小朋友抢哦,孩子并不懂依然特别想要,但每次都被我抱到其他的地方玩其他的玩具以平息她们的抢闹。

      诸如此类的事情差不多都是这样,让着其他的小朋友无论比她大还是小(我家宝宝15个月)可能自己属于忍让型的人,觉得大家好自己委屈一点没有什么大不了,所以不知不觉自己的行为方式也在指导着我家宝宝,可是通过下面这件事情,我突然意识到或许我做的大错特错。

      去领居家找小姐姐玩,本来一起晒太阳玩玩具,抢玩具的戏码再次上演,我依然让宝宝不和姐姐抢,把她抱到其他的地方玩其他的玩具,因为天气热,我便把她衣服上的扣子解开,恰巧让小姐姐看到了,她劲直的走过来要给宝宝把扣子扣上,小姐姐的妈妈说,她最喜欢扣扣子了,我看着她小手笨拙但很努力的扣着,可是怎么也扣不上,这时候宝宝很不配合也不开心,又持续了一会,宝宝情绪很不稳定甚至眼泪已经在打转,我赶紧对小姐姐说,这样吧,我把她的衣服脱下来,你这样去扣扣子吧。

    本以为就这样相安无事了,可是小姐姐过来又要给宝宝弄鞋带,当她过来碰到宝宝的时候,宝宝踢她,我当时还告诉宝宝,姐姐和你玩呢,不要这样。小姐姐不顾宝宝的反应还是要给她系鞋带,宝宝躲开她又过来,突然宝宝惊恐的哭了,这一哭,邻居赶紧过来说,宝宝不喜欢就不要弄了,把小姐姐抱起来,可是她哭着更大声指着宝宝的鞋子,意思是我就要我就要,我对邻居说赶紧安抚安抚她的情绪吧,我们先回家吃饭去了,改天再玩,于是趁机赶紧出来了。

        就在那一刻,我意识到,我之前教育孩子的方式是错误的,虽然我没有太多经验但是我内心依然无比确定,我的确错了!长期以来在我的大脑里家里人灌输谦让的要求,很多忍让,让我感觉委屈和不适,因为不是所有人都会理解你的成全,很多时候,是一种侵略甚至践踏!

      同样的抢玩具,无论在家还是在外面,我都要求她让着别人,面对他人不合理的要求(小姐姐就要系宝宝扣子或者鞋带)我竟然也潜意识希望他配合,凭什么呢,凭什么宝宝没有对自己玩具的主宰权呢,凭什么她要让别人对自己为所欲为呢,和平相处固然是好,但是如果泯没宝宝内心的意志,从小学会察言观色迎合需求,那是我最不想看到的!

    是的,说我自私也好,说我护犊子也罢,从今以后,我不再像从前一样让她委屈着自己迎来一起玩耍,我一定不会让她霸道蛮横无理,我更不会让她处处小心委屈,这个世界那么大,未来那么久,我能陪她的终究有限,但是在这有限的时间我希望给孩子的是健康的人格,不卑不亢,不会恃强凌弱,亦不会望而生畏。

      所以,孩子们一起玩耍面对分歧时,作为家长,若一起教育孩子谦让,我一定更配合,若所有的无动于衷我定会守护好孩子的权益,分毫不让!

      让孩子学会保护自己该有的权益,其实是一门学问,让孩子在保护自己权益的同时学会更好的与他人相处,则更是一门艺术。

      学无止境,上面也只是我的一点拙见,希望一起探讨这个问题,让孩子们更好的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07年10月20日 第七颗牙(左下切牙)冒出。所以最近睡觉时比较烦躁。 10月21日 连跌三跤 今天真...
    羊羊羊羊汪阅读 3,603评论 0 8
  • 她一个人走在城市中, 就像她一个人走在荒漠里——— 她也想遇到一个小王子, 他不必理解她在做什么 她愿意同他聊聊蛇...
    紫林琼风阅读 198评论 4 2
  • 今天正赶上跟了很久的一个项目完工,晚上老板带着部门去吃了庆功宴,想着回家后再不用抱着电脑加班,心情甚是愉悦放松。 ...
    吉尼弗阅读 309评论 0 1
  • 在自己的教学生涯过程中,我有过退索,有过想换个职业,但是当我遇到青椒计划的时候,我的态度改变了,在这里我可...
    陕县888张欣阅读 380评论 1 1